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终结延续近千年京西小煤窑采矿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1日03:14  新京报
北京终结延续近千年京西小煤窑采矿史
昨日,房山史家营乡金鸡台村,大量的煤被堆积在山中。

北京终结延续近千年京西小煤窑采矿史
  6月4日,大安山乡被关闭的煤矿入口。今年4月底,该乡关闭了最后一座煤矿,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北京终结延续近千年京西小煤窑采矿史
关闭煤矿后,有村民在山上开起了养猪场。

北京终结延续近千年京西小煤窑采矿史
进山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全力打造北京鸽乡”等宣传标语。

  ■ 关注动机

  昨天,最后一块砖头封堵住房山区史家营乡新兴枣园煤矿黑漆漆的井口。至此,延续千年的京西低端采煤史就此画上句号。随着关矿,被当地人比作血液的煤将可能与他们的生活完全脱开干系,他们将如何生存,当地的未来将是怎样一番景象,都要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昨天,随着房山区史家营乡新兴枣园煤矿等最后5家煤矿完成井口垒封,延续了近千年的京西小煤窑采矿史在昨天与北京挥手告别。

  煤窑关停提速

  昨天,最后一块砖头封堵住房山史家营乡新兴枣园煤矿黑漆漆的井口,这座年产煤5万吨的矿井正式关闭。之前,矿井中十几公里长的铁轨已被陆续拆除,矿口外的卸煤平台上,几十辆斗车和电机车静静地趴在那里,这些运煤设备完成了它们最后的“使命”,将作为废品出售。

  干完封矿的活儿,几名矿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2005年以来,按照国家及北京市相关要求,房山区先后依法关闭了316家煤窑,今年是最后一批,还有煤窑18家。

  “由于工作进展比较快,今年要关闭的所有煤矿企业均已停产。”房山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将矿口封住,拆除铁轨等相关设备,并断水断电后,煤矿才算关死。预计本月底7月初能完成所有工作。

  上月,门头沟区也关闭了全区最后的6家煤窑。而其采煤史最早可追溯到辽代。

  矿山复绿计划启动

  “我们在关闭煤矿的同时就启动了煤窑矿山复绿计划。”门头沟区政府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组织了国土、水务、绿化园林等多个部门对清水镇煤窑进行摸底调查,将采用各种生态修复技术,让煤山和荒山还绿。

  房山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后3年,大安山、史家营、南窖等8个产煤乡镇的3万余村民,将陆续挥别大山,到平原乡镇安居就业。

  4276人有就业需求

  “有居还需有业,才能让出山农民待得住、活得好。”房山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经调查,搬迁的30537名农民中4276人有就业需求。目前已着手引入服装加工、山区特产加工包装等企业,预计可安排776人就业。安置工程竣工后,在社区管理、社会服务方面,还可提供就业岗位6113个。

  “按照我们的规划,全乡最终只留下4个村,约2000人。”大安山乡一位负责人说,留下的三分之一左右人口,将全转为林业工人。

  一个盗采者遭遇封路之困

  ■ 讲述

  金鸡台煤矿关闭5年,盗采之风屡禁不绝,新设检查站导致煤难运出大山

  6月9日下午,史家营乡金鸡台村上空的天很蓝,村子很静。村边山谷中堆积如山的煤也一声不吭。

  “不让走煤了。”66岁的村民王立山(化名)说,挖出来的煤运不出去。

  在房山区关闭煤矿的计划中,这个村子的煤矿在2005年就全部关闭了。

  王立山坦言,现在的煤都是偷着挖的。

  他笑着说,因为干什么都没有挖煤赚钱。

  把煤视为血液

  现在的“煤”,在金鸡台村,是一个敏感词汇。

  在1984年到2005年间,煤是金鸡台村的财富之源。

  2005年之后,煤矿被关闭,再挖就是非法盗采了。

  因煤而富起来的村民无法接受这种政策变化。

  现在的金鸡台村,很多村民都会说自己祖祖辈辈开矿,以此证明煤与他们血脉相连。

  “煤就是我们的血啊,把血抽走了,人还怎么活啊?”提起煤矿关闭,不少村民就“义愤填膺”。

  好空气难敌“有钱”

  1984年之前,金鸡台村很穷。

  1984年之后,金鸡台村很快富裕起来。

  但这种富裕方式要付出代价。比如山上的大树被砍光了,用于支撑矿井坑道,连果树也无法幸免;比如山里四处流淌的泉水干涸了;比如天不再蓝了、山不再绿了,放眼看去,都是黑黑的煤尘,连大口吸气也不敢……

  但金鸡台村民认为,与有钱相比,这些微不足道。

  从1996年起,全村上千人,人人都能无偿得到50公斤米面、50公斤大白菜、5公斤油和一箱苹果。1岁到59岁的村民,还人人上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60岁以上老人还发养老补贴。

  昨天下午,王立山指着蓝蓝的天空说,现在天蓝了,空气好了,但人吃什么呢?

  不接受“泥饭碗”

  关矿之后,房山区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善后措施,如组织电工等技能培训,举行针对矿区村民的招聘大会等。但未达到预期效果。

  王立山说,政府关矿,砸了我们的金饭碗,但给的都是泥饭碗。比如电工,一个月累死累活,赚1000多元,在外面吃要钱住要钱,算下来,赚的还不够花。大家基本上都不干。

  房山区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村民只想在家坐等分钱。但政策变了。

  日渐减少的福利

  由于煤矿关闭,村里主要的收入来源断了,分给大家的福利也日渐减少。

  据村里提供的数据,金鸡台村共有2800人,从事煤炭及相关产业劳动力1200 人,2004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完成2.86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150万元,人均纯收入2.51万元,煤炭及相关产业经济成分占全村经济总量的98%。煤矿关闭后,200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3812万元,上缴税金480万元,人均纯收入2900元,各项指标均比2004年下降98.7%、58.3%、 88.4%。

  原来每年有分红,现在没有了。“我们要活啊。”王立山觉得,为此,非法开采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非法盗采难禁

  而矿山关闭是国家和市里的政策。

  “在国家利益面前,房山区的地方利益要让步,村民的个人利益也要让步。”房山区政府一位负责人说,煤矿关闭必须要关死。

  但这里煤层很浅,“露头煤”多,往地下挖30厘米到50厘米就能发现煤层。这让非法盗采变得很容易。

  据《百花山志》记载,清代时,当地的煤炭开采为手镐刨挖,井下运输为人力背拖筐或口袋,以油灯照明。

  王立山说,这种方式非常有利于盗采。

  矿难频发被严打

  非法私窑屡禁不止,也导致该地区矿难频发。只是对比其他地方动辄几十或上百人的矿难,这里一次死亡多则四五人,少则一两人,并不引人注意。于是,很多遇难者家属在得到赔偿金后,就不再声张。村民说,矿上死人,开始是赔几千,后来是一两万,现在是二三十万。

  2007年,金鸡台村受到诸多媒体关注。8月18日晚,孟宪臣和孟宪有兄弟二人在该村一个私人小煤矿挖煤时,突然发生顶板塌方,两人被困井下。在救援队放弃救援努力的4天后,两人在井下吃煤喝尿,凭着双手和一把小镐头,自救出井。9月3日,该村发生另一起4名矿工中毒死亡事故。

  这些事故被媒体曝光后,金鸡台村成为房山区治理非法盗采的重点打击对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煤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