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4汉字字形调整遭质疑 专家称应尊重大众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20:22  中国新闻网

    调查:你是否支持44个汉字字形调整?

  中新网8月25日电 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今日报道: 自本月12日新研制的《通用规范汉字表》面向公众征求意见以来,对于44个调整字形汉字的争论,一直没有平息。 视频:专家回应44个汉字整形质疑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记者在上海采访中了解到,汉字整容引发的更改成本过高,涉及范围过广的疑虑目前是最为集中的两大焦点。

  报道称,听说44个汉字可能要调整的消息后,上海市民周小姐开始有些担心。因为周小姐名字中含有一个钢琴的琴字,就包括在了44个调整字形的汉字中。根据修改意见,琴字左上方的部件王字最后一笔横要变成提。周小姐很困惑,这小小一动,跟随她这么多年的个人信息是不是都要随之改变?

  不光周小姐有担心,一些出版界的资深人士也有顾虑,因为汉字的修改,在电脑机器的翻译,印刷出版,尤其是字典编纂方面都会带来影响。

  从《通用规范汉字表》专家委员会对公众的相关解释来看,44个汉字的调整,主要是出于使宋体字 笔形一致,字形更趋于规律系统考虑。同时,调整与大多数汉字不一致的笔形变异,让笔画趋于统一,也将使字典中笔画检字更加简便。

  不过,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上海市民对如此微调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存在一定质疑。

  一些语言文字专家则表示,尽管这些字形的修改,从书写方面来看,确实有其合理性。但有关文字的改动,毕竟涉及全中国人的日常使用问题,还是应该以大众的使用习惯为基础,不该唯专家的意见是瞻,这样才不会对人们的认知书写和使用习惯造成很大的影响。

 


专家回应44个汉字整形质疑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汉字 调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