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龙号”3500米水下机器人成功用于深海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5:58  中国广播网
“海龙号”3500米水下机器人成功用于深海探测

“海龙号”3500米水下机器人成功用于深海探测

  

“海龙号”3500米水下机器人成功用于深海探测

  “海龙号”ROV

  中广网上海12月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目前我国下潜深度最大、功能最强的无人遥控潜水器(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简称ROV)“海龙号”在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朱继懋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共同努力下,已经成功应用于“大洋一号”21航次第三航段的深海热液科考任务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增强深海资源调查和开发能力,执行中国大洋协会对深海热液矿藏附近生物基因以及极端环境下微生物的科学考察取样任务,由中国大洋协会支持的“海龙号”ROV已于2008年5月在中国南海完成了3278 米的深海试验, 这在目前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够做到。2009年10月,“海龙号”ROV再传佳绩,由上海交通大学3名调查队员和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成的ROV操作团队,首次使用ROV在东太平洋海隆区域观察到罕见的巨大黑烟囱,用机械手获取了热液黑烟囱样品,并搭载了部分大洋探测设备,获取了宝贵的资料。这一发现标志着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使用水下机器人开展洋中脊热液调查和取样研究的国家之一。

  

“海龙号”3500米水下机器人成功用于深海探测

  五功能机械手成功抓取

  “海龙号” 3500 米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将主要用于大洋海底调查活动,包括海底热液矿物取样、大洋深海生物基因和极端微生物的研究以及探索人类起源的秘密等,同时也可用于海洋石油工程服务,水下管道、电缆检测维修,以及海上救助打捞等各种水下作业。整个系统由ROV本体、中继器、脐带缆、脐带绞车、A 字架、止荡器、操纵控制台以及动力站等多个子系统组成。该ROV空气中重3.25吨,前进后退速度可达3.5节、侧向速度2.5节、上下移动速度2节,带5台多功能摄像机和一台静物照相机及二个多功能机械手,在世界上首次安装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监控和动力定位系统,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今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拥有同等作业能力潜水器,我国这台无人遥控潜水器无论是从性能上讲还是从控制方式上讲都超越了国际同类型的ROV,总体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海龙号”3500米水下机器人成功用于深海探测

  海龙“作业组成员(小组中有三名成员属于上海交通大学水下工程研究所:第一排右四为副组长吴超,左二赵敏,左三李英辉)ROV作业小组

  “海龙号”的成功研制与应用是水下工程所几代科研工作者共同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本次“海龙号”作业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ROV作业组成员们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默契的配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水下工程研究所,拥有一支具有强战斗力和丰富工程经验的科研队伍。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载人潜水器技术、水下机器人技术,计算流体力学(CFD),可靠性与人因工程研究,以及海底电缆与管线的埋设与维修技术、水下运载器的结构、性能、潜水器操纵与控制、可靠性及机电设备的研究与设计等。水下工程研究所是我国第一艘载人潜水器的主要研制单位,该潜水器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该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研究所正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积极探索与发展深海与水下工程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