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中方不参加任何外太空军备竞赛

  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荣燕、王慧慧)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马朝旭在回答有关提问时重申了中方关于利用外空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中方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他说。

  中国不会做任何有损别国利益之事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王慧慧、荣燕)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会做任何有损于别国利益的事情。

  马朝旭是在回应有关报道称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建设大坝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外交部答问实录相关部分摘录

  问: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昨日表示,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不采取相应行动,美国不会同意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空军高官许其亮近期称,外空军事化不可避免。中方是否同意这一说法?请介绍中方在外空问题上的立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也多次阐述过中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特别是对即将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的有关立场。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负有历史责任,应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在此前提下,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采取适当的国内减缓行动。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核心内容。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已经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做出了重要贡献。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了中国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包括到2020年显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森林面积增加4000万公顷等。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目标是明确的,措施是扎实有力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经济水平有巨大差异。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行动与发达国家的量化减排义务有本质区别。这符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以及“巴厘路线图”的相关规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中方从来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中方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备 竞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