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基本药物制度每年将增1600亿药品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02:06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规范基本药物的生产流通、加强基本药物质量安全监管……有关专家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立的这些原则将为确保人民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教授吴永佩表示,生产环节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质量源头,生产供应品种、数量适宜,且安全性和疗效好、价格合理的药品,这是保证满足医疗需求和安全用药最重要的环节;而规范药品流通则是保证药品正常安全供应的关键。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法司副司长许嘉齐也表示,对基本药物实行招标采购,不仅仅是为了在药品价格上进行竞争,从实现基本药物的安全有效来看,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更重要的目的是保证基本药物的质量。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对于基本药物制度给医药行业带来的影响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后,预计每年将增加1600亿至1700亿元的药品消费,诸多药企将从中受益。

  ■ 影响

  “未纳入目录不会被淘汰”

  工信部官员:基本药物只占报销目录很小部分

  对于业界普遍关心的“招标采购”“统一配送”等举措将给整个制药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工信部工业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明确表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势必促进药企优化整合,这将为我国制药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

  他同时表示,一方面,不同层次的市场消费需求和水平不同,基本药物主要是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如社区与乡镇卫生院,而城市里基本药物的用药水平不会像基层那样高;另一方面,目前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只占医保报销目录中2000多种药品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对于药品生产企业而言,没有纳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产品也不会因此被市场淘汰。据新华社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基本药物制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