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反对调整44个汉字写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调查显示逾九成网友反对调整44个汉字写法
“整形”后的44个汉字。

  8月12日,教育部就刚刚研制出的《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对44个汉字进行“整形”,调整其写法,引起了很大争议。

  原由

  44个汉字要“整形”“杂”“杀”等字去“钩”

  根据《通用规范汉字表》,“琴”“亲”“魅”等44个汉字在专家倡导下进行了写法调整。

  如:“琴”字左上角“王”字最后一笔由“横”变为了“提”;“唇”字的厂字头由半包围结构调整成了上下结构,“亲”“杂”“杀”等字底下的“竖钩”改为“竖”,最后一笔由“点”改成“捺”……

  反应

  九成网友反对专家称没必要

  “好好地写了几十年,为啥要折腾成一个新样子?”新浪网对汉字整形专门开通了网上调查——“你是否支持教育部拟调整44个汉字写法”,结果九成以上的网友持反对意见,认为是“穷折腾”。

  广东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邹寿元表示,“我觉得这些汉字的重新规范大可不必,真的有些‘折腾’!”邹寿元说,此次“整形”的44个汉字中,绝大部分通行度很高,写了几十年的字突然要改个写法,会令人们感到无所适从。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柯汉琳教授也认为,这些字的写法已经为社会习惯使用,这种“无关大碍”的变动实在没有必要。

  影响

  字典课本都得改考生最先遇难题

  采访中,有网友、社会人士、专家质疑,44个汉字的重新规范可不是小事,规范一旦推行,其花费大量时间、精力、金钱的代价将难以估量。

  有中学老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文字重新规范,《新华字典》的变动首当其冲,以一本字典十多元钱为例,按《新华字典》出版50年间4亿册的总发行量算,花费成本高达数十亿。

  有教学专家还提出,根据高考作文“错一字扣一分”的评判标准,如果这一改革真的实施起来,考生可能最先受到影响。

  “高考作文中碰到这些字如何评判,这就要看评卷组的一致商议才行,否则对考生会有影响。”邹寿元说。

  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天府早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汉字 调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