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黑恶势力向政府部门渗透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0:21   央视《新闻1+1》

  2009年8月20日央视《新闻1+1》播出《打黑,拔黑伞,挖黑土》,以下是完成台本:

  主持人(董倩):

  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最近一段时间,一篇《谁给“黑老大”戴上了“红帽子”》,这是新华社的一篇署名文章,它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打黑之中的重庆。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一些人能够戴上“红帽子”去寻求庇护,为什么另外一些人能够用手中的权力去给这些人提供庇护?稍候我们将对此展开评论。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这些被打击的“黑老大”头上戴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红帽子”?

  (播放短片)

  解说:

  首犯,陈明亮,被捕前系重庆江州实业集团董事长,身家上亿,2006年当选重庆市古玩商会会长,被称为重庆最大古玩商,还曾当选渝中区人大代表。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赌博罪被逮捕。

  黎强,除担任渝强公司董事长外,还有多个官方或半官方头衔,包括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重庆市巴南区第12届政协常委、重庆市工商联会长、重庆市道路运输商会常务副会长。根据警方的调查,黎强为了争夺客运线路,不惜以涉恶、涉黑手段进行争夺,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经营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罪被逮捕,在他被刑拘之后,尚有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向其手机发送短消息,建议他离开重庆,避避风头。

  王天伦,今普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是重庆市第九届杰出青年农民候选人之一,曾推选为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协委员,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逮捕。

  陈坤志,曾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杨家坪派出所、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门派出所任民警。1995年因殴打他人受到行政撤职处分,之后辞职离开公安机关。被捕前为万贯财务公司负责人、杨家坪一家酒店的股东,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逮捕。

  岳村,原系重庆警方的一员干将,因抓捕歹徒负伤,在病榻上表示,要为重庆的公安事业奉献终身。不久因业务出色,晋升为渝中区南滨路派出所所长。多年后,岳村下海经营,成为一名千万富翁,在黑名单中位列第二的他,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被逮捕。

  文强,8月7日,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重庆市公安局前副局长、市司法局局长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何兵教授。

  何教授,你看,黑社会,我们注意到前面有一个“黑”字,“黑”总让人觉得它是远离阳光的,但是我们看这些人,刚才短片里面都已经展示过了,他们应该说都是有头有脸的人,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一级、区一级的,还有巨富、身家上亿、上千万的,甚至还有公安局的人,他们怎么会和黑社会联系起来呢?

  何兵(特约评论员):

  这就是黑社会的典型特征,因为普通老百姓认为,黑社会好像就是在大街上打砸抢烧那种人,实际上那种基本上不属于黑社会,是黑社会的末端。真正的黑社会的高端看起来是非常白领的,跟我们正常人没有区别,很绅士的,但实际上它是黑社会,也就是说它的手段,他自己不去动手,但是让人动手,他自己看起来一切是非常合法的,非法的事让别人去做了。

  主持人:

  那就是它自己也有一个很严密的组织。

  何兵:

  黑社会实际上就是一个社会,它和单枪匹马单干的犯罪是不一样的,它组织起来,有一个严密的组织。第二,为了使这个组织运转起来,一定有比较强大的经济力量。第三,它一定是要向政权部门渗透,往往和权力挂钩。

  主持人:

  何教授,你看,如果说这个黑社会要向正常社会渗透,它首先会向哪些部门下手?

  何兵:

  最可能下去的就是公安部门,因为首先黑社会往往需要经过暴力实现它的统治和管理,在我们国家可以用来治理暴力的机关就是公安机关,也就是说,国家的暴力是由公安机关来行使的,它必须首先把公安机关的暴力给腐蚀、软弱化了,非法的暴力才可以行使。所以黑社会要渗透的话,首先就是渗透公安机关和政法部门。

  主持人:

  这一次我们刚才也看了,有几个特别让人关注,他们是重庆市人大代表、区一级的人大代表,还有政协委员。他们这些人既然是黑社会的人,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政治地位呢?

  何兵:

  这说明我们这些年来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政协制度、人大制度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选举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包括代表的选举的公开性、一定程度的竞选都没有。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强调经济发展,所以有些地方把这些代表,作为一种政治荣誉,给了一些所谓的企业家,有些黑社会组织顺水推舟一下就上去了。

  主持人:

  我们不妨看一下中央政法委最近有一个《关于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意见》,其中有两句话“积极应对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变化,坚决遏制黑恶势力向经济领域扩张,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向政治领域渗透。”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您怎么看?

  何兵:

  黑社会一旦诞生或者发展以后,它首先一定要向经济领域渗透,为什么呢?因为成立一个黑社会干吗呢?是为人民群众做点好事吗?不可能,所以成立黑社会一定是为自己或者小团体牟利益,所以它肯定要垄断一个行业,垄断一个领域,向经济领域来渗透,一定要渗透。为了实现它的经济渗透,它一定要进行政治渗透,只有牢牢地控制住了政权,他才可能保证经济利益。

  主持人:

  当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打黑名单时,我们在里面最触目惊心地是看到了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本来警察是应当和犯罪分子站到对立面的,但是这一次他们站到了同一面,这是为什么?接下来我们连线中国公安大学的教授,王大伟。

  王教授,您好。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

  您好。

  主持人:

  警察应该是打黑的,为什么这一次我们在名单里面看到了警察的身影,他们反而涉黑护黑了?

  王大伟:

  对,警察和黑社会是水火不相容的,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这次在重庆打黑除恶的斗争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就是连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九年,后任重庆市司法局局长的文强因涉黑落马,极个别的领导沦为涉黑势力的保护伞,这是非常令人痛心和气愤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黑恶势力 重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