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番禺区委书记就垃圾焚烧项目与居民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1:30  信息时报
广州番禺区委书记就垃圾焚烧项目与居民对话
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右图右一)在丽江花园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座谈会上与居民对话讨论。

广州番禺区委书记就垃圾焚烧项目与居民对话
  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在丽江花园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座谈会开会前与场外居民对话,业主质疑“被代表”。

  难见区委书记?参会代表内定,业主“被代表”?垃圾到底还烧不烧?昨日上午举行的丽江花园分类处理工作座谈会上,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应邀到场,“零距离”倾听了居民意见,并当场做了诸多解释,让番禺区垃圾处理以及因此引发的种种争议、猜疑,有了一个明朗的局面。

  当天座谈会,共有26名代表发言,提了相关意见和建议,而这些代表,不仅仅来自丽江花园,还有来自海龙湾、广奥等多个小区的业主。邀请发起人“巴索风云”尽管不在邀请之列,但最终被准许进入会场,并成了第一个发言者。会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停了,垃圾分类试点拟增多,谭应华一一抛出了数个信息,让参会的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吃了“定心丸”。座谈过后,“亲民”,成了参会者对谭应华的一致评价。

  会江垃圾焚烧项目停了

  会谈一开始,谭应华抛出了数个信息,让参会的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吃了“定心丸”。他说,他特意找有关部门确认过,原选址番禺会江村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停了。至于原因,在于环评阶段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征求周边群众的意见,负责环评的华南研究已在有关小区下发上千份调查表,抽样调查,听取居民意见,“听说绝大多数人表示反对”。

  谭应华表示,用什么方式处理?可能一种,可能两种,用哪种方式、可能在什么地方处理等,都要有共识。意见的征求,主要是敏感地区、可能受影响范围的人的意见。至于比例,有关部门表示要75%的人同意才行,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有关垃圾处理的问题 ,必须得到大多数人同意,形成共识才进行 ”。

  民生大决策要先听民意

  根据《创建番禺区垃圾处理文明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11年1月~2012年12月,该区将聘请专业机构,重新修编垃圾处理的系统规划和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在此基础上,“由政府职能部门、专家、市民代表共同选择若干个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选址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后,择优选址建设。

  谭应华说,希望番禺人积极参加创垃圾处理文明区的活动,完善民主、科学、理性的决策机制。以前走的流程是,先选址、立项、再环评等,现在应该将征求意见摆在最前面,“不仅仅是垃圾分类,今后所有关系民生的重大决策问题 ,一开始就请大家参加”。

  “垃圾处理是大家的事,不只是政府的事”,谭应华强调,将按方案,一步步来做,每阶段都有座谈会、征求意见会,通报进展等,“有什么不可以商量的呢”?而“征求意见后,将赶快去做”。

  关于垃圾焚烧 是暂时还是永久不烧?

  问:会江焚烧项目停了,是不是垃圾焚烧的方式全面停了?

  谭:焚烧是垃圾处理方式的一种,哪种最好?最终的结果不是今天说,要大讨论形成共识后确定,不管谁来说,都必须要有科学的依据、翔实的数据才能确定。无论是反对还是赞成,都要讲道理,有依据,要以理服人。

  问:番禺的垃圾到底烧还是不烧?政府用什么方式来取民意?如何建立诚信?

  谭:烧还是不烧,要大家讨论才能确定。填埋是否可行,有没条件做得到?是否可以做有机肥?也要业主论证,不能否定一个。也有意见提倡烧,但在地下进行,不知道这种建议科学性在哪。总归有一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规则要大家拿。至于诚信,我们面对面交流,就是我希望将与群众的距离缩短到最近,“零距离”。在互信的基础上 ,不应该有对立的东西,都是一起研究,“你相信我,我也相信你”。

  问:现有调查说李坑附近居民癌变增多,书记你个人怎么看?

  谭:无证据证明,李坑附近居民癌变增多与垃圾有关。信与不信,都要有数字,有科学依据,不能带个人色彩。

  问:现在的环评专家有两类,一是帮人、一是害人,专家怎么挑?

  谭:关于专家,业主可以推荐,不一定是政府请。

  对话实录

  关于垃圾分类 怎么分?怎么处理?

  问:准备做的试点只是可回收、不可回收,太粗糙,东湖小区分类都有四类。希望尽快在大型小区推行垃圾分类。

  谭:东湖小区分了5类,居民在家分了类,但垃圾出了门,又成一堆,的确是个问题。怎么分?怎么处理?试点会增加,但一下子推开不现实。试点搞好了,再推广。

  问:分类后出了小区如何处理?配套怎样?应该把流程公开、透明化。

  谭:别着急,1月份才开始试点,慢慢就有了。每个阶段我们都有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会公开、透明。

  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试点,不能用一种模式来推,建议小区可以分四类,更细地处理;其他如城中村等,可以分两类处理,并将终端处理纳入公共服务体系,由政府来买单。即不要由某个人来做,而是由政府来管理。希望番禺带出全国的榜样?

  谭:我也希望做出榜样,但不是我做榜样,是番禺区做榜样。

  问:垃圾分类在大型小区推广,最容易做,因此可以先做起来。想确认,垃圾处理权是否特许给了广日集团?

  谭:据我了解,广日集团是有垃圾焚烧的特许经营权,但垃圾分类没有特许给该集团的。

  问:垃圾不是一个包袱,一旦综合循环利用,成为绿色肥料,重新融入土地,番禺是否考虑这种做法?

  谭:道理上我很赞成。有句话,放对了地方是资源,放错了地方就成了垃圾。要找到可行可通的方式,作为产业来发展。

  问:三个疑问,负责垃圾分类的机构是不是临时性的?处理垃圾的企业不要是国企,最好民营或者外国人来做?能否支持企业的环保行为,重点扶持?

  谭:政府已设有专门机构来负责,不是临时性的。至于由什么企业来处理,不能局限国外、国内,只要是合适的,都可以。

  问:很担心我们的意见反映上去后,经过滤才到书记手里?书记有没公开邮箱?

  谭:我们公布了5个渠道给大家反映意见,没有过滤一说。如今信息公开,我也经常上网看意见,赞成、反对的意见都能看到。

  现场激辩 厨房垃圾扔哪里?

  在座谈会上,围绕餐厨垃圾如何处理,是本地处理还是拿到其他地方?居民们都有截然不同的声音,各种观点针锋相对,甚至有不理智的声音出现。

  让垃圾粉碎机处理

  丽江花园的居民代表孙晓光认为,要进行垃圾分类,最关键是干、湿分开,而当务之急是处理好厨余垃圾。孙晓光说,她的家庭每天产生的垃圾中,有超过一半是厨房垃圾,因此希望“尽快推广垃圾粉碎机”。目前垃圾粉碎机大约700元一台,建议有关费用通过政府、住户各负担一部分的方式解决,政府出420元(政府处理垃圾的费用140元/吨,按三年来算),剩下280元由住户出。处理后的垃圾也不一定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利用起来,做有机肥料。

  海龙湾业主周先生希望尽快推垃圾粉碎机,但费用应由政府埋单。

  可以拿去喂猪

  海龙湾业主张先生认为,厨余垃圾粉碎机不可行,要慎重考虑,理由是污水处理系统跟不上,没有推的基础。建议沿用原来的收集方式,但厨房垃圾可以用特殊颜色的袋子分装,分类出来。

  海珠区的居民廖学文也赞成不推厨余垃圾粉碎机,理由是,垃圾分类得好是资源,分类得不好才是垃圾。“厨余垃圾可以拿来喂猪,如果政府处理不了,可以交给我来处理”。

  拿到广西去烧

  拿到广西去烧!出席座谈会的海珠区居民廖学文不请自来,而他的这个观点引得现场哗声一片。廖学文是学化学出身的,他说,厨余垃圾含有很多盐和水分,一烧会造成很大的污染,要烧的话,要放到广西那些人口少的地方,不能放在番禺这样人口密集的地方。

  “怎么可能将自己的垃圾放在别的地方去处理。” 不少代表纷纷摇头,“那广西人要来找我了。”谭应华笑称。

  质疑篇

  业主“被代表”了?

  此次座谈会的发起人被拒绝入场?座谈会代表被内定,业主“被代表”?座谈会还没开始,种种说法广泛流传。然而当天的实际情况却最终将这些质疑一一化解。

  为何不让更多人参与?

  当日座谈会选择在室内进行,谭应华到场后,会场门口聚集了许多人,要求到小区的“渔人码头”,让更多人参与,但这个呼吁没被采纳。

  谭应华说,之所以不考虑露天场地,是因为露天比较冷,参与座谈的代表中也有不少老年人,在外面坐几个小时,吹着冷风听,也不合适,有限的空间也只能容纳那么多人,否则一二千人开,“每人喊一句口号就差不多了”。希望理性、有序参加,但之后大讨论等环节,会有很多机会让业主发表意见,“大家不用着急,慢慢来”。

  业主“被代表”了?

  座谈会聚集了超过50位代表,有业主就表示,身为业主,周六下午才收到通知,赶去报名时只有8个名额,而且报名条件严格,必须有房产证。难道没有房产证的住户就没资格参加?被邀请的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是不是众业主被代表了?“我意见很大。”业主张女士表示,报名时间紧、条件苛刻导致很难入选代表,“我在丽江花园住了5年,那68个代表我都不认识,怎么选出来的”?

  记者采访了多名与会者,绝大多数人表示,不清楚其他代表如何受邀请,“我可以说我不是‘被代表’的”。

  谭应华对此回应表示,没有“被代表”一说,“我觉得有点莫名其妙,居民代表也是居民自己选出来的,怎么这些参会的代表被认为是‘被代表’?不存在故意挑选”。至于业主说报名难、名额少的问题,他表示组织上有些纰漏,请大家谅解,将不断完善。

  人物脸谱

  发起人遭拒 仍“盛装”出席

  垃圾处理,让丽江花园住户“巴索风云”成为风云人物。他不仅是华南板块邀请书的倡议者,更因报名参会遭拒成为关注点。座谈现场,“巴索风云”现了身,并意外地成为座谈会代表的首个发言人。

  “巴索风云”是网名,本人为一名33岁的小伙子,姓罗,广州本地人,已在丽江住了5年,但房子是家人的。在他的倡议下,华南板块数名业主写了信,邀请书记到小区座谈。但当书记应邀前来时,小罗因没有丽江花园房产证、购房合同等,报名时被拒。座谈当天,他也被拒入场,但后来在书记表态可以再增加入场人数后,他获准进入,并第一个发言。“巴索风云”当日外套的T恤也有讲究,前后画了高楼大厦等,有题字,“焚烧发电+二恶英毒气  我们新的邻居”、“明天,这里还是家园吗?”,背后写着“反对垃圾焚烧,保护绿色广州”。

  “我是发邀请见谭书记的人,为什么我还不能见?没有房产证就不能进来吗?”“巴索风云”一站起来就抛出了连串质疑。他建议借鉴羊城论坛,定期搞座谈讨论垃圾焚烧。

  座谈后,“巴索风云”接受了记者采访,“书记很亲民。”他表示对这次见面很满意,“表达了我的观点,说了想说的话,我没有“‘被代表’。” 他认为,目前能反映意见的渠道不够通畅,造成了很多人对政府不信任。

  书记心情

  座谈前,记者采访了谭应华。他表示,心情很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商量解决问题,是个很好的机会,至于是否担心有住户反应过激,他表示,自己是来商量事情的,“不用担心,诚心诚意与大家商量此事”,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 ,一起研究”。

  座谈后,谭应华说,座谈会开得非常好,主要问题都谈到了,“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听到了大家的心声”。以后讨论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室内、室外不一定,不管是采用什么方式,“建立在居民和政府互信的基础上,大家平等商讨”。

  丽江是第一站,下一站计划去哪个小区?谭应华表示暂时没有确定,正做细化。

  关于“被代表”,代表有话说:

  这是不合适的,不可能把每个人的声音都反映出来,就认为我们这些代表‘被代表’。

  让250万人都来公投,不现实,还是要选代表决策。我相信很多代表并不是被政府挑选出来的,政府可以公开代表的资料如手机、电话、QQ等,让信息透明化。——林女士

  要说被代表,有的人的意见表达还是不恰当。我1999年就在丽江(花园)住了,有谁能收买我呢,让我‘被代表’呢?

  可以找我反映意见,但如果不相信我,业主可越级去反映,现在都很民主了。——丁伯

  林女士受邀经历

  此前参与居委会主任选举,被选为居民代表。

  上周五,接到通知,询问她是否愿意参加这个座谈会。

  同意参加,于是获得资格。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曹微微 通讯员 潘萱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番禺 焚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