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熊猫泰山回国让美国人“肝肠寸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16:23  青年参考

  “只是150只中的一只” 中国人不解: “泰山”回国让美国人“肝肠寸断”

  ::本报特约记者 郭爱婷

  2月5日下午16时50分,绘有熊猫头像的“联邦熊猫快递号”波音777美国联邦快递777F运输机,装载着4岁半的大熊猫“泰山”和3岁的“美兰”,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飞抵成都。它们是迄今仅有的两只在美国出生并长大的大熊猫。

  几年前,联邦快递将它们的爸爸妈妈送到华盛顿,如今又将它们送回故乡。根据中美双方此前达成的“双边租借协定”:成年大熊猫及其后代都属于中国,熊猫在满两岁时应回到中国。中国同意“泰山”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多待两年后,又于2009年8月同意再延长6个月。从2007年开始,国家林业局公开宣布,中国将不再向外国政府赠送大熊猫。此后出国的大熊猫都是租借的。

  美国人“肝肠寸断”

  “泰山”的离开,引发了美国民众及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自从“泰山”回中国的消息传出,美国权威媒体《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报、全美公共广播电台、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新闻台,都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

  其中,美联社拍摄了90多张“泰山”在美国登机的图片,还有数段视频。《华盛顿邮报》不仅多次报道了“泰山”回国前的情况,还几次将它的大照片放在头版。该报网站还专门开辟了一个互动板块,由华盛顿动物园研究人员与网民在线交流关于“泰山”回国的情况。

  从安全级别如同贵宾般的运送过程中,人们也可感受到美国民众对“泰山”有多么珍视:不仅联邦警方亲自护送其到达机场,全程路线保密,负责承运的联邦快递公司还为其量身定做了专门的运载箱和一系列配套设备,并在货车车身和飞机机头喷上了漂亮的熊猫头像。甚至参与此项工作的所有人员都身着带有熊猫图案的工作服,自诩为“联邦快递熊猫工作组”。

  在飞机起飞的那一刻,美联社把人们的心情形容为“肝肠寸断”。熊猫爱好者马拉·斯托克几乎泪眼朦胧:“我那么喜欢‘泰山’,对它的离去,我感到无所适从。”

  中国人感到有点费解

  美国人对“泰山”的狂热追捧,令很多中国人难以理解。《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称,四川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饲养员吴代福(音译)表示,当听说美国人因“泰山”离开而几个月悲伤不已时,他感到很不可理解。

  大熊猫基地负责人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没必要为“泰山”准备专门的食宿,它将和其他熊猫一样,居住在一间17×20平方米的“标准间”里,而且它很可能得和另外一只熊猫“白雪”同住。在吃食上,在美国爱吃苹果和梨的“泰山”也得换换口味,改吃动物园给其准备的用苹果、萝卜以及玉米混合而成的饲料以及竹子。负责人称,“我们不会给它准备特别的食物。”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中国的环境让“泰山”觉得不舒服,它也只能自己慢慢去适应。说白了,虽然“泰山”在美国身份特别,但在碧峰峡大熊猫基地,它只是150只熊猫中的一只。而在距离熊猫中心不到10分钟的一个村庄里,村民们说他们对熊猫知之甚少,“我只在电视上见过熊猫,从来没亲眼见过。”35岁的村民邓国斌(音译)说,“它们和我的生活没什么关系。”

  缘何在美如此受追捧

  中国人眼里普通的熊猫“泰山”,为何在美国人那里会引发如此强烈的情感反应?

  首先,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形象本身就为人喜爱,而只有中国拥有这一濒危物种,更增添了人们对熊猫的珍视。

  其次,“泰山”是第一只在美国本土成活的大熊猫。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第一对大熊猫被作为象征友谊的礼物送抵美国。它们在那里生活了20年,生育的5个宝宝都未能成活。“泰山”的父母“添添”和“美香”,于2000年12月抵达华盛顿,“泰山”是“梅香”经历8次怀孕失败后,惟一成活的熊猫幼仔。

  再有,一些报道认为,“泰山”出生时,动物园将其诞生全过程上传到网上,让美国民众目睹了“泰山”的降生时刻,并看着它从“黄油棒般大小”的幼崽,长成了一只体重达184磅的大熊猫,从而更增添了一份疼惜和爱护。

  大熊猫是中美“亲善大使”

  据美联社报道,当中美两国在贸易等问题上出现摩擦时,大熊猫“从来都是具有一定说服力的友好大使”。美国国务院首席发言人克劳里4日就表示:“‘泰山’是中美两国友好合作的一个象征。”

  法新社也称,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秘书长斯蒂芬妮·斯科特在告别仪式上表示:“‘泰山’将作为华盛顿的亲善大使回到中国。”中国驻美大使馆公使谢锋也说:“‘泰山’和‘美兰’不仅是中美双方在熊猫繁育工作中获得的成果,还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  虽然很多美国民众仍对“泰山”充满期待,但“如果它再去美国,选择伴侣的可能性会变得很小,所以待在中国对它来说更好”。碧峰峡熊猫基地工程部副总监黄岩(音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一个月以后,它将被允许接待旅客,届时欢迎它的美国粉丝们来中国看望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