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之瑰宝”秦始皇陵铜车马“驶入”中国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国之瑰宝”秦始皇陵铜车马“驶入”中国馆

  6月1日,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一号铜车马”亮相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这是它出土30年以来第一次“驶出”陕西。这件国宝级文物于1980年出土,通体彩绘,为双轮,单辕,驷马系驾,总重约1061公斤。铜车马共由3500多个零件组成,除一些金、银饰件外,其余全部为青铜铸件。中新社发殷春永 摄

  中新社上海6月1日电(邹瑞玥) 6月1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迎来又一件镇馆之宝——秦始皇陵出土的一号铜车马。出土30年后,这件历经2200多个春秋的铜车马首次离开陕西秦俑博物馆,千里迢迢来到黄浦江畔,成为继“清明上河图”后中国馆内展示的又一件“国之瑰宝”。

  在恒温恒湿的展区里记者看到,这件铜车马如真车马一半大小,双轮、单辕,有御手、伞盖,驷马系驾,周的彩绘隐约可见。御者端坐其上,双臂前伸,紧握髻绳,马匹两耳竖立,似蓄势待发。

  秦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在此间介绍说,整个秦始皇兵马俑一共只出土了两件铜车马。这件一号铜车马出土时破损锈蚀严重,残片多达3000余片,经过8年才完成修复。修复后总重1061公斤,配有一千多件金银饰。车马通体饰有彩绘,精美无比。造型精妙绝伦、工艺高超复杂,被誉为“青铜之冠”。

  “轮子的发明,对城市发展动力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吴永琪介绍,它的出现大大节约了物流人力的运输时间,缩短了空间距离。这架铜车马的制作工艺极为复杂,用到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转轴连接等技术,两千多年前便能做出如此复杂的工艺,实令人叹为观止。

  据介绍,为了带铜车马来世博会,陕西省文物局和秦俑博物馆组织专家,对铜车马进行了严格的“体检”,重新审阅了当年的发掘报告和保护修复记录,制定细致的方案。为了最大限度保护铜车马,数千件配件均需要卸下单独包装。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秦俑博物馆方面仅为文物包装就进行了近两个月的精心准备。

  “这件珍宝自出土后送来修复开始,便从未出过秦俑馆的院墙。”吴永琪说,世博会是中国百年一遇的盛事,它不仅展示世界文明,也集中了当前世界最前沿的科技。秦陵一号铜车马不仅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在两千前所达的高度,其修复、运输和展示也代表了当前文博领域的最高成就。

  要带这个“从未出过家门的孩子”出远门,“当爹的”吴永琪坦言,自己也曾忧心忡忡:它能否经得起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为此,陕西和上海相关方面经过反复的测算,选用特种车辆,电脑精确控制的安全气囊为车马提供安全保障。在中国馆,安置铜车马的钢化玻璃展厅恒温恒湿,并且每隔一段时间,都将会有陕西文物专家专程来沪检测它的“身体状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