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色旋风”劲吹武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10:24  山西新闻网_三晋都市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打响叫亮革命老区品牌,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八路军历史博物馆,建设全国最大的八路军文化主题公园,做强八路军文化产业,促进转型发展,革命老区武乡县的这一愿景越来越清晰——

  一踏入武乡县境内,八路军文化气息就扑面而来,送子参军、送郎抗战、支援前线、英勇杀敌的一幅幅大型壁画,组成了一道长达16公里的八路军文化长廊;八路军群雕、抗战文化墙、地道战场景,一组组再现情景,构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八路军文化村”。

  如今到过武乡的人都感到,武乡变漂亮了,八路军文化氛围更浓厚了,“举步皆是八路军文化。”

  去年以来,武乡县委县政府响亮提出:打好革命老区一张牌,将老区武乡打造成休闲娱乐、旅游度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首选之地。自此,一股“红色旋风”在武乡刮起,劲吹三晋,享誉神州。

  承担起传承八路军文化重任,叫响革命老区品牌

  武乡被誉为太行山上的 “小延安”。

  抗战时期,在党的领导下,太行根据地军民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孕育了八路军文化。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指挥了九路围攻、百团大战等战役。武乡,当时仅有14万人口的小县,4.1万人参军参战,2.1万人为国捐躯,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

  武乡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现存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129师师部等革命旧址40多处。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对弘扬八路军文化始终高度重视,期望殷切:

  1951年,毛泽东同志派团将“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亲笔题词送到武乡。1979年,邓小平同志为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题写馆名。2001年8月20日,江泽民同志在武乡视察时题词:“发扬老八路光荣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2005年7月29日,胡锦涛同志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王家峪总部旧址视察并指示:“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峥嵘岁月,太行精神、八路军文化感召千百万群众共赴国难;今天,基于武乡的特殊地位,传承八路军文化、弘扬太行精神的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她的身上。武乡县委书记周涛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是中华民族革命战争不同阶段的代表,并且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太行山八路军文化和太行精神与其一脉相承,我们有责任来做好这件事。

  那么,怎样才能把这红色资源建设成为民众了解我党我军创业史、奋斗史的重要课堂?建设成为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怎样才能将其转化成为文化优势和产业优势?

  经过大讨论,一个把武乡打造成一座 “没有围墙的八路军历史博物馆”的宏伟规划应运而生。由此拉开了挖掘八路军文化,做强八路军文化产业的序幕。特别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武乡县坚持“靠文化树形象、引项目、促转型、求发展”,把弘扬太行精神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启动了“文化繁荣年”活动,上马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纪念园、《太行山》大型实景剧等一批支撑项目,弘扬八路军文化这篇大文章强势破题。

  打了一场新的“红色战役”,文化硬件建设规模空前

  2009年春天开始,总投资9.8亿元的八路军文化工程开工建设。

  武乡县上下面难不惧,合力攻坚,到去年底,八路军文化园一期投资6800万元的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园区位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东侧,占地231亩,建成后将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和平广场共同构成一个全方位展示八路军历史的现代化景区,可满足参观者如临其境品味八路军文化的需求。

  投资8200多万元,占地1500亩的游击战纪念园工程主体已竣工。纪念园位于百团大战指挥部旧址砖壁村,以参观与体验为主,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参观者亲身感受八路军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游击战术提供了平台。今后,穿一天灰军装、当一天八路军、住一天土窑洞、吃一天小米饭、爬一天太行山、打一场游击战,将成为武乡的文化名片。

  武乡县近几年经济发展迅猛,但毕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不足。为此,县委县政府一方面财政筹资引导,四两拨千斤;另一方面通过市场运作筹措,游击战纪念园工程和旅游产品开发项目就是由县内大型煤矿对接投资实施的。

  为提升接待服务功能,武乡还投资2亿元兴建了太行五星级花园酒店,预计今年前半年可投入使用。

  这些项目建成后,武乡不仅有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等传统景点,而且有了八路军文化演艺、生活环境再现、游击战法体验等新的精品项目,将极大地拓展八路军文化的文化内涵和外延。

  深挖八路军文化内涵,建设八路军文化主题公园

  现在,从武乡县城至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砖壁沿途,可以看到公路两侧的八路军文化版画、八路军将士雕像、抗日英雄故事版面等艺术作品。在太长高速武乡段及其出口,总投资500多万元的八路军文化走廊工程,有21米高的八路军战士雕像,道路两侧护坡有反映八路军将士英勇杀敌、军民鱼水情深的壁画。这是八路军文化氛围一期工程的部分内容。

  武乡县大力宣传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营造浓厚的“举步皆是八路军文化、处处展现武乡特色”氛围,引起了强烈反响。去年9月6日,中央电视台在“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报道中,赞扬其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八路军文化主题公园”。

  去年,武乡县还先后举办了抗日民歌大赛、八路军在武乡知识竞赛、红歌演唱会、万人空巷迎将帅雕塑等活动,在老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投资筹备了《太行山》大型实景剧。这一项目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剧立足高起点、高视角、高品位、高科技,将八路军文化的代表性元素借助高科技手法得以重现。著名导演李前宽出任总导演,并将其作为他2010年重点创作剧目。

  去年以来,武乡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中纪委党务公开工作联系点、全省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特别是以八路军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抗日根据地文化,被列为山西“文化强省”战略主打的七大品牌之一。

  武乡已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教育场所和青少年的第二课堂。“感受八路军文化到武乡去”,每逢节日,人们从各地慕名而至,缅怀历史、涤荡心灵。

  做强八路军文化产业,走出武乡转型发展新路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生产力、竞争力。做强八路军文化产业,既是政治文化工程,也是革命老区实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然而,以前由于各方面原因,武乡是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但不是旅游最佳目的地,政治优势没有成为经济优势。尽管武乡是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之一、在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中就有3个,但参观者来了走,走了来,住不下,留不住,没有真正带动起旅游发展。红色旅游处在纪念馆、雕塑、旧址的“老三篇”状态。同时,全县产业结构单一,长期以来靠挖煤支撑财政运转,广大群众增收步伐缓慢。

  培育八路军文化品牌,做强八路军文化产业,不仅可以丰富文化产业内涵,还可带动旅游、物流、商贸、会展、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第三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拓宽致富门路、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为此,武乡县积极支持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申报AAAA级景区,专门成立了八路军研究会,充分挖掘八路军文化,以期达到“宣传武乡、吸引客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效果。

  武乡县长阎新平说:“做强八路军文化产业是武乡县实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我们要像八路军那样艰苦创业,拼搏奋斗,把八路军文化产业做成支柱产业。”

  红色旅游魅力无穷。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来瞻仰老八路文化、踏访老八路足迹的人络绎不绝,人气空前集聚,景点门票、宾馆饭店、“农家乐”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全县接待游客7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5%,旅游综合收入达1.68亿元,增长39%。仅砖壁村一下就涌现了20多家“农家乐”。每逢节假日,家家户户门前车水马龙,多的时候一天能接纳10多桌游客。

  打好革命老区这张牌,为武乡县红色旅游增添了新活力,必将走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转型发展的一条新路。

  本报记者 姚晋平 周江 本报通讯员 石永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