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个专职人大代表:正考虑如何监督镇领导

全国首个专职人大代表:正考虑如何监督镇领导
李国喜在村里调研

全国首个专职人大代表:正考虑如何监督镇领导
李国喜到工作室上班

  罗江县御营镇华兴村9组刘文家的电视画面总感觉是花的,他怀疑是高压线离自己房屋太近了。“是不是高压线的辐射影响到了电视信号?”

  7月6日,刘文来到镇上的“罗江县专职人大代表工作室”,找到了专职人大代表李国喜,向他反映了自己的担忧。李国喜详细地记下了刘文的问题,并承诺在近期内给他一个答复。

  昨日下午,李国喜前往刘文家开始调查。“我要实地看一下,然后向电力部门咨询,然后再给村民扯个回销。”李国喜笑着说。

  这就是全国第一个专职人大代表李国喜现在每天的工作。

  李书记变身“李代表”

  华西都市报:你原来是村支部副书记,同时兼任镇环境整治办公室副主任,别人可以称呼你李书记,李主任,现在成了专职人大代表,别人怎么称呼你呀?

  李国喜:(哈哈大笑)李代表。

  华西都市报:你是御营镇本地人?能否谈一下你的经历。

  李国喜: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开过拖拉机,在全镇拉货,搞过邮递,就是送信,还要管电话,那个时候邮政和电信还没有分家,七几年还搞过农村工作队。

  华西都市报:什么时候开始在村上工作?

  李国喜:1989年吧,开始是从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开始,到1998年当村主任,一直担任到2007年底换届,2008年开始就把我安排到居委会当支部书记。后来搞合并村,我就到天平村当支部副书记。2009年的8月,政府搞环境整治,让我兼任了办公室副主任。这一次人大代表专职化,就喊我把其他事情抛开,专门来搞这个事情。

  华西都市报:老百姓对你的评价如何?

  李国喜:老百姓对我还算比较认可吧(笑),一直都说我这个人态度比较好,肯回答问题,没有架子,这个是真的。我原来当村主任期间就爱下队,平时和谁都摆得拢。我爱给老百姓摆一些家常,这个有一个好处,一个是拉近了人与人的关系,一个是了解了他的情况,也可以了解其他人的一些情况,农村的情况比较复杂。

  “没有人愿意当刁民”

  华西都市报:你任村支书的太平村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李国喜:我刚被选举的时候,干群矛盾还是比较多,特别是涉及到一些经济问题,当时经济是村上统一管理,所以我上任的时候,每一个月开几次村民代表大会,把经济问题,或者是工作方面的问题给老百姓表达清楚,这样把矛盾就基本缓解了。凭心而论,我们搞工作首先要增加透明度,只有透明了,老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就不会积怨。可以说我上任十多年了,我们村没有一个上访事件。

  华西都市报:现在很流行把不听话的群众叫“刁民”,你们村有吗?

  李国喜:哪个村都有“刁民”,怎么让“刁民”不刁,首先你要了解他的心态,他到底是想什么,图什么,有些时候还要进行一些感情投入,比如从生活上要给予一定的关心。没有人愿意当“刁民”。

  华西都市报:专职人大代表这个工作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国喜:6月23号吧,之前找我谈过一次话,我当时就满口答应了,哪里都是工作,专职做群众工作也可以。

  华西都市报:谁找你谈话?

  李国喜:当时有县人大的领导,还有县政法委书记。当时我还是信心不足,毕竟是一件新鲜事。谈了我就答应了。6月23日,我们驻镇的8个县人大代表搞了一次选举,我就被选上了。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选你?

  李国喜:我们镇8名县人大代表,4名是国家公务人员,都调到县上工作了。剩下的这四个里面,一个是人民教师,一个镇上的会计,一个村主任,我是一个。所以在这个情况下,就选到了我。我猜也是考虑到我工作年限久,做基层工作有一定经验。

  牌子一挂就有群众上门

  华西都市报:当选后,你做了哪些工作?

  李国喜:我就开始租办公室,最后找到了现在这里,4000元一年,粉刷了一下就把牌子挂了上去。县人大要求7月1日正式办公,但6月28日就有群众找来了。

  华西都市报:你接待的第一个群众反映的是什么问题?

  李国喜:就是6月28日那天,太平村的村民刘绍明反映他在任组长的期间,村里对他的经济还有一些遗留问题。

  华西都市报:你怎么处理的?李国喜:我询问了村里,说村里正在收欠款,欠款收回后,就会处理他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到目前为止,你的工作情况如何?

  李国喜:这几天里我接待的群众可能有四五十个人左右,但是事情共有12起,因为有一些是群体,像今天中午接待的群体就是10多个人。

  华西都市报:老百姓都给你反映了一些什么事情?

  李国喜:有的涉及到城际铁路土地问题,比如补偿费,有一些是反映干部工作不尽职等等。涉及到镇上的,我就把情况转交到镇上,涉及到村上的,我就找村里面的干部。总的来说,老百姓很满意。

  华西都市报:你原来是有其他工作的,现在成了专职,怎么给你说待遇的呢?

  李国喜:工资没有定,但是县上说的是享受正科级待遇,具体多少钱没有说。先把工作干起走。

  “我是老百姓的代言人”

  华西都市报:人大代表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监督职责,如果有老百姓反映镇政府的情况,你怎么处理?

  李国喜: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按照我的职责,我先把反映的情况登记好,然后向县人大汇报,不直接给镇上汇报。但是涉及到非负面的,我就到镇上直接了解情况,然后给老百姓一个答复。

  华西都市报:镇政府过去都是你的上司和领导,现在你要监督他们,是不是有点为难?

  李国喜: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正在考虑的问题,但怎么处理好这种关系,目前还没有考虑清楚。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你的身份和目前的工作,跟政府信访办的工作有什么区别,咋感觉你就是“二信访办”。

  李国喜:还是有一些相似之处,但不是“二信访办”。

  华西都市报:有什么不同?

  李国喜:我认为我们更容易与老百姓接触,更容易与老百姓亲近,我是人大代表,是老百姓的代言人,而不是政府的代言人。另一个镇政府的信访办有一些待处理的问题,我们不一样,我们只是征集搜集。

  华西都市报:目前你是怎么理解“人民代表专职化”这个改革的?

  李国喜:由于过去人民代表一直都是兼职没有专职,一般都有自己的职务和工作,工作精力就没有放在这个方面(指人大代表工作),每一年就是召开会议的期间,把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提出来。但好多意见都是本人的意见,不是老百姓的意见,因为他没有时间去调研。同时,要监督谁也是空话,毕竟你就在那个辖区工作,受制很多,现在终于可以甩开膀子当代表了。记者陈诚摄影吕甲

  明日预告

  “人大代表专职化”这项重要的政治制度为什么会从中国西部的农业小县——罗江县开始,这项制度能走多远?请关注明日下篇报道——《“人大代表专职化”罗江县第一个吃螃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专职 人大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