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交通厅承认陕晋大堵车无根本解决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08: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 梁兴旺 李凡 王朝宇 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4分报道,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连续两天独家跟踪报道了陕西、山西交界的陕西神木县至山西兴县公路发生严重堵车,被堵车辆排成了长龙,蜿蜒四、五十公里,报道播出后,陕西、山西两省迅速行动,昼夜不停疏导车辆,持续了5天的堵车状况逐步缓解,车流开始缓慢移动,如何确保今后过往车辆不再停滞不前,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昨天夜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多措并举确保道路畅通。

  加强疏导 昼夜维持车辆秩序

  7号陕西神木县至山西兴县公路严重堵车,最严重时长达60公里,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持续关注交通疏导状况。报道播出后,陕西、山西两省积极应对,陕西神木县交警大队长毛永东告诉记者,神木县交警抽调4个中队的警力警车,加强疏导,昼夜维持车辆秩序,防止超车插队造成新的拥堵。

  毛永东:加强了警力,在原有基础上又抽调了15名干警增派到神盘路,每天都有40多名干警昼夜24小时疏导交通,还抽派了三辆巡逻车24小时巡逻,民警每天工作都在16小时以上。

  山西省交通厅也启动紧急预案24小时全力疏导,目前堵车状况有所缓解,车流开始缓慢移动,被堵在路上的司机终于松了口气。然而离最终解决拥堵难题,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正在现场疏导的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省治超办副主任张志川并没有回避这一问题:

  张志川:尽管我们领导很重视,措施很得力,但是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到目前我们连说缓解这个词都(不准确),我觉得问题非常的严重,目前的措施没有解决根本性的问题。

  当务之急是实施车辆分流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山西省兴县、陕西神木县第一次出现严重堵车状况。山西兴县与陕西神木县隔黄河相接,与神木县相连的兴县公路忻黑线等级低、设计每天最高流量是2000辆,但实际每天通过忻黑线的车辆少则五六千辆、多则七八千辆,甚至上万辆,而且大多是大型运煤卡车。忻黑线是陕西经过山西的运煤通道,陕西神木县是全国产煤大县,每天会有大量运煤车经过山西兴县去往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忻黑线成了最便捷的通道,这一道路也因此变得更加拥堵。如何改变山西忻黑线,陕西神盘路严重堵车状况,张志川认为当务之急是实施车辆分流:

  张志川:不是没路,还有三条路可以走,北边有路,南边有路,南边还有高速公路,就因为这条路不收费,都涌过来了,路这边还近一点。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于晓媚

  简化程序 合署办公

  目前陕西、山西两省在运煤车必经之路上都设有收费、煤检、治超等站点。山西省交通厅通报,陕西境内公路有6个站点,山西境内有2个。山东大车司机孙先生从陕西运煤到山东,他告诉记者,山西煤检站和治超检测站并不在一起办公:

  孙先生:各个县都有煤检站,到那里就是盖个章,之后走就行了,主要就是在那堵车,再就是兴县靠近神木县的超限站,造成车走的很慢很慢。

  煤检、治超站点分开执法无疑延长了车辆收费、检查时间,客观上造成了车辆运行缓慢。山西省交通厅副厅长、省治超办副主任张志川说,今后山西境内的煤检、治超站要合为一处,缩减检查时间:

  张志川: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合署办公,治超站点到煤检站联合执法,过一次泵,两家认可。

  据了解,为了解决交通拥堵难题,陕西神木、山西兴县此前曾多次进行了协商,但效果并不理想,张志川则认为,两个县之间的协调,要进一步加强,这样双方受益:

  张志川:部里面协调,省里面协调是宏观层面的,具体的协调是两个县的协调。比如在这种情况下,除向远方分流之外,能不能协商今天单号过,明天双号过?(这样)比原来的效率要高的多。关于类似的办法,可以一起好好商量。当然,各有各的利益,更多的要协调,大伙都吃点亏可能大家都有好处,否则什么都弄不成。

  中国之声此前报道了由于连续被堵在路上,司机的吃饭、喝水成了问题,解决长期堵车难题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张志川要求,眼下当地路政部门要为司机提供人性化服务:

  张志川:要组织好商店、饭店、还有小商小贩,万一堵车了,能够提供很好的服务;另外水也是个事,路政部门要带上水,要人性化服务,司机很不容易。

  将这一道路改成一级公路 争取早日开工

  要根本解决问题,必须改变山西忻黑线道路等级低的现状,张志川透露,将这一道路改成一级公路已经提上日程:

  张志川:这条路如果改成一级公路,从长远看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根本解决,这个我们交通厅的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加快前期的工作力度,争取今年完成前期工作,争取明年早些时候开工建设。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陕晋 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