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恩来提议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 毛泽东拍板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1日02:32  华龙网-重庆晚报
周恩来提议授予钱学森中将军衔毛泽东拍板决定
钱学森

  调查:您如何看待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功绩?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奠基人,作为知识分子,他为中国的航天事业默默地奉献了自己全部才华。没有他就没有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今天,他在中国航天科技事业中的地位,甚至在中国科技界的地位,鲜有人可以替代。

  最早研究火箭的人之一

  普朗特、冯·卡门、钱学森师生三代作为世界现代火箭技术的先驱,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对世界火箭科研的发展一直起着主导作用。

  20世纪30年代,即使在美国,研究火箭也属登不上科学殿堂的旁门左道。1936年6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弗兰克·马林纳等几个年轻人找到了冯·卡门,希望在他的航空实验室做实验,冯·卡门被这些年轻人的真诚打动了,这便形成了包括钱学森在内的5人火箭研究小组。

  之后,他们就把设备搬到了一个名叫阿洛约·塞科的干涸河床上。那里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成为美国火箭研究的摇篮。多年后,钱学森参与编写了美军航空航天发展的远景报告《迈向新高度》,并亲自编写了其中的五卷。《迈向新高度》被誉为奠定了二战后美国取代德国在航空史上领先地位的理论基础之作。

  作为中国“两弹一星”的元勋,钱学森的贡献当然功居榜首。

  多项理论引领科技发展

  1936年,刚刚硕士毕业的钱学森赴加州理工学院师从著名的冯·卡门教授读博士。

  他在冯·卡门的指导下,选择了几个航空领域革命性的问题进行研究。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飞机正在从螺旋桨时代进入超音速喷气式时代。但按当时的航空理论制造出来的飞机,一进入超音速飞行就会被烧毁,而且飞机机翼的设计也达不到超音速飞机要求的精度。经过3年的潜心研究,钱学森完成了《高速气体动力学问题的研究》等4篇论文,荣获航空、数学博士学位。他在论文中提出的“热障”理论和与导师共同命名的“卡门-钱近似”公式,使得当年波音公司推翻了B-47飞机的原设计方案。

  冯·卡门和钱学森的发现使他们在这个领域中领先了几十年,直到战后计算机大量应用之前,他们的发明都是超音速飞机制造设计的基本指导理论。

  1952年,钱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开设了新课“工程控制论”。1954年,他的名作《工程控制论》出版。1955年8月,回国前夕,钱学森带着全家来看望恩师冯·卡门,送上了自己的新作《工程控制论》。冯·卡门翻阅后欣慰地说道:“你现在学术上已经超过我了!”

  中国“两弹一星”元勋

  1956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正是根据其《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建议,成立了导弹、航空科学研究的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钱学森被任命为委员。同年,他受命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

  在他的主持下,中国“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顺利完成,并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钱学森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订了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订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

  钱学森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目前的各型战略导弹、运载火箭以及其他导弹武器基本上都是从钱老20世纪50年代回国后开始做起来的。“两弹一星”是钱老主要的贡献,不仅如此,中国目前航天科技的科研机构、航天科技人才很多都是钱学森组建和培养的。

  在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里有一枚名叫东风-1的近程地地导弹,这是中国地地导弹的开山之作,也是钱学森的开山作。钱学森参与过多型火箭和战略导弹武器的研制,由于火箭和导弹的基本原理是相通的,中国现在的火箭产业和导弹系列都是从钱老那个时代奠定的基础。尤其是这些导弹武器已经成为中国镇国利剑,其在中国国防装备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

  对待官位

  总是被动接受

  对于官位,钱学森很是淡泊。回国后,他历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副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防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协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了国家领导人。对这些官位,他的态度是:“我是一名科技人员,不是什么大官,那些官的待遇,我一样也不想要。”

  成为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首任院长后,大量的行政事务使他无法专心技术问题。于是,他果断地向周恩来和聂荣臻写了辞职报告。从此,中央只让钱学森任副职,钱学森对此非常满意。钱学森70岁以后,就不断地写辞职报告,要求辞去各种职位。

  对待名誉

  更是十分冷静

  对待名誉,钱学森更是十分冷静。他的助手涂元季介绍说,1991年,中央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面对社会上宣传学习钱学森高潮时,钱学森说,“不要因为宣传钱学森过了头,影响别人的积极性……所以,我对你说(宣传)要适可而止,我看应该画句号了,到此为止吧。”

  毛泽东亲自拍板授钱学森中将

  “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

  1956年,菊香书屋。“主席,”周恩来满面笑容进门,“我将你久盼的贵宾请来啦!”“啊!钱学森同志,”毛泽东走上前去,紧握住站在周恩来身旁有点拘谨和紧张的钱学森的双手,“盼了你好久罗!……听说美国人把你当成5个师呢!”毛泽东伸出五个手指头,“我看呀,对我们来说,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我现在正在研究你的工程控制论,用来指导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呢!”

  解决钱学森的军衔问题

  聂荣臻拿着一份名单,匆匆向菊香书屋走去。“主席,为了争取苏联对中国发射导弹和火箭技术的援助,我们准备派人到苏联去谈判,您看这代表人员名单该怎么定?”

  毛泽东想了想说:“聂老总,你就来做这个代表团的团长,你的代表团应该把新式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还有原子工业的人员包括进去。学森同志也应该去,很多问题只有他去才搞得清。”“我们也考虑到应当请钱学森同志参加我们的代表团。只是,苏联方面参加谈判的,既有职务,也有军衔。”聂荣臻向毛泽东陈述着,“而我们的钱学森同志现在虽然是国防部五院的院长,可是却没有军衔。为了与苏方对等,钱学森同志必须解决军衔问题。”顿了顿,聂荣臻接着说:“我们为这个问题请示了恩来同志,恩来同志说:‘钱学森早在十多年前,美国就授予他上校军衔,我们共产党人为什么不能让他当将军?我看钱学森同志身负重任,又是世界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论他的资格和贡献,至少应授予中将军衔。此事你回去和彭老总商量一下,必要时开个军委会,我也参加,把这个事定下来。’”毛泽东想了想,说:“恩来同志考虑得很周到。我想钱学森同志作为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至少也得授予中将军衔。”就这样,作为科学家和工程控制论创始人的钱学森,经过毛泽东批准,穿着威严的将军服,戴着中将军衔,参加了中苏关于军事尖端技术的谈判。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钱学森逝世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钱学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