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问题疫苗上访家长称被要求别搞小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3:09  华商网-华商报
山西问题疫苗上访家长称被要求别搞小动作

  新闻发布会才回答了三个问题就宣布结束,引起现场记者不满,主持会议的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被围堵《潇湘晨报》供图十多分钟的新闻发布会草草结束遭质疑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日下午4:30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西疫苗调查核实情况。山西方面表示,经调查,北京华卫时代公司进入山西疫苗市场,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

  关键词:疫苗

  调查结果:此前抽检合格,目前质量有保障

  通报内容:这次媒体对山西疫苗报道所涉及的问题是三年以前的事情。自2007年5月以来,山西省疾控中心干部陈涛安同志多次向有关部门进行过举报,有关媒体也作过相关报道。2007年10月至12月,山西省纪检委曾组织调查组进行过调查核实,2008年11月,卫生部也组织专家组来山西省就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合格。关于山西疫苗目前的安全状况,山西省疫苗监管是严格的,疫苗质量是有保障的。

  网友评论:

  新浪手机用户:官方这样的表述,难道不是推卸责任吗?

  新浪手机用户:应该还有问题,不是不敢查下去了吧?

  关键词:患儿

  调查结果:已掌握15名患儿情况,正分析病情

  通报内容:这次媒体报道中说“有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省委、省政府领导看到报道后高度重视,当即责成卫生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有关市、县卫生部门迅速寻访媒体报道所提及的15名儿童,同时,抽调专家组成8个调查组分赴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城、吕梁、临汾、运城等8个市的有关县区,指导协助基层卫生部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到3月18日晚12时,经过全省各级卫生部门的努力,《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中所提及的15名儿童的情况我们已经基本掌握。目前,山西省紧急组织12名专家组成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对15名儿童的病例进行逐一分析,以进一步明确其病例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核查结果我们将向社会公布。

  山西在全力组织寻访报道中提及的15名儿童的同时,派出有关部门负责人于3月19日赶赴北京,与发出报道的有关报社和采写稿件的记者沟通和交流有关情况,并请他们提供15名儿童以外的其他儿童的详细资料,以便尽快找到这些儿童,查清并妥善处理此事。目前,山西还没有从发出报道的有关报社获得相关的调查线索。

  网友评论:

  新浪手机用户:这足以证明山西间接承认疫苗有问题,那么谁来为以前说《中国经济时报》报道不属实负责?

  贵州网友:曝光的是近百名儿童、近百个家庭,那偌大个省,不为人知的还有多少?

  关键词:华卫公司

  调查结果:未经严格招投标程序,贴标签属实

  通报内容:经调查,北京华卫时代公司进入山西疫苗市场,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

  在之后的媒体提问环节,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星表示华卫公司确实存在贴疫苗标签的情况,省卫生厅肯定会以诚恳的态度接待前去投诉的家长。

  网友评论:

  天津网友:应彻查华卫公司的疫苗经营资质,无经营资质的话,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惩!

  关键词:疾控中心原主任

  调查结果:栗文元曾用疫苗公司款买车

  通报内容:关于举报省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山西省纪委组织调查组进行了调查。栗文元是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经调查,栗文元在负责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合作进入山西疫苗市场的问题上,没有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省疾控中心聘任销售方法人代表田建国为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主任,违反了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按照协议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应交50万元风险抵押金,栗文元曾违规将其中27万元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已纠正。去年底,栗文元已不再担任省疾控中心主任职务。目前,未发现栗文元其他问题,涉及北京华卫公司与省疾控中心合作有关问题将由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网友评论:

  陕西网友:公家钱私人用叫违规?让人难以理解!

  新闻现场

  涉事公司22个月创造近1个亿利润,但发布会透露信息太少

  官员被记者“围堵”满头大汗

  据悉,2008年初,中青报记者刘万永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的“舆论监督研讨会”上,对山西疫苗腐败案进行了介绍。北京华卫(被指垄断山西疫苗市场牟取暴利,公司董事长田建国是疫苗事件当事人之一、山西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配送中心原主任)堪称2007年度最牛的公司,2003年注册资金仅50万元,却在2006~2007年22个月中创造近1个亿的利润。

  昨日,整个新闻发布会只有十多分钟,只回答了三个问题就宣布结束,现场有记者大喊“抗议”。现场记者认为,这个新闻发布会透露的信息太少,根本无法回答公众对此事件的疑问。

  昨日草草收场的发布会引发在场记者不满。当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波走下主席台,多名记者立即走了过去继续提问。以下为记者追问杨波实录。

  记者:栗文元(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现在还在澳大利亚旅游吗?

  杨波:栗文元不是逃跑,也没有被双规。

  记者:疫苗的不良反应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现在据山西省公布的结果反映,只有一例,是不是我们的疫苗质量非常高?

  杨波:质量很高。对于整体疫苗的质量,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了。要请有关专家及主管部门来回答。

  记者:北京华卫公司为什么可以承包山西的二类疫苗,这中间有没有问题?

  杨波:刚才讲了,北京华卫和疾控中心合作的问题,纪检部门已调查清楚了。

  记者:那栗文元去年年底被免职的原因是什么,他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杨波:刚才已经讲过了,你没听到吗?

  记者:他现在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他是逃跑了吗?

  杨波:不是。大家稍等,栗文元他会出现的。

  记者:什么时候出现?

  杨波:栗文元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他不是逃跑。

  记者:是双规了吗?

  杨波:不是双规。

  记者:山西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在北京华卫入主山西疾控中心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杨波:这个要纪检部门才能告诉大家。

  记者:山西把二类疫苗承包给一个所谓的卫生部属的企业,请问北京华卫是不是卫生部的企业?

  杨波:要调查。我刚才讲了,有关华卫和山西疾控中心合作的问题,将由相关部门告诉大家。(此时杨波已是满头大汗)

  新闻进展

  卫生部专家组入晋“协助”

  昨日,记者从卫生部官网了解到,由卫生部派出的8人专家组已于日前抵达山西,协助指导当地开展调查工作。不过,也有人质疑,卫生部调查组为何不是主导,而是协助。

  据分析,针对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事件调查将主要集中在几方面:对报道涉及的所有患儿逐一进行排查;是否存在高温疫苗;目前山西省疫苗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如何;近年来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如何;与以往相比,当地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是否存在异常等。目前,患儿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进一步的结果有待更深入的调查分析。

  不过,也有人提出,此事与山西省的下属部门省疾控中心有直接牵连,山西省自己组成的调查组是否需要避嫌,而卫生部调查组为何不是主导,而是指导、协助?

  在昨天的山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欲就此问题提问,但因新闻发布会时间过短而无果。

  新闻幕后

  上访家属被要求“别搞小动作”

  昨日上午,山西省信访局约见了“问题疫苗”孩子的部分家属,详细了解了有关孩子得病的情况,收取了材料。此前,部分家属不满山西省卫生厅对媒体发布的调查结果,曾经到山西省卫生厅门口表示抗议,并一度下跪。

  山西省信访局一位张姓副局长告诉家属,山西省信访局将敞开大门接待前来反映疫苗问题的孩子家长。

  据参加了信访接待的家属介绍,在前天下午他们就接到了山西省信访局的电话,约他们第二天早上见面。有家属称,信访局希望他们不要在路上搞那些小动作,对山西形象不好。

  据了解,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家属,他们是受山西省政府的委托接待他们的,此前已经召开了三四天紧急会议。

  新闻纵深

  举报人对疫苗事件提七点质疑

  坚持实名举报的陈涛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疫苗门”提出了七点质疑。

  ●问题一:

  卫生部门为何不报警?

  让陈涛安不解的是,卫生部门为什么不公布和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关系?“华卫公司招摇撞骗,假称卫生部企业,卫生部门为什么至今不报警?”

  ●问题二:

  每年数百万疫苗标签是谁贴的?

  从2006年至2007年下半年近两年的时间里,山西全省统一使用贴了“山西疾控专用”字样的标签疫苗,标签上还有“CDC”、“HW”等字母。“疫苗上的标签是否合法,依据是什么?这些标签谁组织印刷,谁组织管理,谁负责统计?标签的寓意是什么呢,是不是官商结合呢?贴标签的人员构成、谁来贴,有多少人贴?怎么培训的?”

  ●问题三:

  疫苗公司化合作的合法依据是什么?

  陈涛安表示,山西省卫生厅2008年的一个文件称,山西省疾控中心和华卫公司的合作,符合有关规定,而且还使山西第二类疫苗供应充足,疫苗价格低于有些省份,使群众受益。“那么,说这个合作合法的依据是什么?使山西人民受益的依据又是什么?”

  ●问题四:

  2008年的检测如何证明2006年和2007年疫苗合格?

  陈涛安表示,2008年11月的检测,如何证明2006年和2007年的疫苗是合格的?如果当时抽检疫苗合格,只能证明2008年的疫苗合格,而不能证明前两年的疫苗也是合格的。“卫生部门的鉴定怎么能够超越时空呢?”

  ●问题五:

  为何不找举报人调查?

  尽管山西“疫苗门”迷雾重重,陈涛安称,至今,仍然没有相关部门来找他了解情况,对种种疑问展开调查。

  ●问题六:

  疫苗高温保存只会降低效果?

  对于高温暴露疫苗的后果,山西省疾控中心有人士称,“一般来讲,如果疫苗长期在高温条件下保存,对预防疾病的效果会有所降低。”

  陈涛安对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高温暴露疫苗只会导致疫苗降低效果,不会导致变质,它的科学依据是什么?”

  ●问题七:

  家长为何缺席专家鉴定?

  此外,在对王鹏程、莉莉(化名)等孩子的情况做鉴定时,他们的家长王明亮、高径等人都没有参加,“这么重要的鉴定,家长却缺席了,卫生部门只是让一些专家召开鉴定会。”陈涛安质疑。

  本组稿件据中新社、《健康报》、《现代快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