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营企业吸纳90%以上劳动者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1: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10点14分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9年8月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巴基斯坦通讯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在您发的材料中提到了开展“2009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并且提供了空岗信息276万条,您是否也向这些求职者提供了有关跨国企业的空岗信息?有多少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获得了跨国企业工作的机会?第二个问题,在中国是否对那些条件非常艰苦的矿工提供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

  王亚栋: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全国工商联、全国总工会、国务院扶贫办每年在五月份举办一次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现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吸纳了90%以上的劳动者就业,已经成为中国劳动者就业的一个主渠道。在每年的招聘周当中都有200多万的招聘信息,有100多万劳动者达成求职意向。在东部沿海地区,这两年以来有一些跨国企业进场招聘,也有一批大学毕业生到跨国企业就业。今后我们也要把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的范围扩展到更多的跨国公司,使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跨国公司去实现就业。

  胡晓义: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中国是一个矿业大国,所以矿工也比较多,首先感谢你对矿工社会保障问题的关注。中国的矿工和其他职工一样,在法律上是享有相应的社会保险权利的。同时针对矿工的社会保险还有一些特殊的地方,比如说井下工作,属于危险和对身体潜在伤害比较大的岗位,对于从事这些工作的劳动者,是允许他们提前退休、提前领取养老金的。在医疗保障方面,我刚才讲到了,他们都是被覆盖在职工的医疗保障制度之下的。对矿工来讲,有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职业伤害,比如工伤和职业病,通过工伤保险制度可以实现对他们的援助。当然我要实事求是地说,规范的矿山、矿井企业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但也确有一些小的矿山企业对职工的保护并不是十分到位,这是我们工作需要加强的方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民营企业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