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大沙河干堤多处坍塌 两万余人溃堤一线抢险

安徽大沙河干堤多处坍塌两万余人溃堤一线抢险
在岸边,武警正在搬运泥土

安徽大沙河干堤多处坍塌两万余人溃堤一线抢险
溃堤口,一辆汽车“舍身”挡洪水

安徽大沙河干堤多处坍塌两万余人溃堤一线抢险
为了抢险,她家的墙被挖了个大洞

  7月11日凌晨,受上游暴雨来水影响,桐城市大沙河水位猛涨。当日8时左右,夹杂着被冲倒的大树和漂浮物的第一股洪峰,席卷到该市大沙河段青草镇拦河大坝进水闸。大沙河干堤多处坍塌溃破、漫堤、涵闸出险,24500军民奋战溃堤一线。最险处的青草镇拦河坝岸堤决口近200米。

  大沙河堤坝溃堤

  7月11日,大沙河防汛指挥部人员沿着河道进行巡查时发现,拦河大坝进闸处河道南端,水流漫过进水闸与堤坝之间的过渡地段,向边沿堤岸猛烈冲刷,护坡一点一点被揭去,露出下面的沙土。这些沙土遭到冲刷,很快被撕开口子。

  据当地居民介绍,大沙河地质条件非常特殊,河床泥沙沉淀,两岸堤坝的主要组成也是泥沙,抗冲刷能力非常差,立刻,崩岸发生了,紧接着,南岸溃堤,整个大堤和上游100米左右的青草大桥随时也有崩塌的危险。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洪水

  7月11日中午,安庆市武警支队接到了命令,紧急集合,来到了发生溃堤、崩岸的桐城市青草镇。“300名战士分批次赶到现场,150余名战士还在增援,还有200名战士在随时待命。”7月12日下午,一位带队的曾姓参谋说道。

  “要不是部队及时赶来,整个青草镇就全完了,”一位居民感慨。

  “水势实在是急,从1969年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今天这么大的洪水。”家住青草镇街道的77岁的刘少华老人说道。水流呼啸着将南岸的自来水管道冲毁,岸上的损坏的管道垂在水面上。“南岸这边已经停水了,电缆柱子也已经断掉了,高压线也很危险。”附近高山村前来抢险的一位民工说道。

  9辆车“舍身”挡洪水

  7月11日上午,现场武警战士和工作人员将一辆铲车、八辆运输石料的卡车投进了南岸的河道。由于洪水流速太快,几辆汽车还没有来得及在河流中站住脚,就滚到了十几米之外。上午11时,随着一声巨响,浸泡在水流之中的拦河坝启闭机突然倒塌,涵箱迅速进水,激流从堤坝外喷涌而入。

  一时间情况变得万分紧急,随着指挥长的指令,更多的沙包、石块被扔进河水,在接连抛进十余吨石料、打下一百多根木桩之后,水流量渐渐减小,险情暂时得到了控制。

  “本来南岸的堤坝和北岸的一样高,但是现在北岸的高度和南岸的高度差了好几米。”顺着曾参谋的指引,记者见到河北岸的安全区域。在被冲毁的堤坝上,水流在缓缓流下,更多的洪水正顺着南岸崩岸处往下游急速流淌。

  7月12日下午16:00开始,雨又开始下了起来。水流量又在继续加大。激流卷起的浪花不断冲刷着沙质的堤岸。武警战士继续进行加固。“从现在到晚上6点,将是一个重要的时段,我们要为老百姓的安全撤退赢得时间。”一位指挥官说道。

  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正在请专家进行论证,是否需要将河中心的拦河坝炸毁,方便泄洪。

  一名儿童失踪

  截至记者发稿时,桐城市青草、新渡、双港三镇实际转移4200人,大部分人员都是投靠亲友。

  截至11日16时,桐城市最大降雨量为大塘的189.7毫米。而强降雨造成的内涝、河水漫堤致使桐城11.2万人受灾,其中一名儿童失踪,因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550万元。

  到7月12日,受灾3镇共投入抗洪抢险人数24500人,武警265人,冲锋舟30艘。向大沙河投入编织袋16.3万条,砂石料4450方,木桩10300根,为抢险抛投铲车、农用车9辆用于堵口,已排出受涝面积2.8万亩,用于排涝用电50万度。

  根据当地天气预报显示,14日前后,桐城市还将迎来降水过程,其中青草镇的降雨量将超过100毫米,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不排除险情继续扩大。

  见习记者 刘澎涛 孟庆超 文 见习记者 高博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沙河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