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联合舆论调查结果公布 关系改善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3:24  中国日报网站

  数据来源:由中国日报社和北京大学联合组织,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9年7月完成的“2009,中国学生-市民舆论调查”。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9年7月的最新中日联合舆论调查表明,当前的中日关系受到公众的普遍好评,其中超过七成的市民对目前的中日关系给予了正面积极的评价。加强双方文化方面的民间交流与合作,是目前两国政府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也是中国广大民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点击进入

  民间交流促动中日关系发展已成两国民众共识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温家宝总理2006年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时曾引用了这样一句古语,用来形容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近年来,除了政治互访和经济合作外,两国还特别注重了民间往来,希冀在“润物细无声”中推动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

  中日关系发展稳中有升 文化经济是主流符号

  调查结果显示,与一年前相比,中国公众对日本的好感度稳中有升;超过七成市民对目前的中日关系给与了正面积极评价;而日本公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也略有提高。日中关系的重要性在日本民众中得到绝大部分的认可与重视,日本的知识分子尤其看重日中关系。

  勤奋是中日民众对彼此最高评价

  调查显示,中国学生普遍对日本人的勤奋、正直、创造性、合作性、集体主义给与了较高的评价,但在这些双方民众对对方国民正面评价的同时,日本居民认为中国不可信赖的不占少数,而中国居民及学生在这项上给日本人的打分也是勉强通过“及格线”(2.5分)。这也说明,两国民众仍然缺乏对彼此的信任。

  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依旧阻碍中日关系发展

  中方的调查表明,随着对于日本和中日关系的总体印象明显改观,在具体问题上民众的态度较前几年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调查发现,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依旧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两大障碍。

  中日两国民众就双边多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随着经济的发展,双方应该加强在资源与能源方面的合作,通过对话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也是大多数公众的共同愿望。除了资源问题,那么双方民众还关注哪些问题呢?调查显示,在两国首脑会晤时加强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是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用沟通交流化解中日民众对两国间政治、安全问题的担忧

  近几年的调查显示,日本始终被学生和市民看成是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的第二大国。在政治方面,日中两国间的政治问题及历史遗留问题仍然是两国间民众对对方持不良印象的重要因素。

  中日需要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 增强沟通力度

  由双方的调查结果,我们看出,中日两国民众都对对方国家缺乏深度了解,中日双方需要不断拓宽信息交流渠道,尽快解决双方民间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和阻碍,大力推动民间交流活动,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民间交流。

  (环球在线:信莲)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