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主党派呼吁:公厕设置应“重女轻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06:40  台海网

  台海网8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智敏)厦门公共场所公厕数量不足问题由来已久,如厕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农工党思明区基层委日前呼吁,作为文明城市,厦门市应重视公共厕所建设,在公厕数量和质量上都要有所突破,特别还要注意“重女轻男”,实现男女公平如厕。

  每平方公里公厕仅1.4座

  据环卫管理部门统计,目前,厦门市有近300座城市公共厕所,建成区197平方公里范围内,每平方公里只有1.4座公厕,距离建设部颁布的每平方公里3座-5座的标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不少市民平时都会感觉如厕难。

  农工党思明区基层委建议,首先要增加公共厕所的数量。城市发展人口增加,就应相应每年增加公共厕所的数量。老城区的公厕建设采取补缺补漏的方式,新区建设时要将公厕建设纳入规划,预留出公厕用地;在城市道路的建设中也要预留公厕用地。同时,沿街单位厕所要免费对外开放。

  新建和改建的公厕要充分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和儿童的需求,按一定比例设置无性别公厕。无性别厕所主要是供残疾人、老人、家属带病人和家长带孩子等特殊人群使用。

  在有公共厕所的路口、街区等位置,应设置显眼的公厕导示牌。公厕导示牌外形及大小设置需人性化,更好地为市民和行人提供方便,解除市民和行人在繁华闹市、交通要道等地方“方便”难的尴尬。

  公厕设置对女性倾斜

  农工党思明区基层委特别指出,要实现“重女轻男”公平如厕。女性在厕所里逗留的时间的确要比男性长得多,这显然是受生理条件和随之产生的行为模式所限:她们必须宽衣、蹲坐,有时还要照看随行儿童……通过分析相关资料,计算出两性小便时在厕所中的平均停留时间:男性为39秒 (±6秒),女性为89秒(±7秒)。结论:女同胞的如厕时间平均为男子汉们的2.3倍。因此,在公厕设置上要 “重女轻男”,对女性适当倾斜。

  这一建议也符合建设部相关标准。部颁标准规定,城市公共厕所的男厕所每1-150人配1个大便器,75人以下配2个小便器(75人以上每增加1-75人增设1个);女厕所1-12人配1个大便器(13-30人配2个;30人以上,每增加1-25人增设1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