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珠高速卡车爆炸致36名村民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2:21  华龙网-重庆晚报
京珠高速卡车爆炸致36名村民受伤
事故示意图

京珠高速卡车爆炸致36名村民受伤
爆炸导致路基严重损毁,裂缝宽达70多厘米,深达1米。

  昨日零时2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赣J17951、载有8吨军用硝(俗称黑火药)的大货车由江西开往河北方向,行驶至京珠高速1125KM(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三汊镇涂店村路段)处时,起火发生爆炸,现场4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损毁车辆3辆。爆炸还造成高速公路路面损毁,交通中断,附近农村部分民房受损,至少30多名村民受伤。

  车被炸没了

  300米外找到发动机

  爆炸造成路面严重损毁。记者在现场看到,路面炸出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大坑,周围路面最大的裂缝长达10米、宽达70多厘米、深达1米,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全部炸没,沿线200米护栏等设施全部损毁,离高速公路10多米远的隔离铁丝网也被炸开了30多米,周围百米内的树木几乎全部被炸断,其中最粗的直径有30厘米……

  在事发车道上,20米长的爆炸中心区路面已基本变成水泥和沥青块,这些残块上盖着一层黑色的爆炸附着物。周围路基严重受损,损毁面积达700多平方米。

  现场指挥人员介绍,事发大货车已全部损毁——“炸飞了,整个车都成碎片飞不见了!”,事实上,它只剩下发动机和一个后车桥,在爆炸地点300米外被发现。而除了这辆车本身,还有事发时两辆正好相向经过的大货车被殃及,它们都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掀翻。

  整个爆炸现场弥漫着辣椒的味道,不停地听到有人在打喷嚏——一辆满载红辣椒的卡车整车被掀翻在路旁,车头全部变形,车身散架,辣椒散落一地。另一辆被掀翻的货车装的是钢材,也是被炸得七零八落。

  村民:“我还以为是飞机掉了下来”

  爆炸地点的路面两侧,距离爆炸点不到一公里坐落着几个自然村,记者看到,方圆3公里以内,几乎所有民房的门窗都被巨大的冲击波震坏,门框倒塌,玻璃全部被震碎。距离爆炸地点最近,也是损失最重的是村民罗小新家,他家一栋3层楼的房屋所有门窗被震垮,一楼是他开设的一个批发部,所有货架均倒塌,货物损失严重,后院是一个养了80头猪的猪圈,完全被震垮,3头猪被瓦砾压死。罗小新本人在睡梦中被倒塌的门框砸中脚背导致骨折。

  在距离爆炸地点300多米的罗家湾,事故发生时,村民李红正好起床抱着4岁的儿子上厕所,她在家门前看到高速公路方向的上空腾起了一个巨大的火球,同时伴随着一阵地动山摇,“我先还以为是飞机掉了下来”,李红告诉记者,爆炸事故发生后村里人都逃出屋子站在路边,直到冲击波平息了,有胆大的人才朝高速公路方向走过去查看情况,了解到是货车运载火药引发的爆炸。

  奇迹:身处爆炸中心毫发未损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山东肥城籍司机张汝中师傅,垫着一床被褥守着自己的大卡车和满车的钢材。

  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今年42岁,和同样是山东肥城籍46岁的司机董爱军搭伴拖着36吨钢材前往长沙。爆炸发生时,他正在驾驶室后部的卧铺休息,董师傅开车。他突然听到“轰”的一声,同时地面一震,大卡车像被一阵大风刮倒一样,侧翻到高速公路的边沟中,他爬出车头发现董师傅左手被炸断,而对面路面上空腾起一团红色的蘑菇云,他惊呆了。

  如此接近爆炸点,竟然能毫发未损,记者握住张师傅的双手时,他眼圈有些湿润。

  武汉以为闹地震

  爆炸地点离武汉市区大约40公里。

  昨日凌晨,不少武汉市民纷纷致电当地媒体反映称,家中门窗震动,以为是地震来袭。

  市民刘先生说,昨日凌晨零点20分许,他家的大铁门发出“哐当”的响声,他以为家中来了小偷,起床查看,却发现对面的邻居也跑了出来,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市民蔡先生说,当时小区很多居民都被惊醒,他看到远方天空闪过一道亮光,以为是哪里在炸山放炮。

  市民夏女士称,当时以为是发生地震了,喊起丈夫就往外跑,结果外面已站了不少人。

  天亮后,武汉很多市民都在议论此事,看了电视新闻后,方才知道是孝感的高速路上运送炸药的货车发生了爆炸。但相距几十公里,仍有如此明显的震动,大家对爆炸的威力感到后怕。综合

  [伤亡损失统计]

  爆炸中心

  4人死亡 6人受伤 其中1人重伤 3辆车损毁

  周边殃及

  36名村民受伤

  爆炸波及40个村组4257户村民,造成危房1049间, 倒塌房屋26间

  受到损失的企业17家

  事故原因

  疑为货车起火 引爆整车火药

  据记者了解,事故发生前,这辆车号为赣J17951的大货车上有3个人,他们运载这批黑火药从江西萍乡出发,准备送往河北省海兰县,行至事发路段时,一人通过后视镜发现车后轮起火,于是3人下车持灭火器扑救但未能奏效,想到车上满载的是危险品黑火药,3人弃车拼命沿着高速公路往前跑,跑出百余米远时,爆炸发生了,3人被巨大的冲击波击倒受伤。尾随其后的赣J40762货车也遭遇冲击波前挡风玻璃破碎,一人受伤。

  伤亡情况最为严重的反而不是发生爆炸的车道,而是南下的对向车道,其中,车牌号为豫P61696、满载10多吨干辣椒的加长大卡车,爆炸发生时正好与事故车会车,爆炸引发的巨大冲击波将该车驾驶室冲掉一半,车辆侧翻,车上5人4人当场死亡1人重伤,4名死者3人被抛出车外,情况惨不忍睹。紧随其后一辆运载了36吨钢材的山东籍大货车鲁J45002,也被震翻到路基下的边沟中,司机被炸断左手。

  对于爆炸的直接原因,目前分析存在自燃和轮胎燃烧两种可能。据专家介绍,黑火药在受潮等一定条件下可能会自燃。轴承过热可能引燃润滑油,并可能进一步引发轮胎燃烧。目前,相关残留物已被送往武汉的湖北工业大学进行分析检验。

  追责善后

  三人已被刑拘 正查火药卖方

  孝感市公安局副局长程建宏昨晚向记者表示,爆炸事件中载黑火药的车辆两位司机及一位货主已被警方刑拘。另外,警方已经赶赴黑火药的卖方、买方调查爆炸原因。

  据介绍,爆炸车辆的承运人是当时驾车司机刘偶善和另一位司机吴跃萍,货主是张平元。据他们介绍,车上所载物品学名为“军工硝”,俗称“黑火药”。货品从湖南浏阳的烟花材料厂卖出,运往河北沧州的海兴县的花炮厂。目前,公安机关已以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将刘偶善、吴跃萍、张平元3人刑事拘留,同时派出两个调查专班到湖南省浏阳市和河北沧州市海兴县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事故造成京港澳高速交通完全中断4小时,引发双向数公里车辆滞留。至昨日清晨4时20分,经紧急疏通,恢复双向间断放行。目前,事故有关善后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本版稿件综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