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农民工的夜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0:00  兰州晚报

 稿件来源: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中主人公的姓名。

  我只知道他是一名农民工。

  和生存在这个城市里的很多农民工一样,大多数的时间他劳作、疲倦和沉默。只是在那个寒冷漫长的夜晚,当他回忆过去、反省生活时,太多的委屈、困惑堆积在心里,迫切地需要一个宣泄的出口,于是他给我——或者给晚报的《情感故事》栏目,写了一封长信,下面的故事便是我根据他的来信整理的。

  通过他的讲述,我们才得以走近平时可能被我们忽视的农民工阶层。尽管在社会上他们身份卑微,但在心灵的深处,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希望能用劳动来换取自己和家人的生存权利,并能在社会上得到公平、公正的待遇。

  他说,再坚强的男人也有疲惫的权利。

  他企盼有一个温暖的、不吵不闹的、离他很近的家。他没有。

  他幻想一个人无牵无挂,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但“家里的老婆孩子就像幼鸟一样,等着我去喂食”,他只好停下了脚步。

  他也会累,也会厌倦和质疑,但却似乎没有了选择的权利。哪里才是可以让他身心得以放松、憩息的彼岸呢?

  娜夜手记1

  结婚了,这个家让我从一个有志青年变成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大男人

  今天我又像往常一样拖着疲倦的身躯,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像往常一样走在通往住处的路上,没人等,没人陪,只有一个摆设极其简单、空荡荡的房间。

  推开门,屋里一股凄凉的冷风迎面扑来,好像到了一个从来没有人去过的地方。那么的陌生,让我有一种恐惧感。像往常一样,我顺手向电灯开关摸去。打开灯以后,看着吊在我头顶的那盏孤灯,感觉它比我还可怜。

  它每天都孤单地被吊在那里,不计较得失,消耗着自己的能量,去照亮那些像倦鸟一样晚归的人们。

  钻进被窝,点燃一支烟。

  我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吸烟的。当我惆怅、郁闷的时候,是它陪我度过那寂寞的长夜。我原以为和往常一样,吸完这支消愁烟便会安然入睡。可这次和往常不同,我失眠了。我的心开始有些感到孤独,忍不住开始回想过去和反省自己现在的生活。

  现在的我就像一条流浪狗一样蜷缩在一个没人的地方,在等待着一位好心的主人去领养,去宠爱。

  可是,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我只有一次次吸着烟去回想,也许回想才是我唯一可以解除孤独、寂寞的方式。

  我想到了我的初恋。我记得那是在上小学的某一天。我不经意地遇见了她,留着一头不长不短的头发,十分清秀和可爱,从那天起,我开始关注她。

  按现在的说法,也许那就是早恋,而且是暗恋。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她的那种感觉越来越浓,我为了不再承受那种欲罢不能的滋味,那一年,我放弃了学业。同时也开始了我这一生的打工生涯。

  我第一次踏上火车,远离家乡,到了一个繁华的大都市。高楼大厦、拥挤的人群、车水马龙的街道和灯红酒绿的都市夜景……那一切都深深触动了我那颗还未长大的心灵。

  在那里,虽然过着被城市人瞧不起的生活,可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

  在那里,让我学到许多,也看到了许多没见过的东西,外面的世界居然是那么的好看,那么多姿多彩。

  时间一天天过去,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我被迫一次一次地回家相亲,终于在那年的冬天结婚了。婚后的头两年,我过得并不快乐,没有浪漫的开始和进一步了解,彼此很难相互适应。

  当吵得水火不容的时候,我就走出家门,走到那空旷的田地去狂奔,把那些不愉快释放出来,有时候我真的不想再过那种生活,想放弃那段婚姻。

  可是我看到,那些在寒冬腊月依然生长的麦苗,它们用那么稚嫩的身躯与残酷的生存环境作着抗争,我一次次被它们征服。

  随后,迎来了我的女儿。女儿给我们这个家带来了许多欢乐,也让我学会了对妻子的忍让和迁就。

  那天把她送到产房,听着她生产时,发出的那让人撕心裂肺的叫声,我心痛了,流泪了,她在忍受着男人永远感受不到的痛苦,在尽着她应尽的义务。在她的呼喊声中,那个幼小的生命呱呱落地了。我抱着那个刚刚出生的生命,看着躺在产床上昏迷的妻子,感到她真的好伟大。

  随着那个幼小的生命一天天地长大,我们之间减少了争吵,但婆媳矛盾却随之而来。

  在父母面前要做一个好儿子,在妻子面前要做一个好丈夫,在孩子面前要做一位好父亲,在生活上要努力拼命地去养活他们。我想这不仅是我一个人要念的经,这也是天下所有男人都得念的一本经。

  也许婆媳之间真有一种让人永远琢磨不透的隔阂,她们时常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大动干戈,当她们争吵时,我就像一个泔水桶,任凭她们把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东西往我心里塞。

  她们的不合,给我精神上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我想抛开一切,远离那个家,永远不再回去。可是当我看到女儿一天天地在长大,我对家的叛逆念头也一次次被她打消。

  生活的压力,让我变得沉默寡言,失去了以前快乐的笑容。我变得不愿再和别人去沟通,完全封闭了自己。

  这个家让我从一个有志青年变成了一个多愁善感、上有老下有小的大男人。我一次又一次地卷起铺盖远赴他乡。为了生存,为了养家糊口,成了常年漂泊在外、地地道道的打工仔。

  在他乡,我每天的生活都是由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和刺耳的机器喧嚣声组成的———

  在那里,没有什么节假日,所盼望的就是阴雨天气的到来;在那里,没有城市人的穿着打扮,每天都穿着沾满泥土、破烂不堪的衣服;在那里,也没有什么丰盛的饭菜,要想改善一下生活,只能去那些专为出卖体力的人开的小饭馆去消遣;在那里,每天我们都在以残酷的方式消耗自己的生命,以换取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报酬;在那里,没有人关注我们,在那些都市人眼里,我们就像沿街乞讨的叫花子……

  再坚强的男人也有疲惫的权利———

  我记得那是在一个盛夏的傍晚,我看着那些城里人悠闲地和家人在夜色下散步,这让我怦然心动。我厌倦了常年在外与家人分离的生活,有了恋家的感觉。

  当我疲惫不堪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时,我不愿再做我自己,我想要超越那枯燥乏味的生活。于是我离开了已经熟悉的那座美丽都市,去寻找我所憧憬的东西。可是,幻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忍的,我的梦想一次次在残忍的现实面前破灭。

  我常常问自己,人是为了什么而活。

  我常带着这个问题去河边。看到倒映在水里的那长长的、不知驶向何方的列车,我真想一头扎下去,坐上那列火车去云游四方。但亲情,却让我狠不下心去做这一切。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被困在笼子里的囚鸟,永远飞不出来,整天只能在那巴掌大的地方徘徊。看着同伴在那广阔的天空自由地飞翔,而我只有羡慕的份儿。

  我经常在人们熟睡的深夜失眠,有时也感到害怕,害怕有一天我会因为大脑承受不住那无休无止的折磨,突然猝死在一个没人的地方。

  我拼命地去消耗自己的体力,让劳累去冲淡心中的那些念头。可是我又不甘心这样平庸地度过自己的一生。现在我已是三十有几的人了,却还是一无所有,除了家里像幼鸟一样,等着我去喂食的老婆和孩子外,什么都没有。

  人活着要快乐,快乐来源于有意义。可是我的快乐又在哪儿?这是我一个人喝醉了酒所说的一句话。

  我为什么活得这么累?有时我真的好想无牵无挂地去放纵自己。有时,我也担心自己会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走上一条不归路。

  我的心现在就像一只无头的苍蝇,四处乱撞,撞不到我要撞的那堵墙,却已撞得头破血流,我已不能用正常的心态去面对现实的生活。如今,每一天我都在盼望夜的到来,因为只有在深夜,我才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吸着烟,想想心事。“生”与“存”,是两个多么伟大的字眼呀,它连着人的一切。

  而我们这些有生命的人,只好在“生”与“存”之间苦于奔命,挣扎一生。

  从他上面的讲述中,可以看出,生活、工作和精神上的压力,已经让他的心理有了些抑郁的倾向。也许他的境遇和他脆弱敏感的性格有关,但是,如果一个人靠自己诚实的劳动,依然不能得到体面生活的话,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的悲哀。

  谢谢你和我一起静静地听了他的讲述。

  当他,和很多和他一样的人,从我们身边走过时,让我们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