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抵达中印边界争议区窜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5:40  环球时报

  环球网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 11月8日,达赖飞抵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地区开始窜访。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曾对达赖的这一举动表示“严重关切”。

  法新社报道说,达赖乘坐的直升飞机8日抵达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达旺,达赖将在此停留一周。他的这种作法“激怒了”中国。

  据悉,“为了替‘藏独’势力捞取生存空间,上月在日本窜访期间,达赖曾在东京的记者上宣称,“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本网注)”的大部分地区战前属于印度,是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的。达赖还谈到了他对“阿鲁纳恰尔邦”深厚的感情,1959年他逃离西藏时,就是从这一地区进入印度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刘洪记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达赖曾表示想加入印度国籍,做一个真正的印度人。如今,他又要去被印度非法占领的藏南地区,那里有六世达赖的出生地(达旺),“这等于把自己的祖宗都卖到印度去了”。刘洪记说,1914年西姆拉会议以后,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西藏地方政府在以后的历史中从来没有承认过“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属于印度。达赖自己在1959年以前也没有承认过藏南地区属于印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1月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曾表示,中方对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消息,表示“严重关切”。他称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达赖窜访中印边界东段地区”。马朝旭说,达赖经常说谎,经常从事破坏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的事情。他本身就是民族分裂主义分子。相信他破坏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的图谋不会得逞。

  达旺地区位于“麦克马洪线”东段,是中印边界问题最大的焦点。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将中印双方的传统习惯线往北推,划定“麦克马洪线”。印度1947年独立后,翌年便派兵占领“麦克马洪线”东段的色拉,于1951年占领达旺,1953年侵占了东段以南9万平方公里土地。1954年,印度政府将“麦克马洪线”作为国界。1986年,印度将“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企图从法律上使占领合法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