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强国的生理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4:19  新世纪周刊

  一个强国的生理周期

  再强大的军力也有老化的一天,昔日北洋水师没有更新装备,落在了日本海军的后面。现在的以色列军队,也处在一个老化衰落期,更糟糕的是,他们的敌人空前强大

  ■朱江明

  近日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于表示,巴方计划单方面宣布建国,目前正在为此寻求联合国的支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如果巴方采取单方面行动,以政府也将采取单方面措施予以回应。

  内达尼亚胡的回应虽然豪气冲天,但他心里应该明白,这两年的以军,正处在一个相当虚弱的周期。

  以色列强敌环伺

  以色列一直被世界认为兵少国强、装备精良,这个国家建国第二天就击退了数个邻国组成的联军,历次中东战争当中,他们的军队都表现出色,不过最近几年他们的表现有点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以色列军队已经卷入了两场周边地区的武装冲突:2006年以色列在黎巴嫩与真主党武装大打出手,但是结果却并不理想。除了113人死亡、400多人受伤,以色列海军的哈奈特号护卫舰还被真主党组织的近岸导弹击伤,造成4名船员死亡。这一战暴露了以色列军队的种种问题,在2008年年初公布的战争最终报告中指出这次武装冲突存在重大指挥失误。这也是以色列在中东历次战争中首次公开承认失误的战斗。

  去年以色列又发动了针对巴勒斯坦哈马斯政府的战争。虽然这场战斗以色列军队一雪对真主党战斗失败的耻辱,但是并未成功推翻哈马斯政权,也没有彻底消灭哈马斯主力。战后达成的协议也并未解决任何实质的问题,从这一点上来看本次军事行动的目标并未全部完成。

  从近年来中东的态势来看,以色列的情况并不乐观。美国奥巴马新政府上台以来,由于金融海啸的影响,整体收缩了中东的军力。并且极力避免与伊朗发生武装冲突。伊朗近年来已经发展出较为现代化的远程导弹,并且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生产能力。而这种能力足以直接威胁以色列的安全。而伊朗曾经多次表示以色列这个国家根本不应该存在。套用内贾德的原话就是,“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以色列周边原有的非对称作战对手,如哈马斯和真主党近年来的作战能力颇有提升,从以黎冲突就可以看出真主党武装无论装备情况还是训练水平,都有质的提升。这种提升很可能来自伊朗或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帮助。更为麻烦的是,现今伊斯兰极端宗教组织之间的联系远比几十年前密切。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为代表的原教旨主义势力在积极地资助“全球圣战运动”,以色列正是“全球圣战运动”的头号敌人。

  面临换代的空军

  在历次的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国防军一直充满了传奇的色彩。经常在敌我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战胜对手,连年的中东战乱也让以色列军队处在一种长期的战备状态下。现在 以色列国防军前景并不乐观。

  以色列军队的武器装备采购费用大部分来自于美国的军事援助,但由于美国国内经济的不景气,以色列近年来争取军援的难度在节节攀升。更糟糕的是以色列国防军现有装备普遍服役时间已经达到了20年以上。以以色列空军主力装备F-15战斗机为例,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装备以色列空军后,虽然历经更新换代,但是由于沙漠恶劣的环境及高使用率的影响,大部分机体已经到了寿命的最后阶段。

  未来10年以色列军队面临几十架空军战机汰换的装备缺口,美军下一代战斗机(F-22或者F-35)的价格昂贵且产能和保有量不足,这直接导致以色列空军装备更新前景不明。虽然以色列可以选择欧洲新型战机型号,如法国的阵风战斗机或欧洲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但是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以色列空军一直采用美制战机,如果全面换装欧式则面临空战条令及战术的重大改变,这样不利于战斗力的迅速形成。现有战斗机的采购所付费用大部分来自于美国军援,如果采购欧系战斗机则多半要自掏腰包,所以以色列转向欧洲装备的概率很小。如果未能完成武器换代,以色列空军在10年后的战斗力将会跌入历史低点。这将直接导致对周边国家战略威慑力的下降。

  从周边形势来看,沙特阿拉伯已经装备了跟以色列同样水平的美制F-15、F-16系列战斗机,更于2008年开始装备号称准四代水平的欧洲制台风战斗机,装备沙特皇家空军使用。沙特与美国关系密切,短时间内并不可能走上以色列的对立面。然而美国在中东实力萎缩,且沙特国内极端主义势力活动频繁。万一沙特出现类似伊朗的宗教革命,庞大且装备先进的沙特皇家空军将会成为以色列极为头疼的对手。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对手是伊朗,伊朗空军机队老旧而且缺乏新型装备补充。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伊朗近年来开始装备大量的俄制先进低空导弹,包括最先进的道尔中近程防空机动系统,如果伊朗整合了国内的美、俄制防空系统,对于以色列空军而言是个不小的威胁。这意味着以色列空军如果发动类似1981年轰炸伊拉克核设施的军事行动,战损率将是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从而遏制了以色列在核问题上采用武力的可能。

  陆军转向治安作战

  由于巴以问题再次陷入困境,而且真主党在黎巴嫩地区活动频繁,以色列陆军的任务模式已经从过去的以准备大规模地面战役为主转向治安绥靖作战。虽然从战果上而言,以色列陆军在此类军事行动中表现颇佳,甚至美军在伊拉克陷入泥沼后也积极向以色列陆军请教经验。然而这种治安绥靖作战最大的问题是令部队长期陷入一种非战争也不安全的不可预期状态中,而且这种状态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结束。

  长期处于绥靖状态的军队士气和心理都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近年来美俄军队由于长期处于绥靖作战中,所以自杀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士兵普遍存在心理问题,且退役后无法适应社会。

  以色列军队的自杀率一直秘而不宣,但是在法国总统萨科奇访以期间就发生过担任警戒任务的军警人员自杀的突发情况。由此可见长期处于高压状态的以色列军队心理情况并不乐观。

  近年来由于以色列国内形势的动荡,已经出现了移民的倾向。由于二战已经结束了超过60年,当年经历过二战中排犹运动的以色列人已经纷纷老去,新一代年轻人已经很难体会那种独立建国的危机感。以色列政府宁愿用980个巴勒斯坦囚犯来换一个被俘的以军士兵,也说明以色列的兵员资源相当宝贵。

  国内局势的动荡以及战争阴霾的影响,青年移居海外直接造成以色列军队兵源规模的下降,2006年以黎冲突爆发后以色列就紧急将陆军规模扩大了三个师,迄今为止仍然没有裁撤的迹象。未来如果爆发新的巴以战争,以色列陆军规模很可能会继续扩张,兵源的枯竭将会直接影响到战争的前途。

  作为当今中东首屈一指的军事力量,以色列国防军一直忠实地执行着国家赋予其的任务。然而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曾经横行沙漠的劲旅雄师现在已经不能如当初一般肆无忌惮地使用武力。失去了主动攻击的机动性且国土狭窄的以色列军队,在未来能否应对区域内崛起的其他强权的威胁,如今经济低迷的美国是否坚定支持成了问题的关键。历史上历次以色列军队面临灭顶之灾时,最可靠的后盾仍然是美国的帮助。未来以色列军队能否在战斗中获胜,仍然要看美国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力度。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