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首设地下公厕 位于五号线五羊邨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1:48  金羊网-新快报

  

地铁首设地下公厕位于五号线五羊邨站
这是地铁五号线设在鱼珠站站外的公厕,这意味着要去厕所的乘客只能出闸解决。

  位于地铁五号线五羊邨站,换乘站高架站今后也将考虑设置

  广州地铁首座地下公厕已在地铁五号线五羊邨站现身。这是广州地铁开通运营10年多来第一次设置地下公厕。地铁公司昨天表示,一直以来之所以没设地下公厕,主要是其建设和管理都是难题。相关问题解决后,今后会在新规划线路的换乘站和高架站考虑配备厕所,以缓解随着广州地铁线网延伸、乘坐时间越来越长乘客产生的“内急”问题。

  八座公厕七座在地面

  记者昨天沿五羊邨站A出入口步梯下行到地下一层,在站厅入口右手边就发现了地下公厕。公厕分男、女、残障三间,男厕、女厕都有三个独立的隔间。目前已可正常使用,但门口和通道尚未安装指向标识。据五羊邨站值班站长胡女士介绍,地铁五号线开通后,厕所将免费向乘客开放。厕所粪便最终排向市政排污管道。

  据了解,地铁五号线车陂南站、鱼珠站、西场站、西村站、区庄站也在地面配套修建了公厕,两座高架站滘口站和坦尾站也在地面一层站厅付费区设有公厕。由于这些地铁站的厕所都设在付费区外,意味着要去厕所的乘客未来只能出闸后才能方便,仍然不够人性化。

  何处设置公厕愁煞人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站台两端一般都有公厕,“内急”乘客能够在等车的空闲去方便。

  开通运营10年有余的广州地铁至今没有一个设在站台的公厕。未来是否会像北京地铁和上海地铁学习,搞站台公厕呢?广州地铁方面表示,设置在地下的厕所,其排污、排气和通风的是个难题,处理不好污物就会流进车站。地铁站内究竟应在哪个位置设公厕,一直是个两难的选择:设在付费区,乘客使用起来就很方便,但外面的路人临时要借用,就只能买票进站;设在非付费区,乘客就要出闸才能用。地铁公司表示,今后设公厕时会综合考虑利用好现有的市政配套设施:如果站点出入口外很近的位置就有公厕,车站内就不会再设。还有一个担心是,因涉及隐私厕所不能擅自闯入或是安装监控设备,地铁站内公厕一旦出现可疑物品或迹象,相关工作人员不能像在站厅那样能及时发现并进行干预处理。鉴于在安全方面的高要求,广州地铁倾向于把公厕设置在地面或是站外。即使万一被放置可疑物品,乘客的疏散也会相对容易。

  疑问一

  员工厕所为何不能开放?

  有地铁督导员曾经向记者表示,他借用地铁公园前站的员工厕所后发现,该厕所位于车站控制室内,空间十分宽敞,坑位也充足。据他了解,地铁一至四号线的地下站其实都有员工厕所,但一般情况下并不开放。这令人不解。

  地铁公司方面昨天解释,员工厕所一般设在安全控制区域里,该区有很多敏感设备,开放给乘客容易有安全隐患。另外,不少站的员工厕所只能“开小”,不能“开大”,因而不方便开放。

  疑问二

  已开通线路会不会增设?

  地铁公司方面回应,在旧的站点内大兴土木开凿出厕所并不科学,旧线路增设厕所主要争取在出入口附近的地面加设。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摄影:新快报记者王 翔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