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环一道”通车 浦东浦西“画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3:0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报道

  中环线、内环线、机场北通道,在世博配套工程中占“重中之重”地位的“两环一道”工程今天通车运行。今天上午,浦东新区举行“两环一道”工程主线通车仪式,标志着浦东25项世博配套工程取得决定性胜利。 “两环一道”的建成,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交通保障具有重大意义。

  一小时两大机场对接

  所谓“两环一道”,指的是中环线主线高架路浦东南段、内环主线高架路浦东段、华夏高架路(浦东国际机场北通道)。至浦东机场的中环线浦东段是上海市城市中环路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15.55km,工程西起上中路越江隧道浦东接地点,东至申江路与机场北通道相接。道路主线形式为“高架快速路+地面辅道”,高架道路主线桥梁采用“飞燕型”结构,优美轻盈,全线设置4座互通式立交和8对上下匝道与横向道路连接。

  北通道工程西起中环线浦东段申江路立交,东与浦东国际机场主进场路相接,全长15.6km。北通道与中环线将成为世博园区与浦东机场间的快速客运通道。通车后,从虹桥机场至浦东机场之间基本实现高架连接,理想状态下,二者间的行程时间将在一小时之内。

  内环高架实现“画圆”

  内环线浦东段作为上海市城市内环路的组成部分,位于南浦大桥与杨浦大桥之间,分为龙阳路和罗山路两段,全长9.92公里。其中龙阳路段工程范围为浦东南路至张江立交,长5.5公里;罗山路段工程范围为张江立交至张杨路,长4.42公里。全线共有3座立交,分别为龙阳路立交、张江立交和罗山路立交。高架道路主线桥梁也采用“飞燕型”结构,其中南浦大桥方向长达200米左右的九跨引桥顶升最大高度达5.78米,为国内桥梁顶升高度之最。

  内环浦东段的建成标志着上海市内环快速路网的整体贯通,浦东浦西内环高架从此“画圆”。

  超大体量创多项纪录

  据新区建交委介绍,“两环一道”项目规模之大、施工难度之高、参建队伍之多,在浦东市政建设史上前所未有。如南浦大桥顶升的技术难度和施工风险均“破纪录”,不仅创造了国内桥梁顶升的单体重量和顶升高度两项纪录,还首次在同项工程中同时应用单独顶升、同步连续顶升、调坡顶升技术三种技术,节省建设成本约1000万元,减少几千万吨的建筑垃圾。

  中环线、北通道高架全线长约32km,在国内首次大规模采用排水降噪沥青路面;北通道浦东运河桥结合工程实际采用支架施工悬臂浇筑的施工方案,将工期从23个月合理压缩至16个月。箱梁支架地坪再利用,使中环线节约道路填筑材料约12.5万吨,全线垫层混凝土量的40%得到再利用。

  今晚10时向社会开放

  在今天的通车仪式上,记者了解到,为缓解路网交通压力,“两环一道”定于2009年12月25日晚10时向社会开放交通。其中,中环线浦东南段(上中路隧道—申江路)主线高架路晚10时准时开放。但部分匝道因配套路网建设问题暂缓开放,包括:(1)济阳路南向西、南向东转入中环高架路匝道,将于12月底开通;(2)上南路进、出中环高架路匝道,将待上南路拓宽工程建成后开通;(3)沪南路进、出中环高架路匝道,将于明年1月上旬开通;(4)申江路立交仅开放与华夏高架路连接匝道,其他方向道路待规划申江路建成后开通。

  本次“两环一道”交通开放仅限于主线(高架)道路,地面道路仍处于施工收尾阶段,正按照“成熟一段,开放一段”的原则,分段向社会开放,尽快发挥交通功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