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男子杀6人伤4人后自杀 日记称死亡是解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3:00  汉网-武汉晚报
河北男子杀6人伤4人后自杀日记称死亡是解脱
 案发现场轿车上留下弹孔

河北男子杀6人伤4人后自杀日记称死亡是解脱
警方介入调查凶案

  “啪——啪———啪”,寒风肆虐的清河县城被枪声震惊。

  片刻之间,伴随网络的即时传播与口耳相传,清河“羊绒大王”庄荣昌家遭遇血案的消息不胫而走。

视频:河北男子杀死6人枪伤4人后跳楼自杀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后来的消息更让人震惊,行凶者为庄荣昌内侄陈谦,此人先在庄家制造6人血案,后在另一亲戚家持枪扫射4人,在逃跑中间,又射伤无辜。最终在警方包围下,此人跳楼自杀。

  “吓死我了!”谈起昨日上午发生的一幕,家住亿力花园小区的王女士依然心有余悸。

  9时左右,王女士准备出去买菜,发现小区门口已经停着一辆警车。门岗老陈告诉她,有一名男子持枪在A座的楼顶上,现在小区已经戒严,任何人不得出入。她抬头向对面楼上看去,发现一名男子悠闲地坐在楼顶的房檐上,手里拿着一支猎枪,东瞄一会儿,西瞄一会儿……

  根据目击者描述,持枪者坐在亿力花园小区A座楼房顶部。前面一辆白色的尼桑轿车上满是弹孔,天窗被打得粉碎。而楼房后面一辆宝马车的车身上也有几十个弹坑。

  还有网友自述,她家就在附近,她看见一个老太太抱着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被枪打中很多次。

  按照网友叙述,在从顾庄村到亿力花园之间,陈谦在车站还射伤一人。在当地二院重症监护室外,一位老太太在焦急等待着孩子的病情,“她在滨江路附近受伤,被枪打的。”

  据院方介绍,因此次枪击在脑外科住院的病人已经转往石家庄,其他人在手术室。在手术室外值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转走的在3人以上,目前在重症监护室的也有三四人。

  “半个身子都是沙子”,昨晚一位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他所治疗的病人没有生命危险,“但恐怕沙子很难取净,所以有转院的可能。”

  如今,清河县城到处在流传着关于枪声的各种版本。“大概有四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顾庄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像打铁的声音”。而另外一位则认为,“先是三声,间隔一会儿后,数声。”

  案发后,清河县委书记冀东书,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万双,县委副书记任山景,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明跃,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郑传纪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加大办案力度,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以免造成恐慌。邢台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冯利敏、市公安局副书记、刑警支队长邢群英也赶赴现场作出指示,并成立“12·28”案件处理领导小组,对案件侦办、善后处理、信息发布提出了明确要求。

  目前,此案各方面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先在“羊绒大王”家用钝器杀6人逃跑中枪伤4名亲属

  庄荣昌是清河民营经济和羊绒产业的带头人,为清河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83年,他第一次将清河羊绒打入国际市场,之后走向事业辉煌,1987年被评为“当代中国百名优秀农民企业家”、“河北省优秀农民企业家”,连续两届荣获“全国乡镇企业家”称号。在当地有着“羊绒大王”的美誉。

  在亿力花园之前,犯罪嫌疑人制造的血案更耸人听闻。

  清河警方提供的基本案情表明,昨日9时01分,刑警大队接到电话报警称:庄荣昌家出事了,打死人了。随后,清河县公安局长吴东林安排副局长倪建军带领刑警大队综合中队、城东中队赶赴现场。经现场勘察,犯罪嫌疑人用钝器杀死6人(3男3女)。作案后嫌疑人持单管猎枪,子弹数十发逃跑。后逃至顾庄西侧,用猎枪将陈幼民家(系犯罪嫌疑人亲戚)4人打伤。然后逃至亿力花园A座楼顶。

  昨日18时许,庄荣昌的住所和厂房所在地大门紧闭,不时有车辆停靠在门口,大门内聚集了大量人群。对于记者的来访,门内人告诉记者,所有事情明天再说,“庄老爷子无碍”。

  就在陈谦在亿力花园肆意妄为之时,当地公安机关迅速出警100余人包围此楼,并调集武警准备抓捕。迫于警方压力,陈谦于10时许跳楼自杀。

  经警方初查,犯罪嫌疑人陈谦系庄荣昌内侄。因家庭矛盾,产生报复心理,造成当日特大杀人案。

  当地人介绍,庄荣昌之妻两个内侄都曾在庄处工作,因此事发后当地流传,惨案系经济纠纷所致。

  杀死6人杀伤4人,犯下如此惨案,陈谦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昨日,记者走访了他的一些朋友,并从他的QQ空间里发现了一些痕迹。

  ■陈谦同学深感惊讶

  “陈谦?!他怎么会有此行为?”昨日,在记者走访中,陈谦的许多同学特别惊讶。

  据陈谦同学介绍,陈谦是衡水故城人,小学六年级时转到清河,后来考入清河县第二中学,大学毕业后在清河县工商局工作。后来,他辞职到北京闯荡,没有多长时间,又回到清河,就在自己姑父庄荣昌的企业上班。

  高高的个子、胖胖的身材、黑黑的皮肤,戴着眼镜,性格比较开朗,与同学在一起还很健谈,这是他留给同学的印象。出事的前一天晚上,他还与同学一起喝酒,畅谈要去贵阳。

  ■QQ空间留下凌乱日志

  魁梧的身材和看起来“开朗”的外表下面却埋藏着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但如今,我们已经不能再去了解他真实的心路历程。

  能说话的,似乎只有静静地躺在他QQ空间里的几篇简短而凌乱的日志。

  他的网名叫大牛老猫。打开QQ空间,可以看到简单的6篇日志。

  ◇《死是一种解脱》11月10日

  今年11月10日,他写的第二篇日志开始显露死亡的端倪。日志的题目是《死是一种解脱》。

  “从现在开始我要写我的心路历程,自己认为是死亡序言,但不知能写多久。因文笔不好,所以像挤牙膏一样想点儿就写点儿。如果说死是一种解脱,是好多人向往的,那也是我向往的,这些人往往向往天堂美好传说,进而想离开这伤心、欺骗而又麻木无助社会现实的同时,又总会有许多牵挂的理由,因为他们和我都自认为承载太多◇◇,大多是精神上的,专家统称有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他们难道不知自己有病?当然知道,只是不好医治或不想医治,有时无人能医治,从而导致所谓的悲剧。”

  一个好友在给他的留言中写道,“你是想当一名哲学家吗?希望你将这序言写一百年!”

  可惜,陈谦这个序言只写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自私我之见》11月11日

  他的日志很少,但紧接着第二天的日志题目是《自私我之见》。从他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的思路很清晰,是在认真思考关于“自私”的话题。

  “我认为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只是有各种表现不同的形式和程度,你敢说你不自私,只是在哪一方面,说不定伟人在某一方面的自私比你还强,我感觉自私大致可分下面几种,损人利己的人,比如某些人本来是属于我或别人的东西,他们通过一切自认为高明的手段占为己有,这里所说的东西不一定指的是物质等有形的,也可以是名,这种人是可恨、可杀之人。”

  ◇《怀旧的心》12月1日

  在12月1日0时11分,陈谦更新了自己的日志,题目是《怀旧的心》。或许此时他的心开始平静,语言里也充满了难得的温暖。

  “今天在网上无意间听到一首歌叫《李雷和韩梅梅》,一下就勾起我那颗怀旧的心,感觉那个时候太美好了。上课说话、打架、不写作业等,我感觉在老师眼中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在同学眼中菜蛋一个,但人总想找点什么,那只能想像小学自己学习优秀,但也不是老师眼中听话的好孩子,时光飞逝,年近三十还是感觉上学最幸福,听到是同学感觉特亲切,同学间的友情还是很真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还有那个毕业留言,拿出来看看,脑海回忆起不少美丽的画面,现在想想有大家兑饭票一起吃饭,食堂打饭人很挤,我负责挤(买)馒头,去操场扫水打篮球,还有青春萌动的我给暗恋的女生写纸条,感觉好像就在昨天。”

  ◇《其实不想走》12月28日

  2009年12月28日,5时01分。陈谦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下了他最后的一个简短的日志《其实不想走》。内容有些凌乱,可以看出他的心情此时比较激动。

  “其实我真的不想走,更不想去贵阳,没有人理解我,没有人说和我换换,都很自私。张如能去贵阳还能缓解,但他态度非常不好,所以我走了,我想我儿子老婆,我不想走。”

  综合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杀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