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司法部门首次披露10-17越狱案案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5:05  新华网

  据法制网报道,2009年10月17日14时27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发生一起4名罪犯杀害一名监狱民警后集体强行逃脱的案件。警方正在对4名逃犯全力抓捕。当地接近公安系统的消息人士介绍,目前被劫持的出租车已经被找到;而另一辆出租车目前下落不明。

  四罪犯杀害狱警集体强行逃脱

  司法部门披露,2009年10月17日,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三监区正常组织罪犯劳动。罪犯乔海强、高博、李洪斌、董佳继抢夺了当班民警徐某某的警服,并将其捆绑,又将另一名当班民警兰某某残忍杀害。

  之后,一名罪犯穿上抢夺的警服,其他3名罪犯换上便服,打伤监狱门卫值班民警,强行冲出大门,在监狱大门口外抢劫一辆出租车后驾车逃脱。

  案发后,自治区监狱机关、公安机关、武警部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自治区司法厅、武警部队、公安厅及呼市公安局等部门领导及时赶到现场,了解案情,共同研究制定追逃方案。公安、武警、监狱快速反应、快速出警,全力组织追捕。

  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被劫出租车已找到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和司法厅成立了舆论报道小组,统一发布案情通报,以免造成恐慌和误会。

  呼和浩特出动公安、武警对重要的交通路段进行排查,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已发布《协查通报》,对四名逃犯进行通缉。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局长颜炳强表示,警方已在十二盟市布防全力抓捕逃犯。

  “四人没有向偏远的山区、农区逃窜,而是逃到城市,在呼市潜伏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没有发现落脚地点,警方正在加强城市的封堵。”颜炳强介绍,案发后到接受记者采访时止,四名越狱者并未再次作案。

  当地接近公安系统的消息人士介绍,目前被劫持的出租车已经被找到;而另一辆出租车目前下落不明。

  监狱被指管理出漏洞

  呼和浩特第二监狱是内蒙古监狱系统第一所被司法部命名的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据了解,该监狱占地面积4700亩,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工作人员不仅包括400多名监狱警察,还有200多名在职工人。

  目前有消息说呼和浩特第二监狱经常接待外界参观访问,守卫力量相对薄弱。第二监狱社会开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庆前,为预防甲流,外界的参观访问都已停止。且由于国庆期间加强安保,监狱的工作人员均未休息,这个周末也在加班,守卫力量与平时相比并不薄弱。

  曾到第二监狱采访过的几位当地媒体记者指出,进出第二监狱的需要履行十分严格的手续,进出均需登记。门禁处都有监控系统,出入门禁均需刷卡或通过“鹰眼”系统(把眼睛对在机器上核实身份),出监狱的人数不对应该很容易被发现,此案很可能是由于监狱工作人员的失职。

  呼市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认为此案是责任事故,监狱管理出现漏洞。有消息称相关责任人的追责方案正在研究,但司法局政治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案件正在调查,目前还没有得到处理信息。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内蒙古 越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