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教育竞争力排行深圳居首遭批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5:46  长江商报

  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竞争力的排名次序是深圳、广州、厦门、成都、杭州、青岛、宁波、大连、沈阳、济南、南京、武汉、哈尔滨、长春和西安。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江珂 潘健)“不管他们的标准是什么,武汉作为一个教育强市,倒数第四的排名绝对是不科学、不准确的。”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华师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炮轰“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排名。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闻晋副教授也对此结果产生质疑。

  据悉,中国社科院前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较》,将国内32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出了座次。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教育竞争力的排名中居首的是深圳,武汉位列倒数第4。

  武汉高教很强势

  周洪宇例举出武汉的教育实力:拥有57所普通高等院校,其中7所“211工程”,2所“985工程”。102万左右的在校大学生,在校大学生全国比例最高、规模最大。

  “武汉市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大学生群体,高中或相当于高中的教育普及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大中城市,政府社会关心和重视教育的程度,在全国名列前茅。”陈闻晋也表示,武汉市是全国高等教育的领头城市,拥有着丰富、优质的各级各类教育资源。

  “当然武汉由于地域限制,也会有其不足,位于中部地区,规模上优势明显,结构上略有不足之处。高等教育很强势,中小学教育相对不那么强,政府公共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投入稍显不足。”他指出。

  “教育母鸡”不应被否认

  根据社科院的报告,排名一级指标中,功能性产出(教育投入对经济的贡献、对经济和科技的影响)这一项,陈闻晋认为其非常不科学,“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反而往往是依靠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人们往往聚焦在顶端,只看到发达地区的经济腾飞,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教育母鸡’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脱离了这点,就脱离了实事求是观点。”

  如果只是教育的竞争力,深圳显然排不到第一。因为深圳的大学不多,好的高中、初中也不多。这里有个教育的竞争力与科教的竞争力概念的混淆。深圳很多的学校校长、骨干教师都是来自两湖、广州,深圳发展时间短,教育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东西。这一排行榜混淆了教育竞争力与整体竞争力的内涵。

  ——周洪宇

  一个发达地区的区域优势对于各地人才的吸纳是得天独厚的,像长沙、武汉的人才现在流向了沿海地区,深圳拥有最多的“武汉帮”,这一结果是对武汉的批评,无异于仔鸡对母鸡的批评。

  ——陈闻晋

  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华师博士生导师、全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

  陈闻晋: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竞争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