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西高速铁路昨成功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01:10  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昨日成功试运行,共用时1小时48分,最高时速达352公里。

  ●如遇恶劣天气对列车运行构成危险时,动车组列车会自动停止运行。

  ●业内人士推断,郑西客专的整体票价预计为武广高铁票价的一半,即一等车全程票价390元、二等车全程票价245元左右。

  ●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有望在今年春运期间运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月28日,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成功试运行。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早上7时41分从西安站开行,9时29分到郑州站,用时1小时48分,最高时速达352公里。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有望在今年春运期间运营。

  西安至郑州设10个客运站

  2005年9月25日开工建设的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自郑州站引出,经河南荥阳、巩义、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陕西华山、渭南、临潼等,终到西安站,线路全长505公里,工程概算353.1亿元。全线共设郑州、荥阳南、巩义南、洛阳南、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及西安等10个客运站,列车运营时速350公里。通车运营后,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将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郑西高速铁路全线80%的地段处于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桥隧、轨道等工程建设难度较大,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全线地质复杂,尤其是湿陷性黄土地质条件上建设高速铁路,在国内外尚属首例。建设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创新施工方式,消除了黄土湿陷性,提高了地基土强度,确保了路基工程质量。全线建立精密工程控制测量网,监测控制路基沉降。全线正线桥梁137座,达312公里。在建设中首次采用提篮拱、V型墩连续钢构件、高烈度地震区大跨度等桥式,创新黄土地层钻孔桩施工技术,缩短了桩长,增加了承载力,减少了工后沉降,开辟了湿陷性黄土地层钻孔桩施工的新途径,填补了国内空白。

  列车噪声小运行平稳

  在郑西客专建设期间,记者曾在现场看到,郑西线所使用的是500米长轨,并采取先进焊接技术,在现场将整条线路的若干钢轨和道岔连成一个整体,而普通铁路使用的是25米铁轨,每25米就有一个接头和轨缝。郑西线采用的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跨区间无碴轨道无缝线路工艺技术,与传统的铁路线路相比,无缝线路彻底实现了区间线路无缝化,在其长钢轨段内消灭了轨缝,从而消除了车轮对钢轨接头的冲击,减少了行车的阻力、振动及噪声,全面提高了线路的平顺性与整体强度,使得列车在高速运行时更加安全平稳舒适,延长了线路设备和机车车辆的使用寿命,减少了线路养护维修工作量,并能适应高速行车的要求,是轨道现代化的发展方向。

  列车“嗅”到危险能停车

  据记者了解,在“四电”集成方面,电气化、电力、通信、信号工程集成技术先进,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在高速列车方面,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时速350公里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据了解,动车组列车采用了高速列车故障导向安全技术,万一发生意外,列车将根据程序自动判断是减速运行或停止运行。列车厕所内安装了烟雾报警系统,如果发生火灾或乘客在厕所内吸烟,将导致报警器亮起,列车会自动停止运行。郑西动车组列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吸烟,列车监控系统也会报警。另外,车载雷达能实时接收运行数据和指令,传递给车载计算机,“雷、雨、风、雪”等恶劣天气对列车运行构成危险时,将自动减速或停车。例如当车外风速高于35米/秒时,动车组列车会自动停止运行。

  缓解郑西通道运输紧张

  郑西高速铁路的建成,是我国铁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将有效缓解既有陇海铁路郑州至西安通道运输紧张状况,满足中西部地区日益增长的客货运输需求,有力地促进豫陕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同时,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加快推进我国铁路实施“走出去”战略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我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已经进入收获季节。预计2010年至2012年,新线投产达到2.6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9200公里。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建成新客站800多座。

  郑西客专一等车全程票价预计390元

  本报讯(记者 陈阳)据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的有关专家介绍,郑州西安客运专线高速动车组试验列车在12月中旬曾经创造了394.2公里的最高时速,已经完全达到了设计目标值。这条高速铁路开通之后,即使按350公里的设计时速,从郑州到西安只需90分钟即可到达,仅仅比乘飞机多了20分钟。

  而据业内人士推断,郑西客专的整体票价预计为武广高铁票价的一半,即一等车全程票价390元、二等车全程票价245元左右。可以预计,随着郑西客专的投入运营,这一区间内的高速铁路和民航运输将爆发激烈的竞争,长远看必将对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更大的实惠。

  郑西客运专线造就“中国第一桥”

  郑西客运专线全长505公里,其中陕西境内166公里。据此段的设计总工程师白存仓介绍,陕西境内共有桥梁10座,其中最长的渭河特大桥长达79.7公里,是我国目前已建成的最长的桥梁,堪称“中国第一桥”。秦东隧道开挖断面达164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断面的黄土隧道,其采用的弧形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以及CD、CRD等施工方法,均是为适应黄土隧道开挖而采用的创新设计,代表了当今最高水平;而在路基处理中广泛采用的“埋入式连续桩板结构”、“冲击挤密水泥桩固化基底”等措施,更为攻克“在湿陷性黄土及松软土地区修建高速铁路”这一世界性难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锦囊”为您平安出行支招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为确保郑西高速铁路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制定了郑西高速铁路相关安全规定,在郑西高速铁路沿线全线修建了防护栅栏,对高速铁路运行安全常识进行提醒和宣传,确保沿线居民、旅客乘降和列车运行安全。

  列车沿地面高速运行时,将带动列车周围的空气随之运动,形成一种特定的气流,俗称“列车风”。郑西高速铁路运行的“和谐号”动车组,时速在350公里时平均每秒移动速度接近100m,动车组形成的“列车风”气流极强,极有可能将行走在线路边的行人卷入列车造成事故。为此,郑西高速铁路沿线线路,全程按标准修建防护栅栏实行封闭管理,不设与社会车辆交叉通行的平交道口。对铁路技术作业的专用通道和处所,均设置有“非铁路作业人员禁止进入”的警示标志。沿线群众可通过线路专设的立交桥或涵洞穿行,严禁攀爬、钻入栅栏,更不要在铁路两侧行走,以免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西安火车站6站台为郑西客专专用站台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社会各界瞩目的时速350公里郑西客专即将开通运营。为确保郑西客专顺利引入西安车站,今年以来,西安铁路局大力实施郑西客专引入西安枢纽改造工程,科学指挥,优化施工,倒排节点,严把关键,确保西安枢纽改造工程按期完成。

  作为重要站改工程,西安车站新建动车专用站台6站台;将既有天桥接长18.6米,既有地道接长22米,建设了高铁专用候车室、专用售票厅和进站通道,并相应增加广播、电子引导、静态标识、视频监控等客服系统,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乘车需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