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各国共同应对贸易保护需采取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7日17:22   中国政府网

  [赵承]刚才我们谈的是国内的问题,现在我们谈一个有关于对外经济关系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对外经济关系中间出现一些热点问题,比如说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非常厉害,尤其是针对中国的。一些国家又要求人民币升值,面对这种困难局面我们应该怎么办?

视频:温家宝接受采访称中国不把麻烦留给别人

  [温家宝]我曾经在中欧南京会晤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过,现在不仅存在着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出现了环境保护主义。他们以各种方式来制造贸易壁垒,这对于中国外向型产业,特别是出口,压力很大。当然,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

  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因为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不流动,像一潭静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

  确实像你说的,今天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最近我看到一个材料,因为圣诞节刚过,就是浙江一个省圣诞产品外销国外的比常年降低28%。这里有外部需求的减少,但是也有各种形式贸易壁垒来阻挠贸易的正常往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 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我说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赵承]尤其是今年的出口下降还是比较多的。

  [温家宝]是的。

  [赵承]明年的出口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温家宝]是的。

  [赵承]与对外关系比较密切的还有,您刚刚出席的哥本哈根应对气候变化大会,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据我所知,近60个小时里您只休息了几个小时,现在会议结束了,一些国家对于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有着不同的解读。我想请问总理的是,我们怎么样看待?另外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温家宝]会议结束,余波未了(笑)。有关这次会议的情况,报道已经很多了,我不想过多地重复这些内容。我一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我们一直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和对世界人民负责的精神,来积极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如果你回忆一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它规定的是发达国家在2020年要减排40%,同时规定发达国家要对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采取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

  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是第一个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国家。同时,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的情况下,我们自主提出了,就是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我只讲一个问题,有的人说不要纠缠历史。不是纠缠历史,而是历史客观存在,必须正视。因为不正视历史,也就不会懂得今天国际社会存在的贫富差别,更不会懂得发展中国家谋发展还是他们最重要的诉求。

  《公约》和《议定书》的最基本的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这也是从历史和国情的判断而作出的。

  前两天我看一篇文章,深有体会。作者说在哥本哈根会议开会期间,他想起南方的老母亲还在点着煤火炉来取暖。像这样的情况可能英国的儿子们感受不到了。

  我们必须正视下面这样一些事实,就是世界上还有16亿人没有用上电,还有23亿人是用煤甚至柴火来取暖和做饭。中国这些年是发展了,但是人均用电量还仅达到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千人汽车的拥有量也还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中国这次参加哥本哈根会议是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我们可以说我们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责任了。我们一直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但是直到我17号参加会议的时候,还没有一片纸。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大量的斡旋,积极地推进,使哥本哈根会议总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我觉得世界各国都应该肯定会议的成果,并且向前看,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政府一定会继续坚持这个方针。

  [赵承]其实,是非经过不知难。总理是抱着诚心、决心和信心而去的,中国确实为应对气候变化尽了自己的力。现在提一个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我们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总理,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这是一个很重大而且很严肃的问题。我一直认为,世界经济是互相联系的,但是各国采取的应对危机的政策是不一样的,政策推出的时机和方式也可以是不同的。我们之所以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节奏。

  就是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我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经济企稳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其实,经济根本好转也还不等于我们经济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

  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当然,我们也必须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政策和方针。就比如投资来讲,我们今年的投资已经注意向民生倾斜、向环保和技术创新倾斜。所以,明年的投资力度不减,但其内涵也要发生变化,就是要更加重视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更加重视节能减排。总之,中央是全面了解国内外的形势才确定明年这样的大政方针。但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还会依据形势的变化,不断地来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

  [赵承]其实我国经济的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想请问总理的是,这个时期会持续多长时间?再一个就是经过这个时期之后,中国经济会迎来一个什么样的新的面貌?

  [温家宝]其实如果把企稳回升和根本好转,以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划一条什么界线的话是很难的。我觉得我们现在就是要做好当前的事,同时又要筹划未来的事。所谓“做好当前的事”就是把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工作继续搞好;“筹划未来的事”就是为了中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我们马上就要制定“十二五”规划了,“十二五”规划就处在这样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也可以说是总结经济危机我们前一阶段的工作,并且为开辟未来作好准备。

  [赵承]我们知道,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间,总理有不少名言。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时候,您说“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时候,您说“希望像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给各国、各企业和世界人民照亮方向。今天,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了巩固,新年又快到了,总理您有什么话要对全国人民讲?

  [温家宝]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摆在我们面前的还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我们这个民族经历过很多灾难,但是独立不惧、百折不挠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新的一年到了,我希望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奋斗。中国的明天大有希望。

  [赵承]总理,让我们共同坚持。再次感谢总理接受我们新华社的独家专访。我的提问就到这里结束。

  [温家宝]谢谢新华社。

  [赵承]在新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祝福总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总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专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