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批摩尔庄园,小玩家爆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08:23  郑州晚报

  

央视批摩尔庄园,小玩家爆吧
“摩尔庄园”游戏截屏
央视批摩尔庄园,小玩家爆吧
央视批“摩尔庄园”的截图

  央视《朝闻天下》8月27日报道了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影响极大的儿童网站“摩尔庄园”,称其向孩子收费,而且该游戏容易让孩子上瘾。这被“摩尔庄园”的玩家认为是批评性报道,百度“朝闻天下吧”当天就被爆了,一批“95后”小网友言辞激烈。虽然吧主和百度方面动用了封号、封IP等手段来应付,但依然难挡小玩家的愤怒。近日,一些家长对此表示“忧心忡忡”。

  央视:儿童版开心网令家长忧心忡忡

  8月27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摩尔庄园”时称:“最近出现了一个针对7~12岁年龄段孩子的儿童版开心网,令家长忧心忡忡。”

  据其官网介绍,“摩尔庄园”由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是国内首款面向7~12岁儿童的网络虚拟社区网站,于去年5月上线,目前注册用户3000万,活跃用户达1000万。据悉,今年年初,武汉市九年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教科书引入了“摩尔庄园”游戏,老师教小学生怎么注册、登录和操作这款游戏。此举引发很大争议。

  《朝闻天下》采访了一位玩家,这位12岁的小朋友暑假期间每天都要登录“摩尔庄园”,除了结交新朋友,更重要的是打游戏挣“摩尔豆”(摩尔庄园虚拟货币),虽然其中大部分游戏是免费的,但是要饲养高级宠物就必须交纳一定费用,而为了体验更多的游戏内容,孩子们就会要求父母付费。对此,节目援引有关专家的看法称:“适度的网络活动有利于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开阔孩子的视野,但是如果沉溺于网游中,用它来代替课余活动,往往会削弱青少年的意志。”

  小玩家爆吧表达不满

  这条新闻引来了部分小玩家的不满。《朝闻天下》相关报道播出的当天,百度“朝闻天下吧”就被一些小玩家疯狂爆吧。“玩家们同时进来不停地发帖,表达对早上新闻报道的不满,其中不乏过激言辞。”网络编辑“拉夏”回忆说。面对爆吧,吧主和百度方面一度封掉了大批网友的IP地址,直到情况缓和,才逐渐解封。

  “凭什么说摩尔不好,要我说那个被采访的小女孩并不是真的喜欢玩摩尔,不然她怎么可能接受这种采访。”网友“小圆企鹅仔”说,“为什么我们会喜欢摩尔?因为摩尔适合我们。大人总说不让打游戏是为了孩子好,其实是怕孩子学习不好令他们没面子……我们有心事可以上网倾诉,大人们会听吗?”

  直到9月1日,“朝闻天下吧”的爆吧行为才基本平息,但关于“摩尔庄园”的讨论仍占据主流。

  “粗言秽语更像是游戏开发商所为”

  “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那些儿童玩家爆吧时居然用的都是成人化的语言,而且不乏粗言秽语。如此粗俗的言辞,不太像孩子的话,更像是游戏开发商所为。”网络编辑“拉夏”评论说。

  当然,记者查询后发现,贴吧中的“栤兲鳕di”“小圆企鹅仔”“沁梦o紫菱儿”等网友的言辞确实像孩子,其ID注册地分别为拿大、广州、杭州。而且,从他们ID所对应的个人博客页面设计上看,也不像成年人的风格。

  截至9月2日,“摩尔庄园”开发运营商尚未对此事做出公开回应。

  【专家声音】

  陶宏开:小玩家的行为让人心神不宁

  对此,曾公开反对“摩尔庄园”进入小学教材的戒网瘾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发表题为《不能坐视不管了》的博文。陶宏开说:“小玩家爆吧时字里行间所表现出来的暴力和恶俗程度,很难令人相信这会是出自儿童的内心世界,让人心神不宁……若再不及时加以改进,其不良表现也必然会从虚拟的网络空间转移到现实生活中来。”陶宏开还呼吁:“相关部门应及时地认真地审核现有各款电脑和网络游戏,从源头上做好治理和预防。要尽早合理地制定网瘾标准,以科学地开展戒除网瘾工作,引导千百万网瘾青少年走出困境。在标准出台之前,现有‘戒网瘾’机构应该暂停运作,等待考核。”据《南方都市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