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文物局称宁德古墓并非明朝建文帝之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2日02:51  扬子晚报
福建文物局称宁德古墓并非明朝建文帝之墓(图)
宁德上金贝古墓全貌。

福建文物局称宁德古墓并非明朝建文帝之墓(图)
 墓顶雕刻火珠莲花。

福建文物局称宁德古墓并非明朝建文帝之墓(图)
墓围上的石雕螭首。

  去年,福建宁德金涵乡上金贝小村庄发现了一座没有墓碑,没有建造年代,形式奇特的古墓。今年初,当地考古专家曾提出设想,认为可能与建文帝有关。此话一出,竟然引发了近一年的纷争。今年8月南京有关专家前往考察给出了惊人结论:这一古墓就是朱允炆的陵寝。为此,9月22日,福建省文物局组织地方史志、历史、明史、文物考古、文物鉴定等方面专家,对古墓进行了一周的考察论证。29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宁德上金贝古墓建造年代为元末明初,墓主人身份为僧人沧海珠禅师,而并非建文帝。因此,“明史第一谜案”并没有破解。

  “墓型”——仿佛皇家气派?

  惊人论断缘于一个设想

  事情原委是这样的。去年,福建宁德金涵乡上金贝小村庄发现了一座没有墓碑,没有建造年代,形式奇特的古墓。福建省文博专家王振镛于今年2月率队对古墓展开考古调查。专家们初步确认,古墓建造于元末明初,至今有600多年的历史。由于没有发现有关墓主人身份的文字,只发现落款为“御赐金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字样的石刻,墓主人究竟是谁?一直众说纷纭。墓的格局为何是三层六阔?各种构件精致豪华,弧形条石砌成高大圆拱,仿佛皇家气派,王振镛判断墓主人的身份非同一般。他提出了初步设想,认为与建文帝有关。但这只是供探讨研究,并没有论定。没想到,此话一出,竟然引发了近一年的纷争。

  通过实地考察,考古专家发现此墓已起码被盗3次以上,整个墓室空空如也。为找到“建文帝墓”一说的新证据,当地成立了“建文帝研究小组”。随后,宁德不断爆出寻找到建文帝在当地留下蛛丝马迹的诸多文物。今年5月21日,南京明史专家马渭源,郑和第十九世孙、南京郑和研究会秘书长郑自海,郑和第二十世孙、郑和研究会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宽涛得到消息后,到实地查看古墓,发现古墓顶上有一处莲花座托着的火龙珠雕刻。他们认为,该标志是明代佛教中标志性的器物构造,象征着仙逝后的墓主朱允炆已升入天界,龙归沧海。

  今年8月26日,马渭源在宁德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和郑自海等人邀请南京大学历史系潘群教授再次前往宁德考察,称建文帝的墓葬找到了,就在宁德。记者问有何文字和实物证明,他说:“就是的,你可以报道此消息。”当日,他们在当地对媒体给出了惊人结论:这一古墓就是建文帝朱允炆的陵寝。并认为宁德华严寺所藏袈裟,就是“打扮”成不僧不俗的朱允炆从南京逃亡到福建宁德所穿的云锦袈裟。

  “闭嘴龙”——朱元璋专属?

  仅凭造型推测墓主太草率

  当时在古墓里发现了一种叫“闭嘴龙”的石雕,南京的有关专家肯定地判断其是明初皇家的专属,是古墓属于建文帝墓葬的论断的有力旁证。然而不久,王振镛就推翻了此前他的初步设想。9月22日,福建省文物局组织地方史志、历史、明史、文物考古、文物鉴定等方面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宁德市上金贝古墓进行了一周的考察论证,断定这一墓葬并非建文帝的墓葬。专家组认为,不能仅凭石构件造型来推测出墓主人身份。如果要确定墓主身份,必须有确凿的碑刻、文字记载等实物才有说服力。

  对“闭嘴龙”的论断,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王志高研究员表示,“这哪是什么‘闭嘴龙’呀,它的名字叫螭首,我们在南京张府园发掘元代龙翔集庆寺遗址时,出土的螭首与这件一模一样。”他说,这完全是一场闹剧,“专家已发现宁德古墓历史文献早有记载,怎么可能是建文帝的墓呢?全国发现建文帝的墓葬多达50多座,其中有‘云南说’、‘贵州说’、‘江西说’、‘江苏说’,甚至有“海外说”,究竟哪座是真的?都没有根据。”王志高表示,“考古工作是一项极其严肃的科学,在没有确凿实证时,不能草率地发表什么定论。否则会产生误导,是极为不负责任的举动。”

  “圆明”——明朝功德圆满?

  墓主人是金邶寺僧人

  至于墓中舍利塔上碑文“御赐金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19个字,有人解释为:“圆明”是“明朝和功德圆满”之意,是指朱元璋。“第三代”是孙辈之意,与“朱允炆是朱元璋之孙暗合”。“沧海”是法号,暗喻神州一统的帝王心理。“珠”是俗家名字的后一字,是“墓主姓朱”的隐喻。王志高查阅资料后认为,这样的解释太牵强附会了。

  此次考证,专家们对此给出了准确的解释——前9个字指的是宋末元初高僧印简。印简,字海云,忽必烈还没有建立元朝的时候,居住在大都,是其老师之一。佛日圆明圆寂后,忽必烈御赐佛日圆明大师,这在《续灯存稿》、《五灯全书》、《补续高僧传》及《南宋元明禅林宝林》等史籍中,都可以找到相关记载。而后10个字才是代表墓主人“沧海珠禅师”,“珠”是他的别名法号,他也是元代“国师”印简的第三代传人。

  此次考证出在上金贝古墓不远处,曾经有一座金邶寺。根据文献记载,金邶寺自唐大中八年修建以来,历经千年岁月,佛教文化积淀深厚,历代高僧层出不穷。沧海珠禅师正是元大德年间重建金邶寺的僧人。沧海珠禅师曾担任金邶寺主持,并重修了寺院。寺周围还留下了他的“蒙泉”手迹和一口纪年铁钟(已毁),上有“沧海弥珠”的字样。

  据悉,福建省文化厅和文物部门强调,该古墓虽不是建文帝的墓葬,但也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要求有关方面继续做好研究工作,加强文物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本报记者 蔡震

  ■新闻链接

  明史第一谜案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死后,由于皇太子朱标已于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先他而死,乃由皇太孙朱允炆即位,这就是建文帝。然而,建文帝刚即位不久,燕王朱棣就图谋夺取帝位,以讨伐其身边“逆臣”为名,起兵北平(今北京),发动了历史上有名的“靖难之役”。1402年,燕兵攻陷了京师(今江苏南京),燕王即位,是为明成祖。就在朱棣攻入南京时,皇宫已是一片火海,建文帝下落不明。此后,有关其出逃的传闻颇多,数百年来,建文帝的下落也是一桩争讼不决的历史悬案。史学家称之为“明史第一谜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建文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