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大轰炸18名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十月五日电 (记者 朱沿华)五日,来自重庆、成都、乐山三地的十八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走上东京地方法院的法庭,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和赔偿。这也是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案的第四次起诉、第十一次开庭审理。

  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十八名原告向东京地方法院正式提交了诉状。下午三时,此案在东京地方法院第一0三号法庭进行公开审理。来自乐山的杨铭佳和周志鹏作为原告代表相继在法庭上宣读了他们的陈述书。

  两人均是一九三九年日军轰炸乐山制造“八一九”惨案的亲历者。他们指出,日军的无差别轰炸不仅使受害者们痛失亲人、丧失家园,更使他们此后的人生备尝艰辛,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灵创伤。所有受害者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历史,承担应尽的国家责任,向中国的战争受害者谢罪并进行赔偿。

  当天中午,十八名中国原告还在东京地方法院举行记者见面会。他们纷纷表示,民间诉讼的道路虽然艰辛,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努力。“我们要做的,是讨回公道,为维护中国人的尊严,为真正地促进中日友好、世界和平而努力。”

  据不完全统计,在一九三八年二月十八日至一九四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的五年半里,日本对重庆及周边的成都、乐山、自贡等地实施逾二百次轰炸,出动九千余架次的飞机,投弹一万一千五百枚以上,造成万余人死于非命,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二00六年三月三十日,重庆大轰炸对日民间索赔案在东京地方法院正式提起诉讼。四十名来自重庆、乐山和自贡的轰炸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出谢罪和赔偿的要求。二00八年七月四日和十二月十六日,成都二十二名、乐山四十五名轰炸受害者相继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请重庆大轰炸索赔案的第二、三次起诉。(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重庆大轰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