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德大使就中德关系等接受德主流媒体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00:07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17日电(记者 刘向) 中国新任驻德国大使吴红波日前在接受德国《柏林日报》采访时说,尽管中德两国政治制度、历史发展道路、文化传统不同,但只要双方加强沟通,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就能克服困难,推动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这是吴红波上月底上任以来首次接受德国主流媒体采访。他说,中德建交37年来,双方能够超越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差异,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减少分歧,使两国关系得到发展。去年中德贸易总额为1150亿美元,比去年中国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的贸易总额还要多。这说明,中德经贸合作总体发展很好。

  吴红波说,在过去100多年里,尽管中德关系出现过困难和问题,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感情并没有改变。有着这样一个基础,中德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很美好。

  吴红波说,德国有3件事情让他感动:一是二战时期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华首席代表拉贝冒着生命危险与在南京的其他外国人共同救助了20多万中国难民,使他们免遭日军屠杀,这反映出德国人民的良心;二是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时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表示忏悔并下跪,这反映了德国政府和人民敢于正视历史错误的勇气;三是去年中国汶川大地震时,“德中同行”活动正巧在重庆举行,德中艺术家同台演出,为地震死难和受伤者募捐。

  在被问及一些德国人对中国主权基金投资行为感到担心时,吴红波说,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中国主权基金与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一样,都是商业运作,而且中国主权基金在德从事的投资活动要遵守德国法律。

  他说,中国投资者对德国很多领域都很感兴趣,比如德国在汽车制造业、机械加工等领域都有很好的技术,产品的技术含量很高。中国投资者愿意通过投资,学习并提高自己的管理和技术水平。

  吴红波说,中德在环境保护、清洁能源、废弃物处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好合作。在环保领域,德国有些已经成熟的技术可以到中国应用,还有一些可以双方合作研发。

  他说,去年中国动用了大笔财政资金,加大了对环境保护领域的投入。以植树造林为例,中国目前森林覆盖率约为18%,中国计划到2011年使森林覆盖率达到20%,增加2%意味着增加20万平方公里,仅比德国国土面积略小一点。

  在谈到人权问题时,吴红波说,中国加入了国际上很多人权公约,与包括德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进行了人权对话,在过去60年里,为维护和发展人权作出了巨大努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德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