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藏铁路成都至蒲江段9月开工

  昨日记者从成都铁路部门获悉,今年计划开工的9条铁路项目开工时间基本确定:9月底,确保川藏铁路成都至蒲江段、达巴铁路、成都火车北站改造、达万铁路电气化改造动工,力争西安成都铁路客运专线开工;12月底前,确保成兰铁路全线开工、成渝客运专线、成贵客运专线开工建设。同时,成都至彭州支线铁路也将于9月底前开工。

  等到西成、成贵客运专线等铁路项目相继建成后,成都至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4小时交通圈和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8小时交通圈将全面形成,四川将真正成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6项目9月底前开工

  川藏铁路:2013年1小时到康定

  目前川藏铁路成都至蒲江段前期工作进展良好,预计在9月份完成前期程序,并动工修建,该段按城际铁路标准修建,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2013年建成后,从成都到康定只需1个多小时。

  同样预计9月底开工的西安成都铁路客运专线,自江油成绵乐铁路站引出,至广元,穿越大巴山进入陕西宁强县至汉中,越秦岭,沿京昆高速公路走廊溯涝峪而行,经户县,引入西安铁路枢纽西安北站,全长约519公里,总投资716亿元,计划2013年建成。

  成彭铁路:建成后每5分钟一班

  成都至彭州支线铁路全长19.7公里,起点为成都至都江堰铁路郫县西站,终点为彭州市。速度目标值为200公里/小时,彭州境内为120公里每小时,为双线快速铁路,工期18个月,该支线铁路采用8辆编组的电动车组,每5分钟发出一班。建成后从郫县西站到彭州仅需6分钟,从火车北站前往彭州只要十多分钟。

  达巴铁路:开辟西北达海捷径

  达州至巴中铁路全长124公里,设计等级为时速160公里,预算总投资44亿元。达巴铁路建成后,将与已开工建设的南江乐坝通往巴中城区的乐巴铁路贯通,连通宝成铁路、襄渝铁路、达万铁路,融入全国铁路网,为西北地区开辟另一条达海捷径。

  成都车站:新建10万㎡站房

  成都车站扩能改造也确定在今年9月底开工,将新建10万平方米新站房,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又一个集铁路、城市轨道、城市道路等交通换乘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而达万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则为既有线现状电化方案,线路全长156余公里,工期为1年,拟按照80公里/小时速度进行改造。

  3条路12月底前开工

  成渝客专:到重庆不超1小时

  成都至重庆铁路客运专线西起成都市,东至重庆市渝中区,北经成都与拟建的成绵乐城际客专相连,南经重庆与拟建的重庆至万州城际客专连接,形成川渝地区城际客运骨干网。从成都经龙泉、简阳、资阳、资中、内江、永川、璧山、沙坪坝至重庆。该线投资总额为431亿余元,建成后将设成都直发重庆的列车,不超1小时可到,发车间隔为3-5分钟。

  成贵客专:缩短15.2小时路程

  成都至贵州客运专线在乐山接成绵乐城际专线,然后从乐山引出,向东经宜宾市、兴文县等进入云南境内,过威信县、镇雄县,而后再进入贵州省的毕节等市县,东至贵阳市。

  该线预计投资总额为676亿余元,总工期4.5年,全长485.89公里。建成后,成都至贵阳车程从目前的17小时减少为1.4小时左右。

  成兰铁路:今后4小时到兰州

  成都至兰州铁路年初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预计今年底全线开工。该线路自成都枢纽青白江站引出,穿越龙门山,溯岷江河谷而上,穿岷山进入甘肃境内,接正在修建的兰渝铁路哈达铺站。新建铁路全长462公里,总投资619亿元,时速200公里,工期6年,建成后,成都至兰州只需4小时。记者 王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川藏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