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月内各地连曝5名官员自杀 官场生态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02:57  扬子晚报

  中国官场生态引发民众关注,专家呼吁自杀真相应尽快公开

  21日,48岁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在北京开会期间,割腕自杀于下榻的酒店。这是近一个月内见诸公开报道的第五起官员自杀案。此前,河北蔚县教育局长葛祥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湖南武冈副市长杨宽生兰州市国税局副处长马兰芳接连自杀身亡。

  悲剧接连发生,官员自杀已成网民搜索的高频词,网友民众关注事件进展的同时,更对官场生态、官员心理辅导以及案后有否黑幕存有忧虑与质疑。专家学者纷纷呼吁,不少自杀案仍存疑团,相关部门应当尽快给公众一个说法。

  据《财经》等多家媒体报道,21日上午8时许,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酒店内,服务员查房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客房中,满身鲜血,急救人员赶到时确认其已身亡。海淀警方表示,经初步勘查已排除他杀,死者系打破玻璃杯,用碎片割腕自杀。23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财经》记者证实,21日自杀的这位男子,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赵宪春,自杀原因尚待查明。

  老百姓眼里的“收入不菲、衣着光鲜、动辄车马、八面风光”的强势群体——官员为何如此脆弱?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何日辉主任分析,自杀的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方面可能涉及经济腐败、生活作风问题败露,承受不了定罪的压力选择轻生逃避,或者保护家人“牺牲自己”。第二个原因是工作压力太大,心理受到创伤后没有及时治疗,将痛苦压抑住,继续投入工作,这主要是汶川大地震之后的自杀官员最为典型。

  无论何种原因,不少专家学者都呼吁自杀真相应该尽快公开。法律人士、媒体评论员沈彬认为,很多时候,民间的话语系统中官员自杀等同于“畏罪自杀”。这既因为民间对于腐败本能的反感,更在于不少政府部门人为把官员事件敏感化、神秘化,信息公布的严重滞后、模糊,给了谣言市场空间。但一个在任官员的自杀身亡,不是私事,而是关涉公共利益,关涉公众知情权。所以,只有信息公开才能给逝者以公道,给生者以真相。据南方日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官员 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