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区域功能失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02:25  扬子晚报

  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科研人员8月31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一些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震后10多天里便出现大脑区域功能失常现象。研究人员认为,这提醒人们在大灾难后应对灾民迅速开展心理干预和相关治疗。

  这项研究由中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领导这项研究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龚启勇对记者说:“从地震发生第13天起,我们就开始对幸存者进行脑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大脑内负责情绪、记忆功能的系统在短期内就出现了功能改变。”

  研究人员利用新型功能性核磁共振技术,在震后13天到25天内对44名身体健康的地震受灾群众进行了大脑扫描,结果发现额叶边缘系统及纹状体区域的活动增强,同时这些区域中不同脑结构间的连接性却减弱。额叶边缘系统及纹状体区域是大脑中控制情绪、记忆等功能的区域,包括额叶、海马、杏仁核等多个脑结构。

  龚启勇说:“这就好比一个电脑网络,不同脑结构是单个电脑,而它们间的连接是网线。现在单个电脑的运算增加,而整个网络的协调性却减弱,相关系统已出现功能变化。”

  参与研究的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安德烈亚·梅凯利博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以前在长期确诊的精神病人中发现过这一大脑区域的功能变化,而这是首次发现这种变化可在如此短时间内发生。他说,过去的类似研究多在灾难发生数年甚至数十年后才进行,在地震发生10多天后就马上进行这种临床研究还是第一次。

  “这说明一些大灾难幸存者虽然短期内看来很健康,但实际上暗藏着发生精神疾病的风险,且一些幸存者的大脑相关区域很可能会出现结构上的变化,”梅凯利说。过去的研究曾显示,高度精神压力不仅会导致大脑出现功能变化,而且发生脑结构改变。

  许多人在遭遇大灾难后会出现焦虑、抑郁等状况,症状严重者在医学上称为“创伤后应激障碍”。龚启勇说,在汶川地震幸存者中,可能会有高达20%的人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这将严重影响他们今后的社会生活,部分人甚至因之自杀。他和梅凯利都表示,这一研究结果说明需要在大灾难后迅速开展心理干预,特别应利用相关技术进行大脑扫描,找出那些大脑区域功能发生变化的高风险者,在发展成严重精神疾病前对其进行干预和治疗。如果干预得当,有可能使这种功能变化恢复到正常状态。(据新华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幸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