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爷爷对我此生影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09:14  华龙网-重庆晚报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爷爷对我此生影响最大
毛新宇全家到毛主席纪念堂献花

  39岁的毛新宇是毛岸青与邵华之子,毛泽东唯一的孙子,现任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副军职。他在人民网的博客被评为该网2008年10大最受关注博客之首。获奖评语是,“毛泽东的嫡孙,全国政协委员,坚持用博客宣传毛泽东思想,获得网友赞扬。”

  毛新宇从5岁开始就背诵毛泽东诗词,他儿子毛东东两三岁的时候,奶奶邵华就教他唱《东方红》。毛新宇说:“他比我要聪明,那个时候就已经能背3首我爷爷的诗词了。”

  与记者一同下山的时候,天色已晚,一个游客没有认出他来,拍拍他的肩膀,问他大门口在哪里。他拿扇子向前一指,“直走,很快就到啦!”

  母亲引领我从事毛泽东思想研究

  尽管爷爷毛泽东去世时他只有6岁,但他仍然认为“爷爷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他写过不少歌颂爷爷的红歌,1995年还由中唱出过一张专辑。

  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毛新宇为自己确立的毕生使命,而带他走上这条道路的恰是其母邵华。

  “我本以为大学毕业,我会继续研究我很感兴趣的明清历史,没想到我母亲坚决要求我去研究毛泽东思想。她当时说了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她说你如果不是毛泽东的孙子,你自己愿意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但是你是毛泽东的孙子,你就有这个责任来研究毛泽东思想。”

  1993年,毛泽东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时,邵华很严肃地跟毛新宇谈话,鼓励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在诞辰纪念日的前10天,毛新宇被批准入党。

  现在毛新宇是全国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邵华非常支持他“走进大学宣传毛泽东思想”,甚至亲自为他制作过多媒体授课内容。

  伯父毛岸英被视为毛泽东对子女教育的成功典范。“我父母对我用最严格的教育,给我讲得最多的是什么?就是经常在我面前讲他们很缅怀我的伯父。在我成长的几十年里,不知道多少次听到伯父的故事。”为了让毛新宇记住伯父、学习伯父,在邵华的安排和带领下,毛新宇曾先后4次赴朝鲜为伯父毛岸英扫墓。

  爷爷批注的《二十四史》我是第一读者

  在毛新宇记忆中,大概从七八岁开始,他就在母亲带领下见了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包括许世友、李德生、陈云、邓小平等。

  “行万里路”也是父母教育他的独特方式,“从8岁一直到上大学,这么多年,父母只要是假期有空,就带我去看中国所有爷爷战斗过的地方、所有革命老区。不仅看过革命圣地、革命老区,我还跟父母多次去过很多大型工厂和企业,包括边疆、农村。”

  一般人家里是“严父慈母”,毛新宇家中更像是“慈父严母”。邵华对儿子的教育抓得非常严,“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要求我背诵毛主席诗词,如果背不下来,妈妈就会生气,有时甚至不让我吃饭。”

  为了让毛新宇接上他爷爷的精神血脉,邵华请王震给中央办公厅写了一个批示。“让我去爷爷的书房看毛主席批的《二十四史》和哲学笔记,那时候我上大学。”

  1990年,他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到中南海菊香书屋学习。“应该说,毛泽东批注的《二十四史》,我是第一个读者。”

  全国政协会上发光200张东东的照片

  毛新宇与妻子刘滨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毛东东出生于2003年12月26日,与毛泽东同一天生日,女儿毛甜懿,出生于2008年8月28日。

  与多数名人对家人的低调保护不同,毛新宇丝毫不回避公众对家人子女的打量,他觉得这是毛主席的后代必须面对的。

  2008年全国政协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及媒体记者得到毛新宇送的毛东东照片。

  “我跟我爱人说,你看我开全国政协会,这么多委员、这么多记者都关注毛主席的第4代,我们有责任让大家知道东东怎么成长。所以我跟我爱人在政协会期间,拿了200张东东的相片送给关心他的委员、记者。到会上一下子就发没了,我特别感动。”《南方人物周刊》

  我只能比得上爷爷的千分之一

  ——对话毛新宇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出门会不会常常被人认出来?

  毛(以下简称“毛”):经常被人认出来。我父母本人也好,对我的教育也好,都是说,不要怕被人认出来,不要怕到人民中间去。毛主席在群众中威望很高,群众对他的后人有着朴素的情感。认出我们来,要求合个影什么的,我们都满足。

  记:对于祖父,你有怎样的感情?对他的认识和情感的变化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毛:说句真话,我这辈子有3个没有想到。我本以为大学毕业,我会继续研究我很感兴趣的明清历史,没想到我母亲坚决要求我去研究毛泽东思想。现在看来,这个决策完全正确;第二,入党我也没有思想准备。我入党的日期特别有纪念意义,是1993年12月16日,10天后就是我爷爷诞辰100周年;第三,我没有想到我会参军入伍,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当将军。

  我真正读懂毛泽东是在我当兵之后。如果我不参军不入党,我面对我爷爷的时候可能会更轻松,就像普通人家孙子面对爷爷一样。现在不行,从家庭角度讲爷爷是我的爷爷,但是从军人的角度来说,我要把我的爷爷当作我们的领袖、我们的统帅。

  不管我是去毛主席纪念堂,还是去香山双清别墅,以及其他我爷爷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我心里都会这样想:爷爷看着我呢!我都做了些什么事,有些什么成绩,我怎么去面对老人家,怎么跟他老人家交代。

  记:关于红色伟人的解读流派不一,你本人持何种立场?面对后人对祖父的功过评说,你心中是否一直平静超然?

  毛:我很高兴爷爷的思想有了发展,有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理论。但是我想,如果爷爷还活着,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工业化道路,他也会与时俱进,也会发展他的思想。爷爷作为一位历史人物,再伟大也是人,也会有或多或少的失误,我也能理解别人说他有一些失误。但从我内心来说,我爷爷这个人他所取得的成就和他的成功仍然非常巨大,这改变不了。

  记:你说过希望自己能够学成爷爷的知识结构,你觉得自己现在达到了他几成功力?

  毛:(连忙摆手)要说我和爷爷相比,我只是他的千分之一。他去世前什么状况你知道吗?我小的时候以为他跟大多数老年人一样,病痛啊什么的很痛苦。但是后来我爷爷身边的人披露,他直到逝世前一分钟仍然在读书,这一点真是太伟大了。他不是一般人!一般人早躺床上不动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毛新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