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扎尔达里:海陆空都待中国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14:02  法制晚报

  

扎尔达里:海陆空都待中国开发

  扎尔达里为杨澜签名留念

  巴基斯坦总统是布托家族女婿 当选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 随后频繁访华

  扎尔达里:海陆空都待中国开发

  巴基斯坦现任总统扎尔达里在2008年9月当选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同时宣布每隔3个月就要来访一次。当时许多人没有把这话当真,但是他说到做到。在2009年的2月、4月、8月,他分别走访了中国不同的地区和城市,进行考察。

  他究竟为何如此频繁地来访中国呢?作为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他与中国又有怎样的渊源呢?

  日前,知名电视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的特别节目专访了扎尔达里,本报独家为您率先呈现该节目。

  频繁访华

  每隔仨月就要来一趟

  扎尔达里1956年出生在巴基斯坦南部大省信德省的一个有产阶层家庭,他的父亲是当地一个部族的头领。

  1987年,扎尔达里与贝·布托结婚,之后,曾任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投资部长等职。

  2007年12月,贝·布托遇刺身亡,扎尔达里就任人民党联合主席,随后率领人民党在2008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获胜。2008年9月,他当选巴基斯坦第12任总统。

  杨澜:总统先生,在您当选巴基斯坦总统后,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个国家就是中国,而且每隔3个月,您就要来中国的各大城市访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扎尔达里:我作为巴基斯坦总统访华,是继承了阿里·布托的遗志,是他为中巴友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之后,我的妻子贝·布托也非常重视两国关系。我把这两层关系结合起来,决定将中国作为我第一个正式访问的国家。

  当然,扎尔达里来中国访问可不仅仅是来参观的,每次来访他都会有一定的收获。这4次访华,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确立了50多个新的合作领域,签署了3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杨澜:我知道中国是在巴基斯坦进行产业投资的第一大国家,您希望这个数字如何增长?

  扎尔达里:我们希望我们的产业能匹配中国的技术与管理技能,所以我们希望引入中国的管理。因为我们的管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最大化地开发潜力。我们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

  杨澜:就中巴两国的合作关系而言,巴基斯坦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呢?

  扎尔达里:巴基斯坦能提供贸易路线。中国有自己的海洋,但中国太大了,我们有港口,可以提供给中方使用。

  如果我们可以开发贸易路线的话,我们可以开发陆地、航空的运输网络。从我们这里出发可以覆盖半个中国,你们可以从我们的港口出发,覆盖整个海湾地区以及印度次大陆,就用不着先到中国海域再折回来了。

  杨澜:的确如此,这是条捷径。

  扎尔达里:是的。对于贸易来说,这就意味着利润(50%)。

  两国友好

  女婿重视布托家族与华渊源

  在巴基斯坦,布托家族和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阿里·布托是巴基斯坦人民党创始人、巴基斯坦前总理、中巴友谊的奠基人,当政期间3次访华,1977年在军事政变后入狱,1979年被处绞刑。

  阿里·布托的女儿贝·布托也担任过巴基斯坦总理,曾多次访华,2007年12月遇刺身亡。

  从布托家族成员的命运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巴基斯坦政坛的动荡。但是,不论巴基斯坦国内的局势如何变化,中巴两国始终保持亲密友好的睦邻关系。

  杨澜:我们把两国的关系描述为“全天候”的。尽管在巴基斯坦会发生一些动荡,有时还是充满血腥的,但是中巴关系一直非常稳定和坚固,这是为什么?

  扎尔达里:两国的健康关系是基于双方的尊重,我们视两国的情谊比山还高、比海还深,这就是我们的友谊。尽管巴基斯坦政府会更替,但是这点一直未曾改变。这种理念是如此强大,它传承自我的岳父,无论谁当权,都会继承这种理念。

  杨澜:这是个什么理念?您能具体讲讲吗?

  扎尔达里:他的理念就是,中国是巨大的,中国地域辽阔,中国有能力。他能预见未来,他能预见到中国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中国是我们的邻居,对中国尽可能地友好对双方都是有益的。时间已经证明,我们的确给了双方极大的帮助。

  话说中国

  成为殖民地的情况不会再现

  扎尔达里在第二次访华前,曾经写过一篇题为《中巴友谊高过喜马拉雅山》的文章。

  在文中,他写道:无论何时访问中国,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感到激动。看到中国这样的朋友繁荣进步,心中万分喜悦。当今世界,中国是国际舞台上闪耀的明星,代表着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的复兴。中国的经济奇迹是可靠管理和坚实政府治理的典范。

  杨澜:您觉得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扎尔达里:我没有资格去评价中国面临的挑战,但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觉得你们将来面临的真正的挑战将会是如何继续这个发展进程。

  成功是一回事,如何保持下去则是另一回事了,所以中国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保持这个增长势头。

  杨澜:在国际版图上,中国是个新兴的大国,您希望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扎尔达里: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角色很重要,周边区域非常需要中国,中国可以帮助周边区域,因为这些地区的实际情况决定了它们的确需要帮助。这是我希望中国在将来扮演的一个角色,在整个地区给予经济帮助。

  杨澜:关于安全问题呢?因为一些邻国和西方国家担心中国的威胁,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扎尔达里:我从来没有觉得中国在历史上曾经侵略过邻国。中国从来没有国际征服的概念,从来没有把任何一个邻国变成本国的一部分。

  其他国家进攻过中国,而中国从来没有进攻过其他国家、从来没有殖民过其他国家。倒是有其他国家殖民过这个大国,不过,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关于妻子

  二十年聚少散多“我非常仰慕她”

  扎尔达里在每次接受访问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的妻子贝·布托的照片放在身边的茶几上。照片上的贝·布托温柔地浅笑着,静静地陪伴自己的丈夫。

  扎尔达里和贝·布托于1987年结婚。第二年,贝·布托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理。1990年以来,扎尔达里不断受到贪污、勒索、谋杀等指控,妻子也在政坛上大起大落,使得他们全家不得不流亡海外。

  直到2007年10月,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赦免贝·布托和扎尔达里面临的指控,贝·布托才得以回国领导人民党参加竞选。

  杨澜:在中国,您妻子这张美丽的照片让我们在想起她时都会充满了敬佩。您完全了解她的家族所经历的悲剧与面临的危险,还是决定和她结婚,这是为什么?

  扎尔达里: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很可能是很大程度上我非常仰慕她。我也是个年轻人,我们家族间有很大关联,我和我妻子的婚姻是父母的安排,我猜这就是命中注定的。

  杨澜:当流亡和监禁让您和她天各一方时,您和她是怎么维系家庭关系的?

  扎尔达里:相互尊重吧。我理解她不只是位普通女性,她还在为事业而奋斗,这比她本人要重要得多,也比我重要得多,超越了儿女情长,这对她来说才是重要的。

  所以她担任了人民党的主席,我们一致决定让我儿子也从政,来继承这些古老的哲学和信仰。为了人类而战斗,也是为了同样的理念,把巴基斯坦变成一个伟大的国家。

  访谈播出时间

  东方卫视10月15日23:00

  特别感谢《杨澜访谈录》栏目组支持

  整理/记者刘晓雪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