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沈竹:我想直接向温总理提问说蜗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09:07   央视财经频道
央视沈竹:我想直接向温总理提问说蜗居

  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我想直接向温总理提问说蜗居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希望今年大规模建设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

  ●奢侈品的税费改革是大家呼声较高的事

  ●我想直接向温总理提问,说蜗居

  如果请您选择其中一个作为2010年迫切需要解决、而且有希望当年解决的问题作为提案,您会提什么?

  沈竹:廉租房,大规模建设廉租房和保障性住房。如果在政策上有支持的话,对解决住房问题是立竿见影的效果。温家宝总理说要居者有其屋,怎么做到居者有其屋呢?给富人盖房子没有错,但是最终要保障大家的底线,不能让在这个城市里做事的所有人都漂泊在危房里,这样对整个城市的安全,公共秩序还有公共保障,都是有很大影响的。而且国家确实是投入了大笔资金,是可以做出成效的,如果没有成效可能就是下边执行时出了问题。

  如果将时间段放长到3-5年以上,您最期待解决的公共问题是什么?

  沈竹:我比较关心文化产业,关于影视,软实力。文化建设是最不能自上而下的东西,总是靠国家投资,自上而下的肯定是没有效果的,数字出版、电影、动漫都遇到了同样的瓶颈。我们国家想要刺激文化产业得靠新的激励手法,而且新的激励手法一定不能是原来在工业社会或者工业社会初级阶段用的政策方法。

  再一个就是环境问题,这也是特别迫切的问题。我们卖什么东西都能有换回来的可能,但是高耗资源,破坏环境,就是对我们子孙后代的不负责。

  第三个是消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但是老百姓没有钱,怎么拉动消费。去年是政府投资,今年肯定是政府消费,电子元器件涨得那么凶,就是政府要去买东西。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最后还是依赖政府消费。要解决内需的问题,就需要增加老百姓的收入。现在有通货膨胀的压力、房价的压力,说到底是老百姓的收入赶不上增长。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拉动内需,也就是拉动富人的内需,但是富人内需大部分都集中在国外。中国奢侈品关税很贵,以前说过说包机到瑞士买手表,买包,到纽约奥特赖斯,一个人买8个LV的包,要把这些消费吸引到国内来。否则的话就是给世界做贡献,有些政策是立竿见影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出台,各个部门也没有利害关系,就是需要在税务上的调整,奢侈品的税费改革也是大家呼声比较高的事情。

  现在对于中国来讲,奢侈品的税费对他们的消费没有起到集中的作用,因为大家都跑到国外去买免税的了。

  沈竹:现在走私、代购特别多,购物旅游成为旅游市场重要的部分。一个人国内挣完钱不在国内消费,因为我们服务业跟不上。比如现在海南五星级的酒店却是一星级的服务,别说吸引不来外国人来消费,国内人都不愿意去消费。一个人挣了钱肯定是想消费,但是不想被别人宰,不能这样对待游客,对消费者有宰客的心理,对长远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发展的只是一个空壳子,最后留下一堆垃圾给我们后代,把旅游市场和消费市场拱手让给别人,这个东西没有长远的规划,不像一个大国的做法。爱尔兰保护自己的环境就像保护自己的儿子一样,所有的消费市场全是税务很低,像圣诞节打折,元旦打折,吸引了大量的海内外游客。人家争抢我们这个市场,我们却让出去。其实服务业升级,靠几个政策就可以控制起来。

  假如您是这次两会的上会记者,您最希望在两会中采访到哪个人或者是哪个部门?

  沈竹:我想直接向温总理提问,说蜗居,房价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