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6:26   中国政府网

  今天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本次专访部分摘要。

视频:温家宝称人民币稳定是对国际社会贡献 来源:新华网《新华视频》

  [赵承]刚才我们谈的是国内的问题,现在我们谈一个有关于对外经济关系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对外经济关系中间出现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非常厉害,尤其是针对中国的。一些国家又要求人民币升值,面对这种困难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办?

  [温家宝]我曾经在中欧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当然,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

  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因为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不流动,像一潭静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

  确实像你说的,今天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最近我看到一个材料,因为圣诞节刚过,就是浙江一个省圣诞产品外销国外的比常年降低28%。这里有外部需求的减少,但是也有各种形式贸易壁垒来阻挠贸易的正常往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 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我说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赵承]尤其是今年的出口下降还是比较多的。

  [温家宝]是的。

  [赵承]明年的出口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温家宝]是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专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