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来支持新增4000辆 现在想法变了

  是否新增出租车?

  ———听证代表之调查

  试验者:胡丽天

  身份:即将参加成都市中心城区2010年至2012年新增客运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方案听证会的市民代表

  经历:一年前,为准备参加当年的新增客运出租汽车的听证会,她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在成都市区东西南北的不同区域进行打车试验,一天打了7次车,最长的一次等候时间花了72分钟

  一年前的打车试验,最长候车时间为72分钟,最短为8分钟。一年后,市民胡丽天再次进行打车试验调查,市区内10次打车,最长候车时间为32分钟,最短为1分钟。

  昨日,通过再次打车试验,胡丽天改变了自己最初至少需要新增4000辆出租车的想法。“现在打车的确比一年前好打多了,如果增加过多,反而会加重交通负担。”胡丽天说,她将会把这份新的打车试验调查报告带上听证会。

  调查1

  时间:7点45分~9点30分

  地点:中心城区和城南

  等车容易 路上快不起来

  昨日早上7点45分,在大石东路和锦里西路的交叉路口,胡丽天仅等待了5分钟,就等来了一辆空车。这让她有些不可思议。此时正是早高峰时段,以往打车至少需要等15分钟以上。“可能是我运气比较好。”

  打车仅花了5分钟,但从大石东路到目的地红星路二段,原本15分钟的车程,却整整走了45分钟,其中等待时间25分钟。在人民公园、天府广场、春熙路等几个主干道路口,过多的车流量让车辆一直处于“昏睡”状态。司机解释,昨日是清明小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自然也比平时要堵一些。“看来不光是出租车数量的问题,关键还是路上跑不跑得起来的问题。”

  9点02分,科华北路。此时,科华北路上的车流量依然较大。但等待了4分钟之后,胡丽天轻松迎来了一辆空车,也没发现蜂拥抢车的市民。由于科华北路新增了3座人行天桥,一路上相对比较顺畅。出租车司机告诉胡丽天,其实现在出租车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关键是经常堵车难以很快下客,5分钟的路要走20分钟,导致出租车的效率无法完全发挥。

  在南门等几个地点打车,胡丽天都感觉比较顺利,最长等待仅花了5分钟,最快的1分钟就打到了。这让胡丽天感觉,自从新增了1000辆出租车后,市中心比以前好打车多了。

  调查2

  时间:10点17分~10点58分

  地点:城西

  交通拥堵 出租车不愿来

  10点17分,胡丽天赶到羊西线迎宾大道唐宋食府路口。由于该路段位于三环外,过往货车相当多,道路显得十分拥挤。

  20分钟过去了,25辆出租车从胡丽天面前经过,却未见一辆空车。另外还有6辆出租车都是郊县出租车,无法在市中心运营。两位正在等车的市民告诉胡丽天,附近由于货车过往较多,道路拥堵,很少有出租车主动往这边跑,因此打车相对比较困难。

  10点37分,一辆空车终于出现,胡丽天打车成功。

  10点56分,茶店子东街金牛体育中心门口。去年同样在这个地点,胡丽天等车花了14分钟。但是这一次,2分钟之后,胡丽天就已经坐在了出租车上。“后面还有起码两辆空车,可以很悠闲地打车,不用那么抢了。”

  调查3

  时间:11点45分~12点42分

  地点:城北和城东

  地点太偏 出租车经过少

  位于龙潭寺立交桥附近的隆兴广场,是胡丽天去年的伤心地。去年她在这里等待了72分钟,也没能等来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今年这里还那么难打车吗?

  时针指向11点45分,隆兴广场附近正在修路,过往的出租车非常少,出城方向几乎没有看到出租车。但是6分钟之后,一辆出租车开到隆兴广场下客,让胡丽天成功坐上了出租车。“虽然有运气因素,但感觉上出租车往这个方向开的还是要比以前多了一些。”

  12点10分,胡丽天出现在下沙河铺望江宾馆附近,完成当天最后一次的打车试验。马路上车流量并不多,一点都不堵,但偏偏就是没有出租车出现。30分钟过去了,居然只有五六辆出租车经过,其中3辆空车还因为忙着要交车或加气无法载客。附近居民告诉胡丽天,该地比较偏僻,出租车自然不多,附近的居民出行多半靠公交车。

  12点42分,空车终于出现,在等待了32分钟后,胡丽天打车成功。这也是当天她的打车试验中等候时间最长的一次。当天从早上7点45分到中午12点42分,胡丽天总共打车10次,最短候车时间1分钟,平均候车时间为9分钟,“比去年好太多了。”

  调查结论

  不用增加过多出租车

  关键解决车辆运行效率

  “我原来以为现在打车还是非常难,必须增加更多的出租车才能解决问题,现在看来其实并不需要增加过多的出租车,造成更重的交通压力。”对于即将举行的成都市中心城区2010年至2012年新增客运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出让方案听证会,胡丽天原本主张应尽可能地增加更多的出租车,3年内应至少增加4000辆以上。

  然而,昨日再次进行打车试验后,胡丽天改变了想法,认为和一年前相比,在成都打车已经开始变得容易。之后,成都地铁通车、免费自行车租借等交通出行途径的增加,肯定还会分担一部分交通压力。现在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因为交通拥堵造成的出租车运行效率不高,导致难打车现象的出现。“3年内增加2000辆左右的车辆应该是可行的,听证会上,我会支持这个方案。”

  本报记者 赵倩 摄影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