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口红利期远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03:16  京华时报

  

人口红利期远未结束
汪洋:“胡小燕的户口解决了没?”本报记者周民摄
人口红利期远未结束
胡小燕:“希望更多像我一样的农民工可以落户。”本报记者周民摄
人口红利期远未结束

  沿海缺工

  今年春节之后,我国沿海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缺工现象,其中,珠三角地区城市缺工总数超过200万人,成为广东省最为关注的问题。在昨天全国人大广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来自各个方面的代表也就这一问题展开了热议。

  ■对话

  昨天的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当胡小燕结束发言正准备下台时,省委书记汪洋突然现场向她提出了几个问题,于是双方进行了一场颇有意味的对话。

  汪:胡小燕,我来问你啊,你现在是不是转了城市户口了?

  胡:我希望像我这样转的人更多。

  汪:你转了以后四川的地有没有交回去?

  胡:因为我现在还没回去,应该说暂时还没交。

  汪:那你说农民工转户以后让他交出原来的土地,他还干不干?

  胡:转了户就是市民了,就应该把地交出去。

  汪:是啊,但现在有些农民具备落户的条件,但他心里不踏实,“不让我保留土地我宁可不转”,这是进城农民工心里最大的忌惮。

  胡:所以我的第一个前提就是他们愿意入户。

  【中央部委】

  陈锡文

  外出农民工总量未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监测数据显示外出农民工的数量没有减少,还略有增加,用工难还不至于“用工荒”。他说,所谓的“用工荒”只出现在了部分地方,因为用工地区结构有变化,中西部地区用工人数增加。

  陈德铭

  劳动力仍然供大于求

  列席会议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认为,中国劳动力的红利期远远没有过去,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状况也没有改变。他表示,现在局部地区出现的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矛盾,是因为在教育和培训上的步骤,特别是有些特殊产业培训没有跟上。

  “这里有一个宏观政策也提醒我们在物价、汇率等问题上要保持基本稳定,不然就会碰到一些比较大的困难。”陈德铭称,中国现在是13亿人口,到2030年左右人口还会到15亿左右,我国会有相当长时间的劳动力红利期,保持劳动力的优势。

  【地方政府】

  汪洋

  提高珠三角最低工资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在珠三角地区的缺工现象确实存在,但没有媒体渲染的那么严重。这也暴露了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对劳动力的培训还不够广泛,招工单位招不到需要的人,想找工作的人找不到想要的工作岗位,因此在对劳动力的培训上需要进行改进。

  现在珠三角缺工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不够完善。对此,广东省正进一步提高珠三角的最低工资线。一旦出现稀缺,待遇就要适当上涨,对缓解劳动力供给情况会有所帮助。

  【民工代表】

  胡小燕 农民工应享新市民待遇

  我国第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胡小燕对于落实农民工政策的问题,显然是最有发言权的。她建议,落实农民工政策的关键在于政府要立足农民工的就地市民化。

  胡小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首先就是政府应该建设大量的新市民社区,每个社区居住1万至3万新市民,政府为每个市民提供18到25平米的政策性公寓房,价格在1000元到2000元每平米;第二,政府要在新市民社区提供和老市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安保、环卫等,并为新市民提供和老市民一样的社会保障;此外,政府还要帮助新市民在城市创业和就业,比如扶持建设消费合作社、资金合作社等。

  【企业代表】

  李秉记

  提高沿海用工公信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秉记认为,信息是解决缺工现象的重要环节。

  他表示,虽然农民工从报道中知道广东有较大的劳动力缺口,但他们仍会担心来了后找不到工作,这就需要提高沿海地区在农民工心中的公信力,需要政府进行宣传,劳动人才部门做一个信息平台,让农民工相信,到这里是能够找到工作的。本报记者古晓宇 周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