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凡无政策禁止的都应允许民间资本进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6:21   中国政府网

  今天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专访部分摘要。

  [赵承]听到您这番解释之后,我想关于这方面的一些误解都会消散。再提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鼓励民间投资的问题,总理肯定听到过有这样一种说法,就是“两道门”的说法,现在民间投资进入一些领域,遇到两个门,一个是“玻璃门”,看着可以进去,真的想进去的时候,头上会撞个大包;还有一个就是“弹簧门”,刚刚把脚挤进去之后稍稍不小心就被弹出来了。我想温总理的是我们怎么样拆除这两道门,鼓励民间投资呢?

  [温家宝]其实民间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经济复苏的情况,所以民间投资从政策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同时又要坚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灵活而且大多在服务领域,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使市场树立起信心,使投资者树立起信心,来扩大民间投资的领域。

  第二,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就是你方才讲的“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问题。我以为最为重要的就是扩大准入,简单说来,凡是政府政策没有规定不可以进入的,都应该让民间资本进入。一个国家民间资本蓬勃发展是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象征,是有活力的表现,也是自信的表现。

  第三,我们要在税收、贷款以及其他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我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的民间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会蓬勃发展起来。其实你可以看到,现在所谓的民间资本所投资的领域已经非常广了,很多是创业型的,包括我们大学生、农民工以及从国外回国的海外学子,他们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来创造、开辟新的创业领域,我对这点是抱有信心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专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