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辛庄惊世发现揭开商代济南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1: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辛庄惊世发现揭开商代济南面纱

  大辛庄遗址考古现场。

  

大辛庄惊世发现揭开商代济南面纱

  铜爵

  

大辛庄惊世发现揭开商代济南面纱

  铜钺

  

大辛庄惊世发现揭开商代济南面纱

  铜矛

  

大辛庄惊世发现揭开商代济南面纱

  玉人

  走在车水马龙的省城街头,你能否想象得出3000多年前的济南是什么模样?

  一个多月前,在山东大学举行的一场大辛庄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新闻发布会震惊了整个中国考古界。一大批青铜重器在发布会上首次亮相,让人们不得不对3000多年前商代的科技文化水平叹为观止。而更让济南人感到振奋的是,通过此次考古发现,国内多位顶级专家断言,大辛庄一带曾是商王朝经略东方的统治中心,在商代前期后段至后期早段,是我国东方地区规格最高的一处遗址。

  可以说,大辛庄的惊世发现,逐渐揭开了商代济南的面纱。编者的话

  3000多年前的济南是什么样?相信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但一个多月前公布的大辛庄遗址重大考古发现,却逐渐为我们揭开了商代济南的面纱。

  根据对出土文物的研究,考古专家断定,大辛庄遗址是商王朝经略东方的统治中心,在商代前期后段至后期早段,是我国东方地区规格最高的一处遗址。 本期策划 朱頔

  文/片本报记者乔显佳

  济南“商 人”文化科技优越

  体形巨大的铜鼎、铜钺出土,足以说明早在3000多年前,大辛庄一带已经成为当时的商王朝经略东方的中心。 那么,在济南的“商人”凭啥经略东方呢?对此,大辛庄遗址考古队队长、山东大学教授方辉分析,有“三大因素”可以依仗。

  一是“通讯技术”的先进。考古发现证明,“商人”可以在陶器、甲骨以及简牍上写字,用来传递信息要比“口口传播”准确、隐秘得多。确保上情下达,号令四方;其二,青铜兵器大量用于战争,大大提高了商朝军队的战斗力。“掌握冶炼铜器的技术,如同今天的人们掌握了‘核武器’,自然胜过部落势力所使用的石头、木质器械。”方辉推断,鉴于青铜冶炼技术在当时属于“机密”,因此大辛庄一带应该不会有冶炼铜器的窑址出土,冶炼技术只能限制在都城安阳。青铜器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作用是在统一人们的思想方面。“商人”制作的鼎、簋、觚、爵,既可以作为生活器皿,又可赏赐下属,如商王赏赐高层贵族铜鼎,作为土地和权力的象征,令其经略一方;高层贵族再将一些低一级的铜器赏赐低层贵族或者部落首领,笼络人心;后者再拿出一些青铜小器赏赐民众,逐步搭建成一个“金字塔”式的统治体系。

  商势“东渐”巩固华夏文明

  在2003年、2010年两次大辛庄考古发掘中,均未发现商代城垣遗迹。那么,大辛庄既然贵为商王朝经略东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什么没有留下一个城墙防御体系呢?方辉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军力、科技、文化均领先的商朝及其军队,有足够的力量保护民众;二是大辛庄只是当时经略东方的一个据点,指挥中心会随着战事的推进不断地向东迁移,因此来不及建城。

  商朝势力的到来,令原来统治商代济南地区的岳石文化、城子崖文化纷纷改变,当地人吃、住、行习惯都和商文化靠拢。一些当地的部落力量纷纷归于商朝旗下。其间,自西向东的商朝势力在今章丘一带与东夷族的某古国展开激战,最后统治了该地区。根据大量的第一手考古资料,方辉进一步指出,商朝在大辛庄经略东方,但商势力东渐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潍河以东的区域很快纳入其影响之下,此后进展十分缓慢,最终商朝并未统治全部的山东地区。烟台、威海以及沂蒙山腹地的一些区域,直到周代才纳入中原文化的统治。

  在商文化的打击下,东夷族逐渐消失。史志记载“纣克东夷而陨其身”,商朝也在至少三次攻伐东夷的过程中大伤元气。

  “史学界有一个说法,商代全国有‘3000诸侯’,周代有‘800诸侯’,到了春秋时,山东地区尚存60多个小国,此后是战国七雄,直至秦朝完成首个‘大一统’。这一过程反映了华夏文明由对立走向统一,进而融合的一个漫长过程。”方辉教授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商朝经略东方,有助于巩固华夏文明,为最终政治统一打下基础。

  “大辛庄是商王朝的陪都,还是除殷商外最重要的东方政治中心?”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认为,大辛庄的考古发现无论对于学术研究,还是对于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体现,大辛庄千里相牵古蜀文明

  都具有突出的价值,但目前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

  在大辛庄出土文物中,一个玉人的开脸和纹饰与四川巴蜀文化、三星堆文化非常相似。权威专家分析认为,这是龙山文化的遗留。李铭进一步指出,早在商文化向东传播之前,源于山东的龙山文化已经传到巴蜀大地,对中原文化以及千里之外的巴蜀文化产生了相当的影响。李铭甚至描述了这样的一幕:在约4000年前,作为龙山文化的一支,一部分生长于山东的能工巧匠,跋山涉水,经过上千年的不断迁徙,终于来到现在的四川地区,对古蜀文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