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亲访友礼尚往来 绞尽脑汁变换花样 今年春节送礼再送点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1: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走亲访友礼尚往来

  春节前,人们都抱着礼品赶着走亲访友。

  本报记者 赵金阳 摄

  走亲访友礼尚往来

  为了招揽顾客,商店都把礼品摆在门口。本报记者 赵金阳 摄

  策划人张坚栋本报记者苗华茂

  不少市民都有同感,每到过年过节时 ,“送礼”是最让人头疼的一件事。看老人、访亲友难免要拎上点礼品,而为了尽量做到每年不重样,有时在超市里一转就是几个钟头。又到一年送礼时,今年过年再送点啥?

  过年送礼,计划了三天

  “ 过年送礼真是个累人的 活,双方父母、亲戚朋友,加起来怎么也得十几家,光是盘算每家具体送什么礼品,就花了三天的时间。”市民曹海涛告诉记者,从上周他就开始做计划,之后就是到超市选购礼品,白天上班没时间,只好利用晚上下班后那点工夫挨个商场去跑。

  市民吕宁最近几天也在忙着选购礼品,“到了商场后满眼的礼盒简直让人头晕,可仔细瞅瞅,基本上都是往年送过的品种。为了不和以往的重样,挑选起来就格外费劲,而且还得考虑老人喜欢什么、年轻人送他点什么他会高兴,看似不起眼的事,真要做好了还挺费脑筋”。

  出租车师傅窦军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他就到商场和超市门口待客,而那些拎着大包小包的客人,一般都是要转好几个地方,很少有只到一个地方的。在与乘客交谈时,乘客们也都毫不掩饰地流露出对送礼一事的无奈,不过多数人表示,即使再累也得送,毕竟礼尚往来是流传了几千年的老传统了。

  大礼盒最受欢迎,一天能卖百余个

  7日上午,记者路经市区南洪街时发现,几乎每一家路边的小商店门口都摆起了一排排礼盒,牛奶、啤酒、熟食等,品种丝毫不比大商场里的少。正在挑选牛奶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昨天去超市看了一下,同品牌同为24袋包装的牛奶超市里卖57.6元,而路边的小店不仅价格相同,还另外赠送四袋。有的礼品没必要非去大商场买,在家门口的小商店不仅实惠还省下了不少打车的钱。

  “年前的这段时间,就指着卖这些礼盒了,根据往年的情况,如果卖好了,仅各种礼盒半个月就能挣近2万块钱。”华茂街一家小型超市的孙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店经营着肉食、酒类、牛奶、干果、营养品等几大类礼盒,一般情况下一天平均能卖一百余个。

  说起现在走亲访友时送的礼品,家住城区的王大妈说,“记得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日子过得稍有起色,每到过年亲戚朋友间都会拎着点东西互相走动走动,那时叫串门不叫送礼”。她告诉记者,那时根本没有什么礼盒,走亲戚一般都拎2斤桃酥,条件好点的,就称上5斤鸡蛋。而在那会儿,谁要能收到别人送来的5斤鸡蛋,那就是大礼了。

  礼品送出去几天又回来

  眼下,“送礼大军” 正乐此不疲地忙活着送礼的事,而在亲朋好友之间如此小范围内走动,自己送出去的礼品最后又回了“娘家”这样的事,也时常发生在不少市民身边。

  市民高胜魁告诉记者,今年国庆节他和老伴一起到云南旅游,回来时顺便捎了一些当地的特产普洱茶。当时一共买了5箱,给几位朋友送了三箱,还有两箱就放在家里的柜子里。可就在前不久,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拿着水彩笔竟在其中的一箱普洱茶包装盒上画起了小房子,幸亏发现早被及时制止了。后来,他和老伴找来橡皮和小刀等工具,把画上去的房子擦掉了,但要是仔细看还是能看出那小房子的轮廓。

  最近一段时间又到了送礼的时候,于是高先生就把那箱普洱茶送给了他的一位老战友。可让高先生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个多周的时间,那箱带有小房子印记的普洱茶又让儿子拿回了他的家里。据他儿子讲,这箱普洱茶是其单位的一个同事给的,儿子知道老父亲爱喝茶,就直接给拎到家里来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