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祠堂祭范仲淹 读一遍《岳阳楼记》

  

新祠堂祭范仲淹读一遍《岳阳楼记》
早报讯(记者 刁明康 摄影 刘筱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昨(17)日上午,成都市龙潭乡威灵村8组范家新祠堂传出阵阵《岳阳楼记》童声朗诵,700余范氏后裔在这里举行范家新祠堂落成典礼和祭祖坝坝宴。

  昨日早上,记者来到龙潭乡威灵村8组范家新祠堂工地,只见修好的祠堂占地200平方米,共有8间房,为典型的四合院风格,从正门进入,穿过院中央的天井,直达供奉先祖的正堂。这里,供奉着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范仲淹的塑像。“我们是范仲淹的后人,这个祠堂是用来祭拜先祖的。”范氏长者范文珏介绍说,老祠堂在去年地震时垮塌了,今年1月,在其他长者的提议下,决定在原址重建祠堂,很多范氏后裔听闻后,纷纷慷慨解囊。今年夏天,祠堂主体建成。

  范文珏指着祠堂内的一副木刻对联说,这是从老祠堂上拆下来的,从清朝年间传至现在。记者看到,对联内容为“晋国大夫第,宋朝宰相家”,横批为“文正家风”。而文正,正是范仲淹的谥号。“我们还有民国年间修订的族谱。”范文珏又拿出一套《范氏族谱》,但该族谱只修订到清朝乾隆年间,并未清晰追溯到范仲淹。

  上午10点,新祠堂落成典礼、祭祖仪式开始。一位七八岁的男孩高声朗读了《岳阳楼记》。接着,几百名范氏后裔开始给先祖上香、磕头。据范文珏介绍,前来祭祖的后裔来自成都市区、德阳、广汉等地,至少有700人。

  ■查根源

  范氏后人雍正年间入川

  范仲淹是江苏吴县(今苏州)人,他的后代怎么会出现在川西平原的小镇上呢?

  据村民们提供的范氏家谱记载,清朝雍正丁未年春,范氏后人范养源带领家人从广东省嘉应州兴宁县入川,种粮食贩酒,在此繁衍生息。

  客家文化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史研究馆馆员谢桃坊表示,经过多年研究,基本可以推断龙潭乡范氏就是范仲淹次子范纯仁之后。但谢桃坊同时也认为,由于《范氏族谱》的记载有“断代”现象,所以只能根据史实作出推断,“只能说,这个推断有合理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