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体量最大毛泽东雕塑在长沙落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20:10  中国新闻网
我国体量最大毛泽东雕塑在长沙落成(组图)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在湖南长沙市橘子洲景区正式揭幕。中新社发白祖偕 摄

我国体量最大毛泽东雕塑在长沙落成(组图)
12月26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落成典礼在橘子洲头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我国体量最大毛泽东雕塑在长沙落成(组图)
12月26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落成典礼在橘子洲头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我国体量最大毛泽东雕塑在长沙落成(组图)
12月26日,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在橘子洲头落成。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中新社长沙十二月二十六日电(鲁毅)历时两年多精心雕筑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二十六日在长沙橘子洲宣告落成。来自中国各地的毛泽东“粉丝”自发来到这里,观瞻毛泽东青年时期的风采,以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六周年。

视频:8千块巨石拼成青年毛泽东雕塑在长沙落成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资料显示,该雕塑是中国目前唯一的青年毛泽东雕塑,它不仅突破了国内常见的站像惯例设计成半身像,也是中国现有毛泽东雕像中体量最大的。雕塑总高三十二米,长八十三米,宽四十一米,基座三千五百平方米,由八千多块采自福建高山的永定红花岗岩巨石拼接而成。

  八十四年前,三十二岁的毛泽东故地重游,伫立橘子洲头。面对奔流不息的湘江,怀抱救国理想的毛泽东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历史叩问。

  正是毛泽东在橘子洲头挥毫泼墨写下的篇章,给设计师黎明带来了雕筑青年毛泽东形象的灵感。他介绍说,雕塑以飘逸的长发、俊秀的脸庞、深邃的目光、睿智的思考等成功再现了独特、励志的青年毛泽东形象。高度三十二米也寓意毛泽东三十二岁时在此写下《沁园春•长沙》。

  黎明介绍说,雕塑通过头部的表情刻画展现出毛泽东的沉思睿智,表达青年毛泽东的“心忧天下”;雕像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后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整个肩膀是一个占地三千五百多平方米的巨大山体,用来表现毛泽东的“胸怀大志”。雕塑的背面采用摩崖石刻《沁园春•长沙》,将诗词意境和雕塑融于一体;雄伟的山体不仅具有造型意义,同时还有一定的功能。山体内部设计成毛泽东与橘子洲的相关主题陈列室,通过高科技声、光、电等手段向后人展示一代伟人的风采。

  自称是毛泽东“粉丝”的张永新当天特地带领他的毛泽东“粉丝团”从益阳赶来庆祝毛泽东青年雕塑落成。他说:“毛泽东满怀的壮志豪情将会永远激励我们一代代后人奋发进取!”(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毛泽东 雕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