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3: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9年8月26日,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五次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此次调查对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地位及亲疏认识进行了考量。

  近几年的调查显示,日本始终被学生和市民看成是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的第二大国,与日本和平国家的自我定位相去甚远。这多少与日本曾经发动过侵略战争,目前仍有不少人希望复兴军国主义有着直接的关系。其次,日本不断追随美国的战略也是大多数公众深表忧虑的原因之一,出于对本国政治安全的考虑,除美国之外,日本成为最受民众关注的国家之一。

  调查显示,民众对两国间政治和安全问题的担忧集中体现为:仍然视对方为对本国构成军事威胁的国家。“谁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呢?”中方调查显示,72.8%的学生认为美国首当其冲,其提及率名列第一;日本以71.1%的提及率排在第二位。居民普遍认为美国、日本是对中国最具有军事威胁性的国家,其比例分别为68.1%和59.4%。

  当进一步探究日本被视为威胁的主要原因时,“日本过去发动侵略战争、现在仍有不少希望军国主义复兴的人” 的提及率最高,其中市民为68.9%,学生为72.9%;学生样本中提及率排在第二三位的是:“日本有向军事大国发展的倾向”、“追随美国战略”的人群,分别为57.4%、 45.7%。而认为“日本军事实力已经很强大” 的市民占54.3%, 列第二位。其次是,持有“追随美国战略”观点的市民占42.6%。

  尽管对最大军事威胁国家的选择有所不同,但是仍然有46.4%的日本民众将中国视为军事威胁,而无论是民众还是参加过NPO活动的受访者都一致认为中国军事实力越发强大是将中国视为军事威胁的主要原因。

  在政治方面,日中两国间的政治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仍然是两国间民众对对方持不良印象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日方有超过60%的参加过NPO活动的受访者不满意中国在资源能源问题和对日关系上的表现。有超过70%的中国受访学生对日本领导人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行及历史问题表示不满。

  调查发现,无论是中国大学生还是中国普通民众,都认为领土争端、历史问题、海洋资源的纠纷构成了目前妨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障碍因素,这3个问题也是日本受访者反映出的3大主要障碍因素,可见中日两国民众间对双边关系的障碍有着相对集中的看法。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较去年同期相比,中日两国都有更多的受访者认为两国关系不会有变化。

  历史问题是横亘在中日关系间的老问题,其中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在中日受访者间产生很大分歧。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较去年相比,有更多的中国学生认为日本首相可以以个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有更多的日本民众认为无论以何立场,日本首相都不应该参拜。这说明两国民众可能已经迈开了相互理解的第一步,但愿能如人们所愿,随着中日关系的发展,历史问题会慢慢得到解决。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参加过NPO言论活动的日本受访者认可上述观点,这就是两国间沟通交流多多益善的最好证明,也是中日论坛的意义所在。

  (环球在线:于盟)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日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