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新办白皮书:“东突”势力威胁新疆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0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邢利宇)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二十一日在此间发布的《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中强调,“东突”势力对新疆的发展稳定构成严重威胁,严重侵害新疆各族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人权。

  “东突”为“东突厥斯坦”简称。二十世纪初,部分狂热的新疆分裂分子与宗教极端势力,将“东突”一词进一步政治化,编造了一套“东突厥斯坦独立”的“思想理论体系”。新疆形形色色分裂分子打着“东突”旗号,形成“东突”势力,企图建立所谓“东突厥斯坦国”分裂政权。

  长期以来,“东突”势力不断制造分裂活动。白皮书说,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和四十年代中期,“东突”势力在外国势力的怂恿、支持下,公然打出“杀汉灭回”和“反汉排汉”等口号,制造动乱、滥杀无辜,企图分裂祖国,建立非法政权,遭到各族人民坚决反对。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境内外“东突”势力转向以实施暴力恐怖为主要手段进行分裂活动,其恐怖性质逐步为全世界所认识。二OO二年,“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恐怖主义制裁名单。近年来,“东突”势力为逃避打击,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幌子,极力洗刷恐怖罪名,变换手法继续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二OO四年,“东突”势力在境外拼凑成立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简称“世维会”)。此后,“东突”势力一直密谋策划分裂和暴力破坏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九O年至二OO一年,境内外“东突”势力采取爆炸、暗杀、投毒、纵火、袭击、骚乱及暴乱等方式,在中国新疆境内制造了二百余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一百六十二人丧生,四百四十多人受伤。

  二OO八年以来“东突”势力开始新一轮破坏活动,特别是二OO九年七月五日发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给当地正常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破坏。截至七月十七日,造成一百九十七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是无辜群众)、一千七百多人受伤,三百三十一个店铺和一千三百二十五辆汽车被砸烧,众多市政公共设施被损毁。

  白皮书强调,“东突”势力严重干扰破坏新疆经济发展。一是使投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外地对新疆投资大幅减少。在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暴力恐怖犯罪高发期里,新疆经济发展明显减缓,引进投资呈现下滑趋势,许多外商纷纷撤资,使新疆失去不少发展机会。一九九七年伊宁“二•五”事件后,伊犁地区经济在一段时间内呈大滑坡态势,房地产市场萧条,税收大幅下降,许多投资者对伊宁投资环境产生疑问,刚刚发展起来的伊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度陷入半瘫痪状态。二是直接冲击新疆旅游业。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给新疆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一时间游客骤然减少,收入大幅下降。三是分散了宝贵资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被投入到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上。四是破坏了新疆的对外交往。新疆的国际通道建设、对外贸易等受到严重影响。

  “东突”势力还对地区安全与稳定构成威胁。

  白皮书强调,“东突”势力对新疆各族人民实施的暴力恐怖活动,是对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公开挑战,是严重的反社会、反人类的暴力犯罪行为。中国政府依法打击“东突”势力的破坏活动,为新疆的发展进步创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